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企业正文

五个“抓手”力助大数据战略行动

  五个“抓手”力助大数据战略行动

  ——访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康克岩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贵州大数据发展站在新起点,迈进新征程,全省上下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加快推动大数据与农业、工业等各行各业各领域深度融合,以大数据助推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模式变革,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大数据发展再上新台阶。

  作为全国率先由省级政府成立的大数据方面的省属国有大一型企业,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康克岩近日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今年是数博会升格为国家级国际性博览会的第二年,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发来贺信表示祝贺,对贵州、中国乃至世界大数据发展都将产生重大影响。请您介绍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情况。

  康克岩: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向数博会发来的贺信高瞻远瞩、视野宏阔,内涵丰富、催人奋进。特别是在贺信中提到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助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我真切感受到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在新时代肩负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是贵州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深入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处理好数据安全、网络空间治理等方面的挑战,结合我省大数据战略行动和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从而成立大数据方面的省属国有大一型企业。

  云上贵州公司率先建成全国首个省级政府数据聚集、共享、开放的云上贵州系统平台,提供政务云最佳解决方案;通过参与全球大数据资源配置,抢占发展新空间,成为苹果公司在中国大陆运营iCloud服务的唯一合作伙伴;通过深挖产业链价值,打造贵州大数据产业生态圈,推动了我省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和全服务链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圈建设;通过研发形成一批应用示范,开拓贵州大数据政务民生创新等应用,在推动大数据战略行动中取得多项重大成果。

  记者:您觉得今年的数博会与往届相比,有哪些新变化?呈现什么新趋势?

  康克岩:今年的数博会有些不一样。无论是视野和高度、规模和规格、要求和标准相比前三届有了明显提升。

  2018数博会以“数化万物 智在融合”为年度主题,包含8场高端对话、65场专业论坛、40场成果发布、81场招商推介、278场商务考察……本届数博会参会观展规模超过12万人、23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创新推出“数博发布”特色品牌,集中发布了大数据及关联产业的11项黑科技、10项新技术、20项新产品、10个新商业模式等51项领先科技成果。首次发布贵州省大数据十大融合创新推荐案例,云上贵州公司打造的“贵州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和“云上贵州移动服务平台”入选。在2018数博会·大数据融合实体经济资源对接投资洽谈会上,发布了2018《中国大数据企业排行榜》V5.0(第五版),云上贵州公司在“智慧政务”与“城市大数据共享交换”领域位列榜首,领跑中国智慧城市。

  同时,苹果位于中国内地的首个数据中心5月25日在贵州省贵安新区正式奠基。将由苹果和云上贵州公司共同建设,占地面积约1000 亩,预计将在2020年正式竣工,中心的所有设备将完全由可再生能源提供动力。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对大数据发展有了新指示,省委书记孙志刚对我省大数据发展提出新要求。针对新指示、新要求,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将如何积极作为,创新作为?

  康克岩: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是贵州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走出发展新路重要指示要求的战略部署。

  我们一定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数据发展“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助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指示,落实好孙志刚书记对大数据发展“一个坚定不移、四个强化、四个融合”的新要求,推出一批大数据产品和高档软件,切切实实做到“履行政治责任不讲条件,履行经济责任遵循市场规律,履行社会责任始终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公司将加快做实做强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助力“双千工程”“万企融合”大行动的实施,持续推进大数据与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特别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用苦干实干的业绩诠释对党的忠诚,努力做好大数据战略行动的五个“抓手”,成为“大数据产业链构建的重要推手、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加速器、政府数据汇聚应用的开发者、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好帮手和大数据提供智力支持的收割机”,全面助力大数据战略行动,助推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

责任编辑:黄玉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