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中国数谷”大数据应用场景正文

全国31省区市公众参与贵阳大数据应用场景TOP100投票

 火热持续7天、总投票数突破120万、参与人群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承办、痛客网等单位协办的2018“中国数谷”大数据应用场景TOP100网络评审于5月16日收官。来自贵阳市各领域的141个大数据应用场景,引发了全国范围的关注。贵阳的大数据为何有这般魅力?从网络评审的一些细节中可以窥得端倪。

 总投票量破120万 民生服务类人气高

 

 此次活动经过前期征集、甄选,共有141个大数据应用场景入围本次TOP100的网络评选环节。在网络评选渠道开通之初,投票态势还较为平稳,而后逐渐达到日均1万左右的投票量。当投票进程过半之时,活动关注度达到高峰值,各场景之间的比拼也来到白热化。最后3天活动达到每天平均20万左右投票量的峰值。正如大数据产业在“中国数谷”的成长一样,网络评选投票呈现“厚积薄发”总态势。

 根据网络投票评选出的人气场景TOP10来看,新生儿疾病筛查智能工作平台、数字化工地、太阳能路灯监控与蓄电池追溯平台获票数分列前三甲位置。得票前10位的场景中,涉及民生服务类有4个场景,占比最大,其中包括新生儿疾病筛查智能工作平台、世好健康—精准大健康早筛服务平台、“我的医药网”菲加云线上线下智慧平台、太阳能路灯监控与蓄电池追溯平台,此外产业融合类的也有2个场景入围——数字化工地、基于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的智慧交通综合服务平台。

 吸引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全国31省区市公众参与贵阳大数据应用场景TOP100投票

 根据数据分析,此次网络评选共吸引了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大数据”迷来参与。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大数据”的热浪已无处不在,社会、经济、民生各方各面对于更数字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大数据应用场景的需求可见一斑。

全国31省区市公众参与贵阳大数据应用场景TOP100投票
 

 根据数据,此次活动网络投票数量前三的区域分别为贵州(38.12%)、四川(9.08%)、浙江(8.81%)。北京(8%)、山东(6.06%)、广东(5.95%)、湖南(5.13%)紧随其后,同样参与度颇高。不难看出,无论在我国的东南或西北,“大数据”的吸引力均无处不在。

 “服务”、“产业”、“效率”、“民生”等成场景高频词

全国31省区市公众参与贵阳大数据应用场景TOP100投票

 按照场景介绍内容来看,“服务”、“管理”、“产业”、“安全”、“民生”等成为高频率出现的词语。作为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重要发展方向,具有高效率、高安全性能,服务于民生领域,将产业融合落到实处的大数据应用场景的呼声愈发高涨,指引着未来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趋势。

 “服务”出现152次:

 “世好健康—精准大健康早筛、服务平台”场景,通过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无创血液分析技术、物联网家庭慢病指标检测仪、全身健康风险辅助筛查算法等关键技术采集人的健康大数据,通过计算数据得到一个人完整的健康状况,同时链接医养健管游食资源精准服务人。

 “大数据智慧便民公交二维码乘车出行项目”场景,利用手机终端APP生成的二维码通过公交车载POS扫码读取二维码信息并远程链接支付系统,提交支付扣款指令达到乘车目的的乘车方式,促进智慧交通领域的信息化发展;一站式解决市民从开卡到使用的问题,从而提高公交行业的服务质量和效率。

 “产业”出现74次:

 “贵州电子商务大数据服务平台”场景,通过云服务器实现数据采集、挖掘和分析,发布贵州省电子商务发展相关数据,监测全省电子商务发展动态。目前,为省商务厅提供全省网络零售数据作为全省增比进位的考核数据,还提供电子商务交易额、电子商务体系建设及电子商务发展指数等相关数据,对促进全省电子商务健康可促进提供精准的数据服务,对助推贵州电子商务相关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大意义。

 “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普惠金融应用与产业化”场景,专注于普惠金融与征信大数据风控应用服务平台,通过对全国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普惠金融大数据风控技术,助力互金平台降低骗贷和违约风险,利于征信中国的发展。有助于发展普惠金融,弥补传统金融服务的不足;有助于促进金融产品创新,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安全”出现56次:

 “国家级大数据安全靶场之关键基础设施专业靶场”场景,按照国家典型关键基础设施的网络特点,构建虚实一体、以实为主的专业靶场。为常态化网络攻防对抗提供重要设施专业靶场环境支撑;为检测现有关键基础设施网络环安全底数,研究与验证专业网络网络安全对抗新技术等提供支持。建成后将为检测现有关键基础设施网络环安全底数,研究与验证专业网络网络安全对抗新技术等提供支持。

 “贵州省大数据敏感信息监测及预警平台项目”场景,对重要网络节点、重要信息系统、重点监控部位的保密业务技术监测预警,建立完整的技术监测体系,利用有效的技术监测手段,及时发现信息泄漏、违规外联、主动窃密和非法入侵等行为,从源头和通路上遏制失泄密事件的发生,建设全贵州省范围内的保密监测预警网络和业务预警平台,从而达到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秩序和公共利益。

 “民生”出现48次:

 “智慧菜篮子”场景,通过建立蔬菜市场价格预测模型,对贵阳市蔬菜价格走势进行预测,协助政府掌握蔬菜市场变化趋势,对价格波动、菜贱伤农等现象做出提前预案。不仅能为政府涉及到蔬菜市场供给、价格的相关政策提供实施效果的仿真推演功能、政策的制定及最优化参数配置提供数据及模型支撑,还能让公众掌握蔬菜市场价格动态信息,促进民生。

 “贵阳市人口健康信息云平台”场景,以健康促进为中心,围绕深化医改、卫生计生融合发展和大数据服务民生,全面推进贵阳市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应用工作,实现日常工作的数字化、信息化,利于医疗机构数据资源的交换共享,有利于提升政府管理能力和机构服务水平,实现人口健康大数据服务民生和提升政府医疗健康服务管理能力的系统性突破。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