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救护车智慧调度挽救生命 京东金融数博会用7个案例阐述AI给城市带来的改变

  城市计算是什么?未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在5月27日举行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博会)上,京东金融副总裁、首席数据科学家、城市计算事业部总经理郑宇详解了京东金融的智慧城市理念和愿景,他认为,城市计算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在城市里的有机结合,而除了技术本身,点、线、面结合的顶层设计加上跨领域的城市应用尤为重要。

 京东金融副总裁、首席数据科学家、城市计算事业部总经理郑宇

  作为城市计算领域的先驱和奠基人,郑宇曾发表高质量国际论文百余篇,其中多篇论文成为城市计算领域奠基性的论文。2013年,他因在城市计算领域的贡献被《MIT科技评论》评为全球杰出青年创新者(TR35);2014年,他被《财富》评为中国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

  在郑宇看来,城市计算就是通过对城市大数据的不断采集、管理、整合、分析、挖掘,然后利用挖掘出来的知识,解决城市里面交通、环境、能耗等问题。它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在城市里的有机结合。”

  郑宇细数了目前“智慧城市”的三类公司和普遍做法,并与京东金融的不同探索作出对比。第一类是传统智慧城市公司,主要专注于信息化和数据收集,而京东金融城市计算是在此基础上,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从数据中获取知识,用知识解决行业问题,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第二类是云服务提供商,他们主要是通过云提供服务并出售云服务。与他们不同的是,京东金融城市计算是以解决城市痛点为出发点、可以基于任意云搭建服务,提供开放式的生态平台,赋能第三方企业。

  第三类做城市计算的公司是新型人工智能公司,他们主要解决城市局部点问题,缺乏顶层设计,为城市提供的实施方案也缺乏可持续发展模式。而京东金融城市计算可以为城市提供点、线、面结合的顶层设计,并与多领域垂直应用结合,打造从规划到运维再到预测的闭环,为城市发展提供可持续发展演进模式。

  郑宇认为,能够提出点、线、面结合的顶层设计,加上跨领域的城市应用,这两点尤为重要。“现在我们的政府不缺做一个点的人,但是如果很多点做为孤立系统存在的话,会对智能城市管理带来很多复杂的状况和压力。另外,一个城市是在不断规划、运维和预算中迭代的,方案一定不能是静态的,合理洞察历史才能有效规划资源,高效掌控现状,平稳运维城市,真正地精准预算未来,才能进一步知道更为合理的规划。反过头来,规划又能帮助我们更好去运维,它是一个闭环的、螺旋式的发展。”

京东金融城市计算理念

  随后,郑宇用七个案例详细介绍了京东金融的城市计算能力在商业、市政、能源等方面的落地成果。

  案例一:联通营业厅智能选址

  联通在线下有很多营业厅,但是随着线下业务向线上转移,其线下营业厅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联通如果想把用户重新拉回营业厅,首先,他要考虑在哪里选址,或者是改造哪些营业厅,第二是如何配置里面的3C产品,使得转化率最高。如果只是基于联通本身的数据是做不到的,他们需要联合京东电商、物流、金融的数据,共同做智能化的选址。

  目前,京东金融在上海给300多家联通运营商选址、改造,这里面既要考虑到联通用户的数据,也考虑到京东的数据,还要考虑第三方的地理信息数据,把它变成一个学习的数据,并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带来高效的回报率。

  案例二:违章停车监测

  城市里有很多违章停车现象,很多非车道被占,但是执法管理人员是有限的,我们不可能在每一条路上都安排执法人员去管理违章停车。现在,由于共享单车的出现,我们可以用共享单车的GPS数据来动态的智能的检测城市里面的违章停车情况。

  比如有车违章停在路边,人们骑自行车的时候就不得不绕到机动车道里面去,他的骑行轨迹就会发生变化。现在我们跟摩拜合作,基于摩拜大量的数据,能够实时检测整个城市里面什么地方出现了违章停车,不需要派管理员去看就能够自动识别,然后把有限的人力精准地投放到那些违章的路段,快速地去捕获违章停车,这大大提升了政府的效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去帮助政府治理违章停车的现象。

  案例三:区域人流预测

  通过大数据和算法,我们能够预测整个城市里面每个区块的人流量情况。比如踩踏事件,如果能够提前几小时知道这个区域里面未来有多少人进,有多少人出,我们就可以提前管控做分流,做管控,保证人身安全。以前的算法很难实现这种非规则区域的人流量预测,大家知道如果做深度学习的话,只能做规则网格的计算机运算,而京东金融在做的,是在非规则区域里面做人流量预测。另外,我们还能够做到不同区域之间,人流量之间的转移,在源头上进行分流,而不是说到了目的地之后再去管控和分流。这样既能保证公共安全,也能帮助我们做很多的智能的调度和管控。

  案例四:救护车智能调度和选址

  救护车智能调度和选址是利用大量的120呼叫数据和救护车路线抢救数据,在不增加任何投入的情况下面,只要对救护车站的位置做稍微的偏移跟挪动,就能够把抢救时间缩短30%。比如,以前我们救一百个人需要花一百个小时,现在我们只要花70个小时,留下30个小时可以在手术台上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另外,通过智能算法我们可以对救护车做动态的调度,在不增加任何救护车的情况下,把运力再提高30%。前提是我们没有增加任何的资源投入,这就是人工智能的威力。

  案例五:水质的预测

  水质的预测涉及很多因素,包括管道本身的年龄和寿命、周边的情况、气象、人们用水的模式等因素,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基于人工智能算法,京东金融部署了管网水质预测系统来实时预测未来的管网水质,从而指导自来水工厂更科学地进行投氯消毒,保证居民饮用水质,还能及时发现水管健康状态,第一时间进行维护、修理,保证城市高效运转,进而给政府各项城市建设决策提供参考。

  案例六:AI+火力发电

  在中国,火力发电占据60%发电量,产生的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很严重。京东金融城市计算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能够用更少的煤发更多的电,并且产生更少的污染排放。该算法非常复杂,比阿尔法狗还要难,因为发电机组的状态是连续空间,变量非常多,而且它不是完全封闭的空间,如何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动态的去做各种阀门调控、送水、送风,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如果京东金融的算法能在全国两千多台发电机组推广,可以提高0.5%的发电效率,一年给国家节约一百亿元。

  案例七:信用城市体系建设

  京东金融正在跟新华社合作,在福州打造信用城市试点,构建中国的信用城市标准体系。它包括了居民、企业和政府三个主体的信用。居民信用即个人的出行,租用,借贷等行为产生的信用。企业的信用则与股市评价、招投标、融资等动作相关。政府信用关系到政府的考核,涉及经济、环境、能耗等多方面指标。

  6月10日,京东金融承办的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2018将在福州举办。京东金融打造了一个全生态的信用城市体验,可以感受各种信用城市的应用。信用地图即是其中的一个小场景。在这个地图里,可以看到各个区域、各个企业、各个居民的信用。企业可以看到信用排名和变化,通过税收、违规、投诉、舆情等数据反应信用变化的原因。而政府可以基于此进行治理和管制。另外,京东金融还与福州共同创建信用示范街区——三坊七巷,并落地信用租赁、信用支付、失物招领、信用商家和无人超市五大场景。

  郑宇最后表示,京东金融有作为城市大数据平台的优势,我们有计算能力、行业背景知识、产学研一体化经验和海量数据等,未来,京东金融城市计算将持续发力,让技术真正服务于现实生活,提高效率,降低损耗,用科技服务更加美好的城市。

责任编辑:陈卓阳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