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中科聚信——中国分析智能匠心企业

  秉持中国匠心“智”造中国梦

  创立于2014年7月15日的中科聚信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下称SCAI),系中国科学院重点投资打造的分析智能和FinTech企业。公司专业于智能分析和大数据应用技术,专注于各类统计学方法和数学算法,通过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专业技能及产品,高性能分析挖掘客户各类数据及关联信息进行趋势分析和预测,满足政府,金融机构的全面信用体系建设、风险管理、欺诈防范、精准营销及政府监管等要求,支撑政府、金融机构大量复杂的智能管理、决策及高效运营,共建智能化社会信用体系。

  四年行业深耕让SCAI已经在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并奠定坚实的客户基础,获得了一系列荣誉与成绩。再回首四年前公司成立的这一天,CEO马占军更是感慨良多……

  曾经在美国预测分析和决策管理公司FICO和数据分析公司SAS担任过中国区总监的他,扎根在数据和分析智能、科技金融领域已经20年有余,见证了数据分析行业从无人问津到全民热议的发展历程。起初在全球范围内,国外企业领跑数据分析行业是不争的事实。而马占军却无数次想象过有一天,来自中国的分析智能和FinTech企业能够站在全球的行业尖端,领跑分析创新。这个梦想的种子终于在7月15日这一天萌芽了。

  马占军和创始团队的成员们为公司取名为中科聚信,也正是寓意公司愿承担将中国企业引领世界分析智能科技为己任的宏伟理想和远大使命。正在SCAI人为理想和使命所努力的过程中,中国科学院下属的国科控股投资公司与中科聚信达成投融资意向,并于2017年3月7日完成交割。这也就意味着中科聚信真正成为了中国科学院的下属企业,也距离最初的梦想更近了一大步。

  SCAI的核心团队大多来自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富国银行、渣打银行、Experian、FICO、SAS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在分析科技、人工智能、金融风控等行业有着丰富的国内外从业经验。这些世界级技术精英怀揣共同的梦想,为建设一家中国自己的、全球领先的分析智能与科技金融公司而共同拼搏着,为助推智能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社会公平的情怀而凝聚力量,带领SCAI朝向公司的理想扬帆起航。

  深耕中国金融“智”领行业转型

  SCAI的核心技术优势在于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尽管近几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银行传统业务的发展和固有运营模式的维系遇到了挑战,SCAI的团队一致积极寻求机遇,不断创新以帮助客户实现升级转型。然而他们发现,未来金融机构将更加理性的看待人工智能技术与其他金融科技的融合,更加强调在不同的业务场景中采用相应的认知智能技术,只有这样才能更贴近业务的实际需要。

  其实早在2006年,以中国工商银行为代表的大型金融机构就已开启了业务智能化的部署计划。在建设初期,金融机构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去搭建系统平台、上线算法、部署应用、培训运营人员等。但介于国内金融科技的应用起步较发达国家相对较晚,相应的搭建、运营与分析基础较薄弱,同时也存在盲目跟风、生搬硬套的现象,导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金融机构在业务智能化的操作中收效甚微。整个行业呈现出一系列共同的困难与挑战。

  首先,针对银行大零售信贷业务,绝大多数银行来判断一个申请人信用水平的方式,长期停留在依据其强特征数据为参考的人工授信阶段。建立在这种授信方式上的风险控制体系比较传统且脆弱,产生坏账的风险系数很高。同时,在贷后阶段其管理模式也极大程度依赖于人工。贷款人申款成功后,如若产生新的坏账风险,银行依靠人工预警是很难及时发现并采取应对措施的。而对于征信机构而言,相较于国际上,用于企业征信的产品链条长、品类多,国内应用的产品局限性很大,而且方式较为粗放。

  其次,很多金融机构在技术能力和专业人员储备上都有所欠缺,导致很多机构虽然经历了重点建设,但IT系统仍旧处于有待改进的不健全状态。即使采用外部交付性产品,应用在其自身的IT系统上也是较为困难的,难以支撑普惠金融业务小额、高频的调用请求。有些金融机构也存在内部程序漫长和内部沟通配合不畅等问题,进一步加大了金融科技升级和业务智能化的难度。除了硬件之外,在运营的过程中也存在很多挑战。数据的应用与分析是基于大量实践而积累出的经验,只有当运营人员明了哪种数据适用于哪种场景下,而不是将所有可用数据简单堆砌,才能正真发挥数据的价值。而现实情况中,很多运营人员尚不具备这种能力。

