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三十八期)

 全球大型汽车制造商成立汽车业区块链联盟;摩根大通内部研发新的区块链技术平台;万事达卡发布专利提升区块链节点激活速度……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三十八期)
 

 一、全球大型汽车制造商成立汽车业区块链联盟

 全球最大的四家汽车制造商已联合一些技术供应商和初创公司成立了该行业最大的区块链联盟,专注于在汽车领域应用区块链技术。

 这个名为MOBI(Mobility Open Blockchain Initiative)的组织于近日宣布成立,其创始成员包括宝马、福特、通用汽车和雷诺,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博世和采埃孚,以及一些大型公司(埃森哲,IBM)和区块链行业组织(Consensys,Hyperledger)。

 MOBI的目标并不是推动某种特定类型的分布式账本,而是创建通用标准和API,以实现汽车之间的支付和数据共享,这些服务旨在推动新的数字移动生态系统——从共享汽车到无人驾驶汽车。

 MOBI的主席兼首席执行官Chris Ballinger表示,他之前在丰田研究所工作的时候,与初创公司进行了一些区块链概念验证,然后就意识到需要这样一个联盟。

 他表示,推动这些工作的发展需要一个去中心化商业网络,“大家必须拥有共同的标准和方式来实现汽车之间的沟通,从而识别自己并进行支付。”

 二、摩根大通内部研发新的区块链技术平台

 据Finance Magnates报道,虽然此前摩根大通的CEO对虚拟货币和区块链的公开立场并不看好,但摩根大通仍在探索研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系统来满足债务结算工作。

 据悉,摩根大通消息来源表示已经确认该公司正在研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债务交易平台以供内部使用,该平台将先经过摩根大通的商业银行测试,一旦测试成功,将沿用于该公司下的其他附属银行。

 基于这一理念,消息来源解释称,这一平台目前只是摩根研发的一个概念,因此在乐观的测试结果出炉之前并不会向市场予以开放。目前有25名研发人员组成的团队正在完成平台的概念证明,预计将在7月30日之前完成。如果摩根大通选择进一步推进这一项目,那么至年底12月,这一平台将最终予以施行。

 据悉,如果在这一平台上进行交易,那么法定货币会自动与平台上的原始货币(尚未命名)发生交易,相关交易将由以太坊区块链技术先确认再转成法定货币。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三十八期)
 

 三、万事达卡发布专利提升区块链节点激活速度

 据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4月26日公布的一项专利申请显示,万事达卡提出了一项加速激活区块链中新节点的系统专利。

 该专利申请于2016年10月24日首次提交,概述了目前新节点(连接到存储区块链副本的区块链网络的计算机)面临的困难就是需要单独验证大量数据才能得到激活。该专利申请指出,新节点必须验证“在大量不同区块中数千、数百万,甚至是数十亿数量的交易记录”,而这些记录还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在给定区块链中积累,从而在每个新节点可以开始参与到网络的运作之前产生较为明显的延迟。

 该专利提出了一种快速导航的技术解决方案,其中区块标头将包含“快速跟踪标志”,以便新节点能够以更快的速度扫描并验证区块链:“区块链网络中的节点可以通过识别激活快速跟踪标志的区块快速导航区块链。为进行验证,节点可以识别较早的快速跟踪区块(比方说根据时间戳),并哈希该区块,然后验证在较近的快速跟踪区块中的快速跟踪参照与早期的快速轨道区块的哈希是否相同。”

 该专利还概述了如何使用专门配置用来执行查询、哈希和签名操作的软件,而这将进一步提高系统效率。

 四、美国信用合作社区块链组织CULedger推出公共跨境支付系统

 去年八月,美国信用合作社就进行了首次会议来调研分布式账本科技(DLT)并成立CULedger区块链联盟。现在,他们宣布将与分布式账本初创公司Hedera合作,构建一个公共跨境支付系统。

 根据5月1日披露的合作协议显示,两家公司将在基于Hashgraph的公共网络上合作。Hashgraph是由软件公司Swirlds开发的一种分布式账本技术。此前,CULedger区块链联盟曾表示,他们将会依靠区块链技术支持并选择私有版Hashgraph,作为连接信用社组织的一种全新方式。

 事实上,CULedger一直在为美国信用合作社提供区块链技术支持工作,并且试图进一步扩大服务类型。据悉,Hedera Hashgraph还会与全球身份解决方案MyCUID配合,构建一个被CULedger称为“全面系统”的全球身份支付系统。

 里克•克兰斯顿(Rick Cranston)是CULedger首席执行官,他解释说,现行的跨境支付系统对参与各方来说都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不仅成本较高、交易可见性有限,而且非常耗时。他说道:“Hashgraph的速度很快,成本较低,而且提升了交易双方的透明度,并消除有关欺诈和违约的担忧,因为所有交易都会在公共总账里被永久地记录,然后通过智能合约自动完成。”

速读区块链 ▏最新技术与应用趋势(第三十八期)
 

 五、澳洲小型供电网络将引用区块链技术

 据悉尼先驱晨报消息,Latrobe河谷地区将新建立一家采用区块链技术的太阳能供电网络。该供电网络将连接200家牧场、20家商业和150家居民住处,使用区块链能源交易平台Exergy。

 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署负责人Ivor Frischknecht表示,这个试点项目将是革新农业部门的第一步,将促进维多利亚州的煤电厂向可再生能源电厂转型。

 (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