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数博会展品擂台正文

数博会各大展馆开放首日 市民争相体验“黑科技”

   5月26日,是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展会第一天面向普通市民开放,当天共有2万人进场近距离感受这场科技盛宴。

  上午9点,记者在展馆门口看到,上百名观众已经在安检口排起了长龙,其中,不少观众都是数博会的“老朋友”。他们说,一年一度的数博会不仅成为他们感受前沿科技的好通道,也成为了他们开眼界长见识的好机会。

  本次数博会云集了包括阿里巴巴、京东、360、传化、谷歌、Facebook等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他们展示的各类“黑科技”也着实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不论是阿里展示的应用人脸识别和face-ar试妆技术、小i机器人的“数博会最强的志愿者”,还是美国高通公司、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集中展示的5G技术及应用、Google带来了即拍即翻的APP等前沿科技,都让参展的市民大饱眼福。

  在展馆,记者看到还有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前来逛展。在6号展馆,住在盐务街的李铭铭小朋友就跟着父母来到数博会无人超市,感受全自助购物体验,在参观了PIX无人驾驶后,他激动地说:“太厉害了,那些之前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高科技,现在我也能身临其境地体验,数博会真的很棒。”

  (记者 欧鲁男 谢孟航)

  【展馆直击】

  A 小i机器人最强志愿者

  “欢迎您,您要参观的展台在1展区03号。”昨日走进数博会展馆,嘉宾们遇到了一位特殊的志愿者。这位被誉为“数博会最强的志愿者”就是本次小i全新发布的大屏式智能交互服务机器人。

  据了解,在本次数博会的开幕式及峰会上,小i的虚拟形象将作为虚拟主持人,向与会者介绍会程安排,提醒会议注意事项。该款产品以小i机器人自然语言处理、深度语义交互、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AI技术为基础,能看、能听、会说、会思考,可以通过语音或者触屏的方式与用户自然沟通,可以应用到商场、展馆、酒店、机场、服务大堂(如景区、银行、营业厅、政务办证大厅)等场所,完成智能导购、服务咨询、政务协助等功能。

  B 市民“尝鲜”智能试衣镜

  在展会现场,一号馆阿里巴巴展台的“智能试衣镜”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围观。市民只要站在屏幕前,扫一扫脸,在屏幕上输入身材数值,调整发型、体型,几秒钟后即可创建一个与真人高度相似的虚拟模特。随后市民就可快速进行试穿,尝试不同的着装风格。

  据工作人员介绍,智能试衣镜可进行免尺测量、3D人脸重建、镜像级虚拟海量试穿,打造如同照镜子般的虚拟试穿体验。以后市民在买衣服的时候,只需站在天猫试衣镜前,就能看到衣服上身后的效果,随手一划就能更换衣服,还可跟自己试穿过的衣服做对比。不少市民体验之后纷纷点赞,“以后在网上买衣服都能试穿了,方便快捷,还能提高购物体验,真是不错。”

  C 科技创新 实现高效节能

  3号展馆的蜂能科技展台展示了一家贵州企业蜂能科技自主研发的工业级物联网智能用电终端设备,该企业一直致力于利用创新科技实现能源的高效绿色,吸引了不少参展商的关注。

  “我们只做一件事儿,就是节能。”据工作人员介绍,现阶段,蜂能科技的主要任务是对110kv以下的变配电站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用电信息数字化、通信平台网络化、信息共享标准化。同时以自动化的方式进行运维,大大降低人工工作量的投入,减少人为因素的不规范操作可能引起的故障,提前预知可能存在的用电安全隐患。提供“线上”对客户的用电进行能耗分析等,“线下”7x24小时事故抢修等服务。

  D 报名答题 赢取科技礼品

  “大数据风控能为投资者带来什么好处?”“金融行业运用大数据风控能够做到什么?”......在“数据金融体验馆”,市民可以通过报名答题抽奖、与机器人对话等方式认识大数据金融的相关知识点,了解大数据在我们身边的切实应用,同时还可以根据答题情况获得一次开宝箱的机会,宝箱里边有小米平衡车、小米音响、磁悬浮绿植等别具科技元素的新潮礼物。

  据乾信金融总裁孙大奎介绍,传统风控存在多平台贷款隐蔽性高、虚假资料辨别困难、人工审核效率低等痛点,而依托大数据技术,利用数据分析和模型进行风险评估的大数据风控,能为金融行业和个人用户进行风险控制和风险提示。

  E 场馆“黑科技”背后的英雄

  黑科技是怎么来到贵阳的呢?昨日记者在数博会7号展厅门口,见到这位数博会背后的幕后英雄,运送“黑科技”的“黑科技”。

  “作为能配送黑科技的货车,肯定是不同凡响的!”据2018数博会运输服务总代理易货嘀工作人员介绍,运送黑科技的车辆是传化慧联与吉利汽车共同打造的高品质纯电动轻卡。这是一款由完全电力驱动的新能源车,峰值功率达100kw,载重量可达2.5吨,续航里程达200km,这样的性能在新能源货车领域难得一见。

  不仅仅是新能源,该车还集合了多项高新技术。据了解,所有的黑科技承运货车都装载了传化慧联全新升级的“HIC慧联智控·绿色运力智慧车联网平台”,实时监测业务状态,车速、续航、实时位置等信息一目了然。

    (记者 欧鲁男 谢孟航)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