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工信部电子五所联合蓝石区块链实验室发布“区块链与分布式记账信息系统评估规范”

 4月28日,由数据观、布络客主办的“2018国际区块链发展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以下简称“工信部电子五所”)联合蓝石区块链实验室发布“区块链与分布式记账信息系统评估规范”。该规范是一种以满足业内评估不同行业、不同安全等级的区块链信息系统的检测需要的标准规范。

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联合蓝石区块链实验室共同发布“区块链与分布式记账信息系统评估规范”

 区块链作为一种革命性、颠覆性和普惠性技术,具有难以估计的社会变革能力,可能创造新动能、新经济,甚至新体制,带给人们无限的想象空间。近两年,各国政府、国际组织、跨国企业纷纷布局区块链产业,开展技术研究和应用探索。然而,部分机构借区块链之名行无实之事,个别企业借区块链概念炒作,推动股价波动;更有甚者利用民众对区块链缺乏了解的情况,过分夸大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和成熟度,滥用区块链概念进行融资(ICO、IFO),给行业发展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

 从技术角度看,区块链作为一种信任的机制,共识协作和价值交付的平台,已逐渐演化为解决价值传递的一种底层软件基础协议。客观说,区块链技术及应用还处于早期,在性能、安全、可靠等方面兹待优化,距技术成熟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因此,需要一个用来满足业内评估不同行业、不同安全等级的区块链信息系统的检测需要的标准规范出台,对区块链信息系统进行识别和检查,指导区块链及区块链相关信息系统不断完善。

 “2016年,受工信部委派,我在贵阳市开始挂职,任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区块链发展和应用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重点推动贵阳市区块链产业的发展。面对先进的技术、繁多的产品,如何协助政府辨识区块链产品特性?如何有效评估区块链场景建设质量?因此,根据质量保障需要,我们针对区块链底层基础产品,建成区块链产品测试平台及测评指标体系,并对于国内的典型区块链产品开展了测试。”工信部电子五所副主任宾建伟说道。

 

 工信部电子五所 宾建伟

 无论从哪个角度出发,建设区块链测评体系,开展专业的区块链测评,都是当下区块链产业发展首要解决的问题。

 为满足区块链产业发展对专业测评的需要,工信部电子五所联合蓝石区块链实验室共同发布“区块链与分布式记账信息系统评估规范”,成立“蓝石赛宝国际区块链测评认证中心”,从事区块链测评,为全国区块链行业提供专业、权威的测评服务。

 据牵头区块链测评体系制定的工信部电子五所高级工程师、区块链技术专家相里朋介绍,本规范从区块链相关的特性要求、质量要求两个维度,共提出44个评估项(240个评估子项,基础级72个子项、增强级168个子项),对区块链信息系统进行综合测评。

 特性要求包含区块链信息系统核心层、服务层、用户层等三个层面,对分布式账本、对等网络、密码学应用、共识机制,智能合约以及跨链技术等要素进行测评;质量要求从区块链功能、性能、可靠性、安全性、可维护性、可移植性、互操作性等,综合评估区块链信息系统质量。

 所有评估子项的测评结果,根据本规范进行综合评分,将区块链信息系统从低到高,分为基础级(四级)、增强级(三)、增强级(二)、增强级(一)四个等级。进一步满足业内评估不同行业、不同安全等级的区块链信息系统的检测需要,评估评价区块链信息系统。

 区块链技术已在全国引起高度重视,得到了各地政府的广泛支持。“区块链与分布式记账信息系统评估规范”的提出和发布,是我国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发展极为重要的一步。本规范能为区块链行业服务提供方以及行业用户,提供专业、权威的区块链检测认证,有效遏制区块链行业乱象,为中国区块链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数据观 汤正)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