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据共享 开放贵阳聚焦贵阳正文

《2018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公布:贵阳政府数据开放领跑全国

 5月27日,记者从2018年数博会“地方政府数据开放与创新发展”论坛上获悉,《2018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发布:贵阳政府数据开放总分全国第一、领跑全国。

 这份报告是国内第一个专门针对地方政府数据开放的系列评估报告,由复旦大学、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联合发布,自2017年5月首次在数博会发布以来,每年定期发布。

 论坛上,来自全国各省数据开放领域学、研、产各界的专家与学者,围绕政府数据开放与创新发展、未来趋势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贵阳模式”凸显三大特点:

 数据格式不改写、数据不搬家、管理权限不改变

 “大数据一定要好玩,不好玩的大数据不一定是真大数据,因为大数据是活的。”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昊用独到的见解对贵阳政府数据开放进行了介绍:如今,在大数据领域的发展如火如荼,但是中国的特点和特色决定了如果政府的数据不能实现共享和开放,那么会对整个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造成极大的制约。而贵阳,大数据发展的第一个突破口就是政府数据的聚、通、用。

《2018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公布:贵阳政府数据开放领跑全国
 

 (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昊致辞。)

 徐昊介绍说,贵阳花了整整两年时间来构思“政府数据开放”这件事。这当中有技术、路径、模式问题,也和法律、政策保障有密切关系,贵阳对这些问题全靠上下齐心、社会通力来解决。

 最后,他总结说:贵阳的特点其实就三句话:一是数据格式不改写,二是数据不搬家,三是数据的管理权限不改变;贵阳是在这种情况下实现了政府数据的共享和开放。现在贵阳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实时开放的数据集和数据的条数在全国是第一。

 黄明峰:贵阳率先在国内创造了一个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模式

 “贵阳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启动建设是2016年底,当时在从无到有的情况下进行了探索。”负责贵阳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建设项目的贵阳市信息产业发展中心研究员工程师黄明峰向与会嘉宾分享了贵阳经验。他介绍说,“在整个建设探索过程中,我一直认为数据开放有三个核心,一是数据获取能力的核心,二是数据管理能力的核心,三是数据价值释放的核心。”贵阳正是围绕这三个核心来建设和发展政府数据开放的。

 他认为,如果数据没有应用,聚集再多的数据价值也不大。这也是全国整个数据应用当中存在的一片“沙漠”。其实贵阳,数据也没有真正意义上像白菜、大米一样被老百姓所熟知,但贵阳正在探索和创新。例如,老百姓每天可以到贵阳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上查到当日菜价,为了实现数据惠民,我们和媒体深度合作,“贵阳哪家超市西红柿最便宜?五花肉哪家更物美价廉?”媒体利用数据生产出传播产品,让数据更贴近老百姓,实现惠民。

《2018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公布:贵阳政府数据开放领跑全国
 

 (图片说明:贵阳市信息产业发展中心研究员工程师黄明峰正在进行交流发言。)

 黄明峰最后说,贵阳的大胆创新率先在国内打造了一个区域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模式、内容和架构的样本,也为我国率先提供一个城市综合数据的研究样本。未来,贵阳还将从技术、管理、合作模式上进行突破,未来将会朝着数据价值的方向去推动贵阳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的发展。

 郑磊:呼吁各地政府提高政府数据开放力度

 论坛上,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实验室主任郑磊副教授说,目前,已邀请了国内40多位数据开放领域学、研、产各界的专家与学者共同参与政府数据开放的调研和评估,围绕数据层、平台层、准备度三个维度。数据层是“里子”,是数据开放的核心;平台层是“面子”,是政府开放数据和用户获取数据的载体;准备度是“底子”,是数据开放的基础。

 从调研分析结果来看:上海市和贵阳市分别在省级和地市级(含副省级)排名中名列第一。其中,数据层指数,贵阳85.96分排名第一,广州56.12分排名第二,哈尔滨52.34分排名第三;平台层指数,贵阳89.90分排名第一,青岛65.1分排名第二,济南60.50分排名第三;准备度指数,贵阳89.80分排名第一,哈尔滨61.38分排名第二,滨州52.96分排名第三。

《2018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公布:贵阳政府数据开放领跑全国
 

 (图为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实验室主任郑磊副教授进行交流发言。)

 “东部沿海地区基础是不弱的,东部地区还有这么多空白点,西部地区做得很好,贵阳在这里起了一个非常好的头,基础可能没有沿海好,但是做到了全国最好,这是很好的一个例子。”最后,他呼吁说,我国各地政府提高政府数据开放的力度、广度和深度,从加强制度供给,营造有利环境,提升平台体验,开放优质数据等方面对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操作性建议。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