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2018数博会神州数码:做大数据时代融合创新的践行者

  5月26日,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在贵阳隆重召开,大会以“数化万物智在融合”为年度主题,围绕大数据最新技术创新与成就,探寻大数据发展的时代变革。

  作为致力于大数据赋能技术创新与应用、践行数字中国实业报国的典型企业,“神州数码”系(由神州控股【股票代码:00861.HK】、神州信息【股票代码:000555.SZ】、神州数码集团【股票代码:000034.SZ】三家企业组成)受邀参会,向与会嘉宾呈现了公司在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医疗以及智慧物流等领域的前沿技术与应用的最新成果,受到广泛关注。

  以人为本,利用大数据提升民众获得感

  “当我们不是简单地为自己做事情,而是和整个民族、整个国家一起做非常光荣而伟大的事情的时候,我们每个人的价值也将会得到最大限度地发挥。把企业的生存发展和企业的社会责任结合在一起,这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也是我们在做的事情。”郭为表示。

  基于此,“神州数码”旗下各家企业坚持“以人为本”,立足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持续发力致力于为民生服务、产业升级、技术创新赋能,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的福祉。

  在此次的展会上,有“智慧城市专家”美誉的神州控股展示了智慧城市建设的三个实践成果:大数据惠民工程“筑民生”、张家港智慧社区以及龙岩市民服务和精准扶贫平台。案例充分展现了神州控股借助大数据服务民生需求和民生供给,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神州控股旗下的神州信息也充分展示了其在大数据赋能三农方面取得的成绩。目前,神州信息的智慧农业板块已经形成了“一网一库三大服务”战略布局,搭建了农业云平台,聚合农村管理服务、农业生产服务以及农业交易服务,积累三农全产业链数据,重塑三农画像。以三农为中心,以产品化、平台化提供农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打造三农大数据的闭环农业生态圈,以大数据驱动农业,助力产业升级。产品及服务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2000多个县、45万个村组、70多万个用户群体。

  神州控股旗下科捷物流,作为物流行业领先应用大数据的企业,打造独具一格的“仓+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智慧物流核心战略。基于遍布全国231个仓储网点,科捷物流依托自主知识产权的物流管理系统和供应链大数据应用平台X-DATA,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一站式供应链服务。集团年物流收入超过20亿元,年运送货值超5000亿元,日生产电商包裹超40万个,在IT、通讯及电商物流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神州数码要做大数据时代融合创新的践行者

  “创新”作为“神州数码”的核心文化,一直是推动其发展进步的源动力。一直以来,“神州数码”追求“理念领先、技术领先、实践领先”,在驱动自身一次次成功转型的同时,不断以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我们认为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离不开自主创新,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出现,神州数码在不断探索如何把既有的、成熟的、跨行业、跨领域、跨国界的不同类型的产品技术组合起来,创造一种新的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这么做的目的就是有效集成各种创新要素,更多地占有市场份额,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郭为在贵阳数博会期间表示到,“自主创新不一定必须是‘闭门造车’,我们完全可以打造一个开放、融合下的生态化共赢。企业作为自主创新的主体,应该充分整合创新资源,促进产业协同,持续拉动自主创新能力;换言之,神州数码尝试的这种整合式集成创新,就是希望把各方不同的优势整合在一起,打造一个集成式的自主创新生态平台。”

  在此次数博会的展会上,神州数码展示了其在多个垂直行业领域发力,以大数据为基,以云服务赋能,帮助传统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成功转型,为行业创造全新价值的经典案例。

  在数据源采集领域,神州控股和北京大学合作的燕云DaaS在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流动、创新数据价值等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在智能制造领域,神州控股跨行业地与沈阳机床、光大金控成立合资公司,以i5OS技术为核心、iSESOL平台为基础,基于工业大数据精准、真实和及时运用,打造全新社会化制造生态系统,让制造更简单。在与民众幸福息息相关的健康医疗领域,神州控股旗下的神州医疗先人一步的战略布局也成绩斐然。神州医疗与飞利浦联合推出了智慧医疗云平台—“神飞云”助力医联体建设,为医疗机构提供定制化云解决方案,为医生提供智能化、高效精准的云工作流程,为患者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云健康服务,进而推动实现中国社会优质医疗资源的均质化。同时,神州医疗利用现代医学技术,结合患者生活环境数据、临床数据以及相关组学数据等,实现疾病精准检测、精准诊断和精准治疗。

  “凝心汇力,聚势谋远,我们今天不仅要有内在的自我创新体系,还要建立整个行业更加广泛的创新生态系统,汇聚全社会、全行业的资源,来推动企业、整个行业乃至国家在繁荣昌盛的大路上稳健前行。”郭为如是说。

责任编辑:陈卓阳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