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贵阳贡献

  ——访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

    【编者按】随着大数据产业的迅速崛起,“中国数谷”正成为“爽爽的贵阳”又一张新名片。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进一步坚定贵阳发展大数据的信心和决心?6月1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

  记者:今年数博会,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表示祝贺。您对贺信有怎样的感受?

  陈晏: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高瞻远瞩、视野宏阔,内涵丰富、催人奋进,让我们倍感骄傲和自豪、倍感荣光和幸福,进一步增强了发展大数据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的数博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新时代举办的第一次数博会。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标志着数博会迈上了新台阶、站上了新起点,是具有标志性、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为我们发展好大数据、继续办好数博会注入了强大动力,更加坚定了我们把数博会打造成为国际性盛会、世界级平台的信心和决心。

  总书记的贺信,让我们感受到总书记对贵州发展的关心关怀,对贵州人民的深情厚爱。贵阳作为数博会的发起地、举办地,对这份关怀厚爱体会更加深切、感受更加强烈。我们一定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用实干实绩回报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当前,贵阳市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紧扣打造“中国数谷”的目标,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总书记的贺信为我们服务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大数据加快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我们以大数据为引领,继续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发动机”提供了不竭动力、带来了无穷力量。我们要增强感恩意识、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在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中作出贵阳应有的贡献。

  记者:今年是数博会在贵阳举行的第四个年头,是升格为国家级国际性博览会的第二年,通过一系列全球知名企业的积极参展、国内外学者专家的智慧交锋,与会嘉宾认为,中国开放活力在此次数博会上得到了生动诠释。对此,您怎么评价今年的数博会举办工作?对2019年数博会的举办又有哪些期待呢?

  陈晏:2018数博会亮点纷呈、特色彰显,成果突出、盛况空前,实现了“成功、圆满、精彩”的目标。

  一是总书记的贺信引发强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对本届数博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提出了明确要求。总书记的贺信在中外业界、与会嘉宾、社会各界和全省上下引发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贺信为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实践和中国方案。

  二是参会规模创历史新高。本届数博会吸引了来自全球大数据政、商、学、媒的行业精英、业界领袖共5.3万人参加,比去年增加3.5万人。累计参会观展超过12万人、企业388家,均创历史新高。

  三是数博发布打响品牌。举办了40余场系列成果发布活动,集中发布了黑科技、新技术、新产品、新商业模式等51项领先科技成果,首次发布贵州省大数据十大融合创新推荐案例,集中展示了大数据融合创新成果。“数博发布”成为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全球品牌。

  四是专业论坛亮点纷呈。本届数博会65场专业论坛围绕大数据最新技术创新与成就,探讨大数据和各行各业深度融合的成果和问题,探寻大数据发展的时代变革,吸引了661位国内外嘉宾同台献智、高峰论剑。

  五是智能特色全面彰显。成功举办了人工智能全球大赛,吸引了来自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支团队报名参赛。2018数博会“Move It”无人驾驶全球挑战赛同步举行,吸引了全球100多名顶尖工程师报名参赛。

  六是国际传播力度空前。全球共有193家媒体1639名记者参与报道了大会盛况,人数创历届新高。央视财经频道在贵阳设立报道指挥部,推出“聚焦数博会”专栏;数博会宣传短片在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上播放;数博会相关话题总阅读量超过3.4亿。

  七是招商引资引智成果丰硕。经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共签约项目199个、金额352.8亿元,其中贵阳市签约项目108个、金额221.6亿元。我市还举办了第三届大数据人才招聘季活动,共有586人达成初步意向,103人现场签订协议。

  凡是过去,皆为序曲。2018数博会落下帷幕之际,也即是2019数博会筹备启动之时。我们期待社会各界特别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业界精英、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到2019数博会筹备中来,帮助我们选好主题、策划好活动、搭建好平台,吸引全球更多的行业精英、企业机构参会参展。

  记者:就您刚才谈到的“以大数据为引领,继续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发动机’”,贵阳市又将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落实好省委对我省大数据发展作出的新部署?