  在中央对普惠金融的大力支持下,很多中小型金融机构的智能化转型需求也愈发旺盛。但相较于发展较早的大型金融机构,中小型金融机构更加缺乏技术和人才资源。同时面对着更加本地化和特色化的业务情况,中小金融机构自发完成智能化升级转型的成功概率可谓是微乎其微。

  国内金融机构虽有一定技术加持,但大多情况下依旧缺乏对数据应用和分析的软性能力。同时伴随近期金融机构针对技术的理性化趋势,市场更加需要SCAI这般积累了大量行业洞察和实际应用经验的分析智能和科技金融公司,以帮助金融机构更加有效的推进智能化运营管理进程。

  立足行业需求提升客户体验

  意识到行业挑战的SCAI团队,综合了自身在业内多年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致力协助金融机构,特别是针对中小银行,实现智能化运营管理;协助银行解决客户预筛选、信用风险管理及定价、反欺诈体系建设和精准营销等方面面临的问题。目前已经有许多金融机构自发找上门来,寻求SCAI的帮助。

  针对三大核心业务场景——信用风险管理、反欺诈体系建设和精准营销,SCAI分别为客户提供了多种解决方案。

  首先,针对风险管理与合规问题,SCAI的数据挖掘分析和管理体系、评分建模体系、智能风险管理体系以及内评合规解决方案等产品可精准击破问题要害。

  数据挖掘分析和管理体系能够有效组织管理数据,充分提炼数据内在规律和价值,进而为金融机构在其营销、风险管理、客户管理等各个领域提供决策依据。而基于数据挖掘、统计、模型和业务的评分建模系统,充分利用机器学习等核心技术,提供自动化信用评估和风险决策的科学依据,辅助金融机构客户实现快速放贷和线上业务的稳健开展。

  智能风险管理能够帮助金融机构建立信贷全流程风险量化体系,建立标准化的决策管理平台,构建起信贷全流程风险量化体系,实现在自动获客、申请审批、贷中贷后管理、欺诈防范等环节的流程化和批量化处理,提高风险管理精细化水平。

  内评合规解决方案可以帮助银行建设内部评级法计量体系,实现风险参数的科学计量。通过数据整合、分析和治理,帮助银行开发评分模型,建立风险参数资产池划分体系,并指导量化结果在日常业务中的实际应用。

  其次,针对反欺诈体系建设问题,企业级申请及交易欺诈侦测和防范、社会关联网路分析、模糊匹配等一系列产品与技术可有效建立社会关系网络,及时预防欺诈风险。

  申请欺诈侦测和防范,指针对已知、未知和复杂的欺诈模式、用混合式的侦测方法和技术侦测和防控个人、团伙和事件等各类欺诈的申请欺诈防控平台。SCAI采用的是在中国市场充分检验的混合式一体化欺诈防控平台,不仅能快速有效导入新近成熟的欺诈风控成果,而且开发的架构给予客户后续几乎无限的拓展可能。

  相应的,交易欺诈侦测和防范平台不仅能为客户提供海量交易的实时欺诈评分,还能通过高阶模型提供精准的实时欺诈识别能力,使得在交易完成之前,能准确地进行欺诈分析和评分,有效控制误报。

  模糊匹配技术则是包含了非结构化数据的标准化及模糊比对处理,既能进行数据标准化处理,便于更好地进行数据治理和应用,也能对数据进行模糊比对,发掘这些非结构化数据的异同,为自动信息比对、名单模糊比较、营销及欺诈侦测提供分析因子。与之相结合使用的社会关联网路分析能帮助用户不局限于事件和客户的层级,并且在多对多模糊匹配技术的支持下,能够发掘潜在关系,发现潜在欺诈风险或隐含的客群关系。

