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自由行大数据实验室落地贵州 助推大数据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数据观讯 5月24日,“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落地贵州新闻发布会在贵阳举行。该实验室由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马蜂窝旅游网共同打造,旨在通过发挥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优势,借助大数据技术推动中国乃至全球旅游业的发展。实验室落地贵州,标志着大数据与旅游产业融合的又一重大项目正式启动,也标志着贵州大数据产业在旅游领域取得全新成果。

自由行大数据实验室落地贵州 助推大数据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据悉,“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落地贵州新闻发布会,是2018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系列活动之一。“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是中国首个针对新一代旅游市场和产业研究的大数据实验室。实验室结合了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专业科研能力与马蜂窝旅游网全球领先的数据采集分析能力,将从旅行者行为数据、决策数据、交易数据、产业宏观数据等多维度出发,通过一系列以智识产品为核心的行业研究成果,洞悉旅游发展的新动向、新趋势、新特征,推动旅游产业实现从“老旅游”向“新旅游”的转型升级。

 “‘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正式落地贵州,是贵州大数据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件喜事,对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具有积极意义。”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在发布会上充分肯定了“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落地贵州的价值,对实验室助推贵州大数据及旅游产业发展寄予厚望。慕德贵表示,实验室在贵州建立旅游大数据处理中心,将不断扩大和深化大数据在多领域的应用,打造一批中高端旅游大数据产品,提升大数据对于文化旅游行业的转型升级能力,让更多人享受到大数据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中国已进入全民旅游的新时代,如何抓住时代机遇,推进产业升级,成为各地旅游市场发展面临的核心问题。中国年轻一代旅行者的行为特征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在发布会上称,马蜂窝平台上1.3亿用户的海量数据,将帮助地方政府及旅游企业精准把握市场趋势,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生产效率,提升旅游消费体验和服务质量。

 陈罡表示,落户贵州、共建数据平台、发布旅游指数、发布智识产品将是“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2018年的主要规划,马蜂窝旅游网与中国旅游研究院将在数据挖掘、信息分析和旅游研究等多方面展开合作。

 “数据驱动是新的历史时期旅游业发展的战略支撑,也是基本要求。”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马蜂窝是国内领先的数据驱动型在线旅游服务企业,也是党的建设抓得有特色、有成效的民营高科技企业,“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成为双方深化合作的良好开端,也将为旅游产业研究提供新的平台。

 据悉,2018年5月,实验室以贵州为起点发布了第一份研究报告——《中国省域自由行大数据系列报告之多彩贵州》。本次发布会上,马蜂窝CEO陈罡发布了以“锦绣西南”为主题的第二份系列研究报告,深度剖析了中国西南地区五省区市的旅游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陈罡表示,实验室将继续展开对全国区域旅游市场的研究。

 (数据观 汤正)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