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数博会新闻中心正文

2018数博会“数字经济”高端对话举行 共建数字新生态

2018数博会“数字经济”高端对话举行 共建数字新生态

“精准扶贫”高端对话现场。(图片来源:数博会组委会)

  “推进大数据在精准扶贫方面的利用,是利国利民之策。要通过大数据的聚通用,打通精准扶贫的‘经络’……”5月27日,“精准扶贫”高端对话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

  此次高端对话以“网络扶贫: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互联网主力军征战脱贫攻坚主战场”为主题,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旨在提供网络扶贫实践基础和经验借鉴,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脱贫攻坚任务深度融合,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和中国方案。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蒙牛乳业集团执行总裁石东伟发表主旨演讲。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围绕企业在扶贫攻坚中的责任作即兴演讲。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

  精准扶贫深度扶贫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

  “现在扶贫已经进入关键阶段,精准扶贫、深度扶贫、产业扶贫是接下来这几年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5月27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在“精准扶贫”高端对话上说,“我们希望聚焦深度贫困创新项目可持续发展模式,给扶贫战线带来更多、更大的希望”。

  刘文奎说,按照中央的要求,扶贫基金会主要的工作方向是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还有对特殊人群的关爱,“我们的工作侧重点是发挥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平台的作用,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将新的方法、观念应用到脱贫攻坚工作之中。”互联网、大数据公司的加入,将给扶贫战线带来更多、更大的希望。

  中国扶贫基金的顶梁柱健康扶贫项目就是一个典型的互联网主力军参与脱贫攻坚的项目。“过去,这个项目最大的难度是怎么找到有大病的人,如何精准的帮助他?如今,有了大数据的介入,就变得简单多了。”刘文奎说,去年,中国扶贫基金和阿里巴巴公益、蚂蚁金服合作,设立了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第一个项目县是贵州习水,半年时间就通过阿里的平台筹款五千多万元,已经有100多万的建卡立档贫困户被纳到项目之中。投保后,贫困户经过培训,通过手机APP在网上就可以理赔,足不出户一个礼拜内可以收到理赔款,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农民少跑腿,“这个项目计划在未来三年每年筹款1个亿,总共覆盖一千多万建档立卡贫困户。”

  除了顶梁柱项目,基金会的美丽乡村项目也值得关注。据刘文奎介绍,美丽乡村项目最早也是从贵州开始的。这个项目最底层的设计是建合作社,让所有的村民都加入合作社,能人带着贫困户一起做,项目是全村人共有。硬件、软件、服务体验与一般的农家乐都不一样。试点成功之后,现在已经在全国13个点开始推广,未来能覆盖更多的地方。

  “我们的电商扶贫项目也很有代表性。”刘文奎说,中国扶贫基金会利用长期在农村积累的建立合作社、培训农民的优势,把农民组织起来,建成合作社,按照统一的规程和标准生产出来合格的农产品,再跟网络伙伴、网络平台把农产品销售出去。“虽然这个项目比较慢,但效果还是比较明显。”刘文奎说,目前电商扶贫项目已经累计受益农户一千户,户均收入3000元。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

  发起“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网络扶贫专项基金”

  5月27日,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在“精准扶贫”高端对话上发表主旨演讲说,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为破解脱贫攻坚的难题提供了新的路径,2018年,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决定发起“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网络扶贫专项基金”,倡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马利说,信息化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随着互联网的深度普及,不断改变着人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从政府到企业到个人都要适应这种变化。近年来,依托互联网,贵州孕育出了大数据产业。实践证明,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在带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也为破解脱贫攻坚的难题提供了新的路径。”

  马利说,要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动员全党、全国和全社会的力量。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是作为互联网领域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也希望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力量和作用。“事实上,近几年,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正在这条路上扎实前行。”马利说。2016年,在中央网信办的指导下,在全国网络扶贫现场推进会上,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了BAT等15家网信企业成立网络公益扶贫联盟,组织了企业与地方区县签署结对扶贫协议。2017年,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参与举办了“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

  “今年,脱贫攻坚进入了一个决胜的阶段,我们决定发起‘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网络扶贫专项基金’,启动资金为人民币1千万元,倡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马利说,如果有好的网络扶贫项目,希望向网络扶贫专项基金提出申请,大家共同传递善心义举,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群享受到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实惠与便利。

  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

  做好精准扶贫数字化助手

  5月27日,在“精准扶贫”高端对话上,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以“腾讯助力精准扶贫的创新实践”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说,腾讯将坚定不移做好精准扶贫数字化助手,推动数字中国建设。

  “互联网打开了时间、空间的界限,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正在深度融合,每一个行业都在发生巨变,真的未来已经到来。”马斌说,在这种情况下,各行各业的知识正在快速迭代,新技术、新思想、人工智能的出现,使得原来所有的成功经验在明天有可能都是创新的阻碍,物的人化和人的物化也在不断进化,需要人们思维不断升级。