  第三,针对精准营销和客户分层问题,SCAI的客户画像、企业画像、客户筛选分层等技术可以有效提高金融机构获客成功率,降低获客成本。

  SCAI将上述社会网络分析、模糊匹配、聚类分团等分析智能技术有机结合,可帮企业“勾勒”出基于社会网络关系的多维度客户画像,将客户属性标签化,再配合图论这一智能技术描绘出客户的社会关系和社群属性,让客户的社会属性更立体化,帮助企业深度分析客户属性,更精准地捕捉客户诉求和意愿。相应的,企业也可借助该产品实现多维度的画像描绘,让复杂、抽象的企业关系一目了然,同样借助图论技术描绘出企业的社会关系和社群属性,有效实现企业的分层与分类管理。通过对企业和客户的双向精准定位,企业方能够提升获客及成单率。

  为了帮助客户解决徒有硬件,却不知如何高效运营、合理化应用数据分析的问题。SCAI采取咨询开发+IT系统交付的项目制合作来服务金融机构。项目合作过程中,公司会依据客户化、特色化的客户需求,利用其自身拥有的数据及可获取的第三方数据,提供整体规划咨询、数据分析挖掘、模型及策略开发等诸多方面的服务,并最终通过产品化、定制化的智能系统为银行提供交付。期间公司也会依据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为客户提供相应的数据分析与决策建议。

  伴随着行业发展及合作深入,SCAI同时建设了iRaaS云服务平台,融合了云计算、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深度分析和创新智能技术,生成信用类、反欺诈类以及营销类的云评分体系,分别评估个人及企业的信用风险、欺诈风险以及营销概率。甚至还整合了软件、行业细分规则和模型的模块化解决方案,同时实现公有云、私有云以及本地化部署,并集开放性、灵活性和安全性于一身,借此大幅缩减开发与部署周期,帮企业提升金融业务效率。

  SCAI的信念始终不渝,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且适宜的金融科技产品,做好咨询服务,用自身的专业与敬业推动中国金融业的效率提升,助力信用体系建设,促进社会公平。

  四年沉淀创新如今荣耀镀金

  四年来,SCAI凭借着业内良好的口碑和优质的产品与服务,通过长期战略合作及投资共建的模式,持续支撑工商银行、平安银行、邮储银行、渤海银行、贵阳银行、如皋农商行等50余家银行机构的智能决策管理体系;已凭借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数据智能反欺诈体系、信用风险量化体系、大数据分层精准获客平台,每年支撑银行普惠金融、消费信贷、扶贫贷款的发放额度万余亿元。2014年至今,SCAI作为中国企业,在本专业技术领域的市场份额(中国大陆)已超越全部欧美知名咨询机构在国内此类业务的总和。

  四年的积累有目共睹,风风雨雨间SCAI也不断收获着业内外的一直肯定与好评。SCAI作为“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双软认证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选全球著名的市场研究公司国际数据公司IDCChinaFinTechPioneerTop25,并在2017年中国FinTech大会获评”中国FinTech领军企业”、2018年获评“金融科技领袖级企业”、“2018年新金融最具影响力企业”等荣誉资质。

  深化战略部署“智”胜经济发展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发展,沿线国家可谓是风雨同舟,为促进各方经济发展共同努力。SCAI心怀让中国分析智能科技走向世界的理想,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以及在国内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等领域所取得的经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智慧金融与智慧城市建设。

  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以及供给侧改革不断发展,使得中国企业展现了从产能合作到技术合作、智慧合作的深厚实力。作为中科院“一带一路”产业联盟发起单位,SCAI目前已与澜湄国际走廊沿线各国政府、金融机构、高科技企业达成了多项重大战略合作意向,同时SCAI也与阿拉伯国家成功对接了体现其在数据挖掘与分析、智能金融科技以及信用风险管理等核心业务领域深耕成果的重大项目。

  中科聚信在海外积极部署项目合作、发展人才培养计划,并将中国业务快速复制扩张,用以拓展海外市场。站在时代发展大潮当中,中科聚信期待不断加强与国际的交流与合作,向世界输出中国科技与智慧,为全球智能化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陈卓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