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数博会数言数语正文

数博会四十七论:数博会浓缩新时代新机遇

  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伴随着全球信息化浪潮,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党的十九大明确对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智慧社会作出战略部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为更好地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十九大后首个全球大数据主题博览会5月26日在贵阳举行,围绕“数化万物智在融合”这一主题,本次博览会将举行数博会高峰会议、开幕式、高端主题对话及多场专业论坛。

  2018数博会参展参会人数超过6万人次,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过400家。

  抓住大数据机遇 解答时代课题

  “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抓住大数据发展的时代机遇,发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开创发展新局面,是我国必须解答好的时代课题。

  贵州作为我国最早发展大数据的省份,搭乘“大数据”快车,率先抢占了大数据发展机遇,在大数据发展的技术完善、机制、法规配套上做了诸多成功探索。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贵阳市大数据广场时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

  2015年成立首家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设立首家大数据交易所,2016年成为全国第一个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2017年“数博会”正式升级为国家级博览会,2018年率先建立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大数据决策平台。

  多年来,贵州在大数据领域创造了多个“国内第一”,大数据企业达8900多家,产值超过1100亿元,每年有上万名相关人才流入。真正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创举。如今,大数据已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新名片。

  用好大数据资源 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当前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推动了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因此,要建立大数据思维,以数据为最宝贵的生产要素。

  如何用好海量的大数据资源?

  “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

  习近平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在贵州一家航天电器企业里,一个直径只有0.2毫米的小小“麻花针”却是供不应求的“明星产品”。过去,该企业生产这种“麻花针”一直都采用生产效率不高的传统手工制作,而现在,数字化生产系统使原来100人的生产线,只需10个人就能完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眼下,贵州正在推动更多领域的产品与大数据深度融合,这离不开政府政策引导。

  去年6月,贵州印发《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2017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实施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行动计划。今年,“万企融合”大行动又被写入2018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贵州计划在2022年,实现10000家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

  贵州勇于创新接连发力,深入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实现大数据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新跨越,为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新动能,必将取得新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如约而至的2018数博会,也将聚焦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展示全球数百家企业的最新应用成果。大会还将深入探讨大数据与经济、文化、社会、生态融合应用的发展方向。

  共享大数据发展成果 建设数字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加强顶层设计、总体布局,做出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决策。

  如今,我国数字中国发展状况如何?日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报告指出,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GDP的比重达到32.9%,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二,且在国际合作方面成果丰硕。

  “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习近平指出。

  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是政府施政的新平台。目前我国信息数据资源80%以上掌握在各级政府手中,如何让数据高效利用,实现民众家中查,信息网上跑?

  对此,在数据“聚通用”会战中,贵州率先实施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推出“云上贵州”平台,涵盖交通、教育、环境、工商、科技、能源等多领域数据共享,实现大数据“上门服务”。

  引领大数据时代,贵州拥抱大数据。“互联网+农村”,80%的乡镇成立了电商营运中心,农村的电商销售超过两千亿;“互联网+医疗”,省内实现乡镇远程医疗全覆盖;“互联网+交通”,有效加强交通拥堵治理;“互联网+教育”,实现远程教育、资源共享…

  贵州只是大数据产业的一个缩影。

  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基于大数据的智慧生活、智慧企业、智慧城市、智慧政府、智慧国家必将一一实现。(文/田宏)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