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数博会数言数语正文

拓展应用场景 让数据离你更近

  “中国数谷”大数据应用场景TOP100将于2018数博会期间发布。这份榜单将让人们更直观的感受到,大数据最终的走向是趋于拥有更多应用场景。

  作为崛起中的“中国数谷”,贵阳早在2013年大数据产业尚未形成垄断、整个行业处于竞相布局阶段的背景下,就以与北京中关村合作为契机,紧盯技术前沿,着力构建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产业全面升级。通过四年多发展,各类大数据应用场景在贵阳纷纷涌现,大量大数据项目实现落地,一批大数据企业正茁壮成长。

  2017年2月,由贵阳市政府和神州控股共同打造的“筑民生”平台上线,点开“筑民生”手机APP,政务服务版块已设置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人社局、市交管局、市政务中心、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11个部门服务入口。进入具体的部门服务子菜单,外地户口入学、助学金申请、健康档案查询、公积金查询等接入服务亦可进行相应查询办理。值得一提的是,除提供政务部门相应服务外,平台还设置了“融合服务”版块,以满足市民个性化需求为出发点,综合推出生活账单、医疗服务、出行服务、教育服务、就业服务等服务事项,打破以往单一部门的条块分割,全面整合提升服务质量。有人这样形容贵阳,连空气中都弥漫着大数据的气息。身在其中,可能触摸不到大数据的实体,却一定体验过大数据应用场景带来的福利。

  如今,贵阳以大数据为引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将大数据应用场景服务于民,在最前沿的产业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赢得全国乃至全球的广泛关注。未来,贵阳还将着力打造大数据应用场景,通过政府投融资业务综合管理大数据监管平台,全面实现政府投融资大数据管理的智能分析。通过大数据教育运用平台,建立教师、教学资料大数据资源库,完成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教师能力评价、评定认证和指导。同时,通过“菜篮子”价格监控平台,解决产地市场、批发市场、零售终端供求信息、价格信息的互联互通,转无序调控为有序调控。

  自2017年12月启动大数据应用场景TOP100征集以来,在广泛征集相关部门和各区(市、县)大数据应用场景的基础上,贵阳市对照建设“中国数谷”的五大基础工程和十大专项,共征集梳理出大数据应用场景183个。最终的评选结果,将集中展示新时代下贵州大数据发展的新理念、新实践、新成果和新业态,充分展现“中国数谷”从大数据落地生根到开花结果的崛起历程,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