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智能车链平台(SCC)创新融合区块链技术  打造新兴科技浪潮下的车联网新生态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重新定义车联网时代已经到来。同时,物联网、大数据、机器学习、区块链、5G等新兴技术正在与汽车行业结合越来越紧密,汽车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车联网产业竞争日益激烈。

  车联网智能硬件收集车辆、位置、驾驶、交通等多类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精算模型、机器学习可以深度了解驾驶员的驾驶习惯和出行方式、车辆故障识别与预警等重要信息。车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融合,将给人们的汽车出行带来巨大的改变。目前,汽车行业不同的数据分散在不同的地方,局限性大、价值低、数据隐私保护问题突出。

  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存储技术,可以为跨行业的数据生产者建立低成本的直接桥梁,提升运营效率、提高系统的安全私密性。最近,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智能车链平台SmartCarChain(简称SCC)正式启动。智能车链平台(SmartCarChain)由新加坡IOV基金会牵头成立,多方共同打造。驾图是首个加入平台车联网数据生产者,HiggsChain则是平台的区块链技术提供方。SCC引入了HiggsBlock区块链作为基础技术设施,解决大数据安全、覆盖面窄等问题,引进了跨行业资源,汽车后服、制造商、保险、金融、精算分析、政府交通管理部门、LBS地图等行业,从而驱动整个车联网生态体系的全面创新和价值发现。

  SCC通过车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相结合的模式,建立基于整个汽车行业的数据共享平台,整合行业各环节的数据,将现有汽车产业链的上下游公司在数据服务业务的竞争关系转变为协作关系;同时通过区块链技术明确数据真实性及数据归属,保护用户隐私,让数据提供者实际获取收益,形成数据价值发现持续优化的良性循环。

  为了保证平台数据质量和完整性,将制定数据库架构、服务器灾备要求、数据分级授权等标准,作为会员准入制度。企业如获准加入SCC平台,则可参与积分分享计划,积分用于激励用户提供和授权数据。SCC通过可信区块链整合多个车联网企业和多个行业大数据,在取得用户授权,并严格保障数据隐私与安全性的基础上,形成多样化的汽车行业解决方案,推动汽车行业多元化发展。

  “车联网其实在中国也十年左右的时间,但始终没有办法被广泛被运用。”作为项目牵头方的IOV基金会主席柯伟德说,“这是因为其中存在数据孤岛的问题!”

  他认为,数据孤岛的成因之一在于数据的提炼难度大,其次是用户出于隐私的考虑,拒绝分享数据。“提炼数据是十分困难的事情。一组変量和结果的线性关系,由于数据精度、分析角度各种原因,精算师很多时候花了半年时间都找不出答案来。这个过程比很多企业的想象困难太多!”柯伟德说,“区块链技术正好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可通过区块链实现数据上链,把数据深度(变量)广度(规模)提高,并达到数据共享的目的,从而引进跨行业、国内外的数据分析资源、应用模式,让每一个专业领域的专家,一起更有效更快速的解决问题!”

  HiggsChain是平台的区块链技术提供方。HiggsChain是由HiggsBlock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异构区块链技术平台,具有异构区块链网络、强大的系统性能、独有的共识算法、生态共治等核心竞争力。HiggsChain将为平台提供优化升级的区块链平台,平台定制化的API接口可以帮助上链企业实现业务在智能车链平台SmarCarChain的快速落地。

  万物互联的价值在于将汽车置身于智能互联的体系环境中,形成社会交互网络。而用户价值的模糊阻碍了产业链的健康成长。只有发掘和满足了用户需求,才能推动车联网生态圈良性闭环的形成。

  “用户将数据上链共享之后,供应商能够精确判断用户的开车习惯,比如有是否是开长途,低里程、不良驾驶行为、跨省自驾游等,能创造新的价值!”柯伟德说。

  基于区块链技术,SCC能够保证数据完全的真实性、安全性和隐私性,同时数据归属明确。借由OBD设备等智能物联网终端,保障数据在上链时就是真实可信的;同时,区块链技术的加密算法能够保护数据来源,对数据本身进行加密,解决安全和隐私问题。而车联网企业用户授权共享信息,能够基于智能合约获取相应积分,同时参与数据加工与应用项目的终端用户还能获取额外的奖励,从而使参与建设平台生态的用户分享平台成长的收益。

  “没有采用区块链技术之前,用户在贡献数据之后,看不到实际的价值,只看到其他公司在分析自己的数据,同时出于对自身数据隐私保护的考虑,造成推广用户端数量增加很困难!”柯伟德说。

  而车联网企业用户授权共享信息,同时参与数据加工与应用项目的终端用户还能获取额外的奖励,从而使参与建设平台生态的用户分享平台成长的收益。通过区块链的激励机制让用户、企业愿意参与到数据共享中来,完成一个数据收集、共享、应用的闭环。

  “在以前,只有单一的车联网数据,很难做到准确的分析和预测用户需求,难于扩大应用领域!”柯伟德感慨,“数据一旦上链了,结合多行业的数据,除了车辆、轨迹、驾驶等车联网数据,加上保险、维修、违章、保养、贷款、旅游等,呈现用户完整的出行画象,让各行业和用户共享数据,挖掘价值,并把价値回归用户!”

  “怎么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好,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一个共建、共享、价值发现的平台,重塑车联网的价值链和生态链。这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柯伟德最后表示,希望SCC能够推动汽车行业的融合发展,带动产业链的加速完善与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陈卓阳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