  “改革开放40年,带来无数发展的机会。现今这种条件下,扶贫是其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如何让政府、企业、个人联动?腾讯坚定不移地做好数字化助手,推动数字中国建设。”马斌说,通过五个领域做好7种工具,腾讯借助科技向善做好各行各业的连接器和小助手,帮助各行各业在数字化建设中脱颖而出。

  腾讯公益是中国互联网第一家基金会,腾讯公司捐赠的原始基金是2000万元,每年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捐赠,现在累计捐赠了24亿元。“用好互联网,用好移动端汇聚的网友力量也是非常巨大的。”马斌说,腾讯公益目前汇集了网友34亿元的捐款,帮助8家慈善机构进行了捐赠,尤其是影响力巨大的“9·9公益日”,网友捐1块钱,腾讯配比1块钱,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进来完成精准扶贫。

  马斌分享了腾讯在贵州黎平“互联网+乡村”的案例。“首先,我们整合资源,帮助黎平建立了铜关侗族大歌生态博物馆,志愿者提供免费规划和建设指导,赞助商云集,建成后的经营利润全部归村寨。”马斌说,还有特色旅游体验,人们通过微信公众号进入,有旅游套餐的预定,我们跟第三方合作伙伴一起把一个原生态的传统古村刷成智慧村庄。

  针对农民还没有进入到整个移动互联网智慧中的实际情况,腾讯以“为村”平台为抓手,致力于帮助农村农民做好信息的连接,推动乡村移动互联网能力建设。“上线仅一年,16个村加入‘为村’的开放平台。”马斌说,以湖南的比耳村为例,该村在“为村”上掀起了微店热、网店热,全村通过微店的方式增收500多万元。

  “腾讯要做的工作非常多,扶贫是一个入口。腾讯精准扶贫就像做医疗一样,为所有用户提供有价值的内容,做好数字助手。”马斌总结说,腾讯仍然保持开放的状态,也希望能够更好地走向开放。

  蒙牛乳业集团执行总裁石东伟:

  精准扶贫需要资金,更需要智慧和技术

  5月27日,蒙牛乳业集团执行总裁石东伟在“精准扶贫”高端对话上发表主旨演讲。石东伟说,精准扶贫需要的不仅是资金,更是智慧和技术。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构建扶贫对象、成熟企业和社会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是打赢扶贫仗、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今后三年实现脱贫3000多万人,压力不小,难度不小,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石东伟说,怎么啃好这块硬骨头?利用大数据产业优势,将大数据与精准扶贫对接,是一条必经之路。作为一家传统的实体经济乳制品制造企业,蒙牛在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精准扶贫方面,有着自己的特点和优势。“这种优势特别体现在‘精准’二字上。”

  乳业企业与“三农”结合得好不好,直接影响着乳制品的安全与质量,深刻影响着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农民增收。“乳业拥有一条特别长的产业链,形象的说是From Grass to Glass(从一棵草到一杯牛奶),这是一条非常丰富的生态。”石东伟说,为了优化和改进这条产业链中与“三农”的结合,蒙牛除了在资金、人才和专业技术方面的投入外,重点依靠互联网与信息化对其进行赋能,和互联网、大数据做深度的融合。

  “精准扶贫的关键在于向农牧民提供‘造血功能’,走一条‘授人以渔’的持续发展之路。”石东伟说,“可持续扶贫”的关键,其实是改变贫困人口、改变贫困地区的“底层操作系统”,也就是改变意识和观念。这些东西改变了,才能将精准扶贫的成果转化为自身发展的动力和能力。

  石东伟表示,蒙牛正是从这些角度入手开展扶贫的,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的方式参与“网络扶智”工程。“以‘牧场主大学’公益项目为基础,我们在移动互联网平台上开发了‘牛人说’牧业知识分享平台,并在微信服务号上设置了入口。养牛人只需使用智能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图文、语音等多种形式向顶级牧业专家提问,甚至接受多名专家‘会诊’。”石东伟说,“牛人说”上线一年多时间,已经累计完成2000多组问答,都是核心的养牛困点,累计服务养牛人20多万人次。

  “网络扶智的目的是‘授人以渔’,但并不是蒙牛精准扶贫的终点。”石东伟表示,蒙牛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初衷是希望能够通过价值观提升、管理提升、信息共享等多元化、多方位的综合措施,推动更多的牧场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与广大农牧民组成 “命运共同体”,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共生共赢,从根源上扶贫脱贫。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懂未来敢挑战的贵阳将成为最有意义最富有的地方之一

  “本没有准备演讲,可是听到嘉宾们的发言,很感动,所以希望能分享一些观点和看法。”5月27日,在“精准扶贫”高端对话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了即兴演讲。

