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中国数谷”大数据应用场景正文

从“中国数谷”大数据应用场景TOP100评审 看贵阳大数据如何接地气

 2018数博会日渐临近。在“数化万物•智在融合”的年度主题下,各方将深度探讨大数据与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深度融合应用的发展方向。

 在这一主题下,即将于数博会期间举行的2018数博会“中国数谷”大数据应用场景TOP100发布备受期待。在大数据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作为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贵阳将交出怎样的答卷?

 日前正在进行的“中国数谷”大数据应用场景TOP100网络评审中,141个来自各个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场景集亮相,在业内引起不小的轰动。不难发现,在政府治理、产业融合、民生服务等多个领域,贵阳的大数据应用,不仅紧接地气,更是走在国内前沿。“中国数谷”正成为越来越多人对贵阳这座城市的新称谓。

 政府治理的“大数据”思路

 如何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是当前亟须探索的重大课题。大数据为政府治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正在改变传统治理的思维模式和运作方式,为政府提升治理能力、实现精细化治理开辟了新途径。此次入围“中国数谷”大数据应用场景TOP100网络评审名单的33个场景项目,将大数据技术“触角”伸向城市管理、住建规划、旅游资源等多个方面。

 作为目前得票较多的场景项目之一,由贵阳高新区管委会负责在建的“住建大数据融合分析平台”就针对“互联网+建筑工地+行业监管”跨界融合做出了探索。针对住建全生命周期的互联网+移动应用平台,场景设计从施工现场源头抓起,收集人员、安全、环境、材料等关键业务数据,形成“端+云+大数据”的业务体系和新的管理模式,打通从工程现场与远程监管的数据链条。从效益上分析,既能节约大量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运维投资,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又利于提高建筑过程中对质量安全监督水平,减少质量安全事故。

 “旅游团队行程大数据服务系统”也是现阶段票数较多的场景,这个由贵阳市旅游产业发展委负责在建的项目聚焦到了政府越来越重视的旅游业。场景采用B/S结构,将平台、便携式设备、卫星动态地图结合起来,贵阳市地接旅行团所有发团通过平台录入,录入的团在绑定设备后能查看行程详情、即时位置、行程轨迹,同时提供给省、市、县(区)各级单位信息数据共享与查询,并提供旅游行业的公众服务。有利于提升全市游资源的信息化和集约化,减少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为全省旅游资源的挖掘、开发和商业推广提供技术支撑,为政府、企业和公众提供准确的、丰富的旅游团队信息服务。

 瞄准“大数据+”的产业融合之路

 推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正在成为这个时代新的诉求。越来越多的产业认识到大数据的重要性,争先瞄准“大数据+”发展模式。作为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此次入围“中国数谷”大数据应用场景TOP100网络评审名单的45个场景项目纷纷试图大数据技术这一特点,旨在有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网络投票显示,由贵阳市高新区管委会负责在建的“基于大数据的交通优化解决方案”场景受关注度较高。该场景项目采用云计算+边缘计算结合技术架构,通过对海量多源异构数据的融合、深入挖掘分析等,旨在实现较全面成熟的智能交通分析、信号优化等功能,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效率。场景建成后通过对交通流量分析,挖掘交通模型和车辆行为模型,有利于利用交通仿真优化平台实现交通信号灯优化,提升交通处理能力,实现路口通行时间最大提升15%,拥堵损失时间最大减少20%。

 清镇市人民政府负责正在建设的“贵阳市城市物流云平台(监控中心)”场景也是该类别热度较高的场景之一。该场景正着力打造一个综合的系统模块,包括监管贵阳市城市物流企业运行规范性、监管和分析贵阳市城市物流企业运行效率和成本、监管分析贵阳市重点工程的物流侧建设实施情况、掌握贵阳市城市物流资源标准化和集约化水平、贵阳市城市物流各项规划政策数据支撑等板块。基于此基础利用大数据技术,强化城市配送车辆监管力度,帮助政府优化城市物流治理方法,有利于引导物流企业升级城市配送车辆,推动新能源车辆的投放使用,减少货车尾气排放,提升城市“绿化度”。

 解决民生服务供需矛盾的大数据“良药”

 近年来,全国各地简政放权、便民服务等举措不断,但“办事难、出行难、看病难”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此次入围“中国数谷”大数据应用场景TOP100评审名单的31个场景项目,着力针对民生服务碎片化、部门资源条块分割缺乏统筹、民生服务资源配置不合理、民生服务缺乏个性化等多重症结,试图利用“大数据”这剂良药以解决民生服务存在的供需矛盾。

 以“太阳能路灯监控与蓄电池追溯平台”场景为例,旨在给每一盏太阳能路灯一张唯一电子身份证,提供监控太阳能路灯正常数量、故障数量、安装位置信息及其运行状况的作用。市民通过智能手机,即可从平台查询太阳能路灯相关信息以及实现路灯故障上报操作,而工作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来上报巡检情况。有利于实现对蓄电池从采购到安装以及最后的回收环节全过程可视化追踪,为保护贵州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担起责任。

 另一个较受关注的场景——“贵阳市人口健康信息云平台”,由贵阳市卫计委负责建设。场景以老百姓健康促进为中心,围绕深化医改、卫生计生融合发展和大数据服务民生,全面推进全市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应用工作,促进业务协同,健全绩效评估和长效运维机制,实现人口健康大数据服务民生和提升政府医疗健康服务管理能力的系统性突破。建成后将为贵阳市基层医疗服务机构提供统一的业务系统,实现日常工作的数字化、信息化,利于医疗机构数据资源的交换共享,提高民生满意度。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