  陈晏:我们将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治任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一个坚定不移”、紧盯“两个目标”、抓住“两个重点”,推动“四个强化”、做实“四个融合”,发展“五大板块”,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作表率、走前列、做贡献。力争2018年,全市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增长2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收入174亿元,增长20%;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27亿元,增长15%;网络零售额102亿元,增长30%。

  坚持“一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把大数据打造成为引领贵阳换道超车、后发赶超的强大引擎,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紧盯“两个目标”。紧盯把贵阳打造成为大数据产业高度聚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数据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大数据治理精准施策、大数据服务精准高效的“中国数谷”的目标;紧盯把数博会办成充满合作机遇、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盛会,办成共商发展大计、共享最新成果的世界级平台的目标,聚焦聚力、苦干实干,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抓住“两个重点”。抓住数据“聚通用”和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两个重点,以政用带动商用、民用,努力推动大数据理论创新、规则创新、标准创新、实践创新,大力发展以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关键的数字经济,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推动“四个强化”。加快完善对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切实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服务大数据企业、服务大数据项目专项行动,在政策、资金和人才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对现有大数据企业的支持力度;结合实施产业大招商突破年行动,依托大数据精准招商平台,实施上门招商、小分队招商,进一步强化对大数据企业的招商力度;巩固拓展数博会成果,跟踪对接参会参展高科技企业,特别是创新应用、突破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大企业、好企业,确保引进落地一批,进一步强化与大数据融合的高科技企业的招商力度;以4个开发区、16个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为平台,以实施大数据“十百千万”人才培养计划为抓手,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并举,把“智力收割机”开进企业、开进高校、开进专业机构,进一步强化对大数据等高科技领域的人才引进力度。

  做实“四个融合”。全力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加强工业互联网体系建设,实施军民融合大数据、装备制造大数据、原材料工业大数据、医药与食品制造大数据等应用示范工程,积极推广应用贵阳大数据应用场景TOP100,加快推进以贵阳海信、航天电器为代表的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以货车帮、医渡云、易鲸捷为代表的国产核心技术产品应用推广。今年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指数达到44以上,确保继续保持在全省前列;二是全力推进大数据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加快建设农业云、农业物联网、农业大数据分析平台,聚焦数字化农业生产管理、农产品质量追溯、农村电商发展等重点,积极推广以修文农业大数据物联网平台为代表的农业现代化精细管理示范,开展“三农”数据挖掘分析,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力推进大数据与服务民生的融合,建好用好大数据精准产业扶贫平台,深入实施“大数据+教育”、“大数据+医疗”、“大数据+交通”等行动,大力建设便捷支付城市,积极构建贵阳市微政务服务体系,加快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一网通办”,以大数据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以大数据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推进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融合,通过建立数据共享开放体系,全力推动政府数据“聚通用”,形成一批以“数据铁笼”、“精准招商”、“党建红云”、“大数据精准信访”、“数字城管”、“数字生态”、“大数据打击网络传销”、“人像大数据”等为代表的应用示范和标杆工程,以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发展五大板块。紧紧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融合应用,充分发挥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作用,努力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等板块率先布局、积极突破、加快发展。在人工智能方面,依托中国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人工智能加速器等,大力培育人工智能产业。当前,要做好人工智能全球大赛优质项目的跟踪对接,加快成果运用、推进产业化转化;在量子信息方面,加强与科大国盾的项目合作,全力发展量子信息产业。我们将与科大国盾量子公司共同规划和申建国家级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安全靶场、规划和建设量子骨干网络和量子卫星地面接收站、探索建设“城市直联”量子骨干网络;在移动通讯方面,积极开展5G试点城市建设,做好5G基站布局和建设,不断丰富5G场景应用,为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以及虚拟现实技术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在物联网方面,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加快物联网感知设施规划布局,提升物联网技术研发和应用水平,在工业制造和现代农业等行业领域、智能家居和健康服务等消费领域大力推广集成应用解决方案,加快发展物联网产业;在区块链方面,发挥好贵阳块数据城市建设有限公司的作用,加快推进区块链发展联盟、区块链测试中心、创新基地、创新发展基金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面开展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扶贫领域、征信领域、安全领域等方面的应用场景打造,加快把以区块链为核心和支撑的产业和应用做出规模、做出成效。

责任编辑:黄玉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