  “扶贫、脱贫一直是阿里巴巴非常重视的事情。”马云说,“为全面脱贫设定时间表,这个任务之大、之艰巨、之伟大、意义之深远是本世纪最了不起的创举。”

  “贫穷不是农民不努力,而是农业文明和商业文明没有完美的结合;贫困县不是不努力,而是发展模式没有跟上。真正要消灭的不是穷人,而是贫困。”马云说,贫困在根源上有很多问题,特别是教育的不平衡、医疗健康资源的不充分,“孩子的教育如果得不到充分的重视和关注,很多年以后,这些孩子依然是穷人,依然贫困。”所以,贫困不仅仅要解决今天穷人的问题,更要解决贫困的问题,要从教育、医疗等方面,从根源去解决问题。“扶贫给人以鱼,脱贫授人以渔,而致富是给大家造鱼池、鱼塘,是三件完全不同的事情,必须要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才能实现真正的脱贫致富。”

  大数据是农业增值、土地增值的有效途径。马云说,过去,联产承包责任制解决了土地上种出来的东西属于谁的问题,大大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今天,大数据、互联网要解决土地上种出来的东西卖给谁的问题,因为只有让土地增值,只有农民觉得土地有利益可图,农民才会回到土地。“过去,农民离乡背井,全部成了农民工;今天,如何让土地增值,让农民回到家乡,变成农业工,形成真正的农业产业,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我们经常讲农村现代化,一定要把农村乡镇现代化做起来,而不是把城镇农业化,这方面我们必须高度重视。”

  “只有把农村变得山清水秀,只有农村发展起来、农民富裕起来,农村真正像个乡村的时候,才能真正落叶归根。”马云说,贵州、贵阳大力发展高科技、大力发展数据产业,不仅保护了绿水青山,也让贫困地区看到了无限的希望,“谁说贵阳不可以做高科技,谁说贫困地区不能发展高科技、数据产业,这给贵州乃至给全国、全世界的贫困地区带来巨大希望。”

  大企业更要有大责任、大担当。马云说,“大公司的‘大’,不是利润大,不是收入大,不是市场份额大,而是责任大、担当大。”慈善是给别人东西,公益是给自己益处,慈善改变的是别人,公益更多的是改善自己,“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脱贫,更多的人参与扶贫,从公益中体验自己、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有什么、要什么和放弃什么,我相信,只有这样的企业才能持久。”

  已经连续三年参加数博会的马云一直看好贵州、贵阳的发展。“我相信贵州、贵阳是未来中国最有意义、最富有的地方之一,因为他们懂得未来、愿意去努力、敢于挑战别人不敢做的事情。”马云说。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

  让技术参与整个扶贫过程激活农业生产力

  “今天,云上贵州已经成为全国政务云的一张名片。云上贵州的成功告诉我们一个经验,只有敢于从薄弱处着手,在困难中下手才有机会获得成功,阿里巴巴非常有幸跟贵州、贵阳走在一起。”5月27日,在“精准扶贫”高端对话上,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分享了通过大数据技术服务精准扶贫的做法和经验。

  “如何让技术参与整个扶贫和脱贫是我们一直在向往的。”胡晓明说,脱贫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战役,他们对此的理解是,不仅要让先进的地方变得更强大,也要让落后的地方更有特色,所以,阿里巴巴在参与扶贫的过程是希望通过技术授人以渔,真正的扶贫是造血,而不只是输血,要通过撬动阿里生态的力量,发挥阿里技术的力量让他们进入到产业发展中脱贫致富。“2017年,阿里巴巴成立脱贫基金会,决心在5年内投入100亿元,但我们更希望撬动阿里巴巴生态经济体的力量,通过技术赋能,通过科技赋能,带来远远超过100亿元,甚至超过1000亿元以上的脱贫效应。”胡晓明说,阿里巴巴集团规定每个总裁每半年需要对脱贫进行KPI的绩效考核,所以他们不是把脱贫挂在嘴上,而是真正落实,利用科技力量真正参与到这场战役中去。

  “我们的目标是减少贫困人群因病致困的发生概率。我们跟贵州习水合作,用支付宝、区块链进行全村的覆盖,让脱贫能够全流程、更透明;我们跟四川特驱养猪集团合作,通过生态养猪,帮助农民提升小猪的存活率;我们用技术帮助农民更好的灌溉,降低每亩地的成本,同时我们通过天猫进行分销,提升农产品的价格。”胡晓明说,他们正积极使用技术帮助当地的贫困户激活农业生产力。

  不仅仅在健康生态方面,阿里云还积极为全国的贫困大学生、贫困区县、技术从业者免费提供云计算、大数据方面的培训,“我们联合了将近100多家云就业的联盟。”胡晓明介绍,未来三年内,他们将为贵州免费培训8000名贫困大学生、贫困地区的技术从业者。

扫码围观2018数博会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