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谷巡礼正文

大数据为贵阳科技创新带来新思维新形式新路径

——访贵阳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宏春

  “大数据给贵阳科技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推动各类科技创新成果快速转化落地,贵阳市科技创新生态正在日益优化。”近日,贵阳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宏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近年来,贵阳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以建设“中国数谷”为目标,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化大数据“聚通用”,加强大数据创新能力体系建设。“最近几年,随着贵阳大数据品牌效应进一步提升,国内外知名大数据科技企业、大数据创新平台纷纷落地贵阳集聚发展,极大地优化了贵阳的科技创新环境,提升了贵阳的科技创新能力。”吴宏春说,2017年,全市全社会R&D投入预计达50亿元,占GDP比重的1.42%,实现十年来最大增幅。

  贵阳自2015年实施大数据战略以来,得到了国家的肯定和大力支持。2015年,先后获得工信部、科技部同意建设“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和“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试点的批复,2016年2月又得到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央网信办同意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试点的批复,成为我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依托这三张“新名片”,贵阳在区域创新能力培育、区域创新合作等方面,一步一个脚印,致力于打造科技创新高端平台,不断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创新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全市科技创新生态不断优化。“大数据为贵阳科技创新带来了新思维、新形式、新路径,加快了贵阳创新发展速度。”吴宏春说。

  贵阳关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全球科技前沿研究,加强战略研究和顶层设计,坚持把科技创新引领作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在构建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新增长动能上提前部署安排,确保贵阳在日新月异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不掉队。

  不仅如此,贵阳围绕建设“中国数谷”和工业倍增计划,根据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各区(市、县)、开发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目标,市区共同发力,联合实施科技重大专项。“2018年,我们将深入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国产数据库研发、磷石膏综合利用、赤泥无害化处理、低能耗物联网等重大科技项目,为贵阳打造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贡献科技力量。”吴宏春说。

  如何加快贵阳科技创新发展?在吴宏春看来,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在于聚焦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近年来,贵阳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服务为抓手,加大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做大科技型企业基数,促进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17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416家,增长43%,其中大数据及关联企业超过70%。

  今年,数博会为进一步提升专业性及国际影响力,倾力打造了全新专业高端品牌——“数博发布”,将在数博会期间推出“领先科技成果”、“行业指数”、“技术前沿”等一系列成果发布活动。“我们将重点围绕这些前沿科技成果,以成果转化落地为抓手,形成具有贵阳特色的科技创新格局,提升科技创新实力、扩大科技创新影响力、促进科技创新全面发展。”吴宏春说。

  “接下来,贵阳将围绕打造‘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坚持以大数据为引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培育区域创新生态,奋力谱写科技创新促进贵阳发展的精彩篇章。”吴宏春说。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