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翟文静正文

2018国际区块链发展创新大会在京盛大举办

2018国际区块链发展创新大会在京盛大举办

  近年来,区块链越来越受到国家层面和各地方政府的重视。自2016年12月国务院首次将区块链纳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以来,区块链逐渐进入到政府的规划、扶持和监管中。另外,在产业和市场环境中,区块链开始纷纷地走向各个领域的应用场景,国际巨头纷纷布局区块链、越来越多的区块链创业公司涌现出来,区块链的市场正在逐渐壮大。但是,区块链的迅速发展带来了信息的爆炸,市场上已经分不清楚哪一个才是真正的信息。区块链创业者需要理性的思考,产业需要正本清源更需要正确的引导。

  在此背景下,大会邀请了区块链领域的权威专家、技术精英、知名投资人、区块链重点应用部门的主要领导、企业高管、区块链产业联盟负责人以及国外的区块链精英等共聚一堂,从区块链技术的演进趋势、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应用场景的开发以及产业政策、投资方向等话题在现场进行分享、研讨、对话和交流。正如数据观联合创始人、COO翟文静在开场发言时所说:“通过国际区块链产业的交流和碰撞,共同促进区块链的产业发展,是数据观作为以行业媒体为纽带的产业服务提供商希望为社会提供的产业服务的最高愿景。”

  中外区块链思维碰撞

  区块链是目前正在受到国际广泛关注的前沿技术,了解区块链需要具备全球视野。本次大会邀请了中、英、美等国区块链领袖、权威大咖,带来了国内外区块链技术、理论研究和产业应用等方面的最新进展。

2018国际区块链发展创新大会在京盛大举办

  1、国内外专家共话区块链

  在持续一天的大会中,多位来自高校、金融机构、区块链行业组织和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区块链学者和专家从区块链和比特币的关系、如何搭建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平台、区块链如何和产业结合重构业务价值和区块链的投资方向等话题出发,分享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和各自领域的研究及应用成果。

  区块链技术最初是从数字货币的底层技术中提取而来,人们在谈论区块链时往往离不开数字货币。在大会开场,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王永利从货币的发展历史介绍了数字货币内在逻辑,他认为看待区块链需要关注其内在的核心逻辑问题。他说:“应用区块链如果不清楚逻辑关系而完全讲概念会造成严重的误导。比特币只是区块链的一种实现方式,而不是区块链的唯一范式。希望大家准确客观的看待和推动区块链的发展。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王永利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王永利)区块链被认为是一项颠覆性的技术,不仅在于这项技术本身,还在于和其它技术的结合应用会产生更大的效果。北京赛智时代信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CEO赵刚分享了他关于区块链的价值、主要应用领域以及“区块链 ”如何实现的研究。他认为:区块链是价值互联网的基石,互联网的应用领域集中在网络账号下的交易与结算、数字资产上链和保值增值和数字资产共享与可信协作。

  同时,区块链技术的产业应用是参会嘉宾主要关注的议题之一,他们从不同角度为区块链的产业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做为技术出身的区块链专家,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国信优易首席安全官夏琦认为:“要发挥区块链的能力和价值,首先需要和社会形成链接,区块链的技术专家要和行业专家形成共识,这样才能够真正找到区块链的技术能力,为行业真正解决问题。”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中国区块链业务总监马世韬对区块链为何能够重构业务价值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区块链对于整个产业的好处在于它能提高交易的透明度、确保数据的质量和准确性,另外企业通过区块链可以构建面向产业链上的生态系统。

  区块链应用具体案例的分享也是本次大会的主要内容。布比(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创始董事&COO李军介绍了布比在区块链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在供应链金融系统的实践案例。主权区块链实验室主任、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软件所贵阳分部)常务副院长陈峰提出,主权区块链平台是一个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平台,在这样的平台上开展应用能够有一个多样化的选择。井通区块链底层平台国内负责人、井通科技CTO杨建新则对井通科技的可信区块链协议栈作了介绍。

区块链作为一个新兴的高科技产业,其发展前景吸引了广大投资人的关注,据铜牛资本董事长唐一端分析:由于目前区块链人才供不应求,区块链技术被认为能带来生产力关系革命,以及区块链正在各行业应用落地。因此,唐一端认为区块链将会在人力资源、技术研发和商业应用等领域的具备投资机会。

AgriLedger的创始人兼CEO Genevieve

(AgriLedger的创始人兼CEO Genevieve) 除此之外,从国外远道而来的嘉宾带来了区块链的全球视角。Lendo互联网金融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David Honeyman带来了以“欧洲区块链和数字资产监管”(Regulation of Blockchain & Digital Assets in Europe)为主题的演讲。AgriLedger的创始人兼CEO Genevieve就英国的区块链产业环境、产业优势和投资环境作了分享。

Lendo互联网金融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David Honeyman

(Lendo互联网金融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David Honeyman) 在专家共同对区块链进行分析和探讨的同时,由蓝石区块链实验室、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蓝石赛宝国际区块链测试认证中心共同发布的区块链与分布式记账信息系统分级评估规范在大会上正式亮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软件中心副主任宾建伟上台对测评认证中心做了进一步的介绍,她说:“区块链技术还远没有完善,在性能、安全、可靠性等方面的质量也亟待优化。测评规范可以从区块链产品的系统核心层、系统服务层和系统用户层以及它的质量要求,来综合评估区块链信息系统的质量。”

2、圆桌讨论聚焦区块链产业发展

上午,在以“区块链产业生态建设”为主题的圆桌讨论中,夏琦、马世韬以及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副秘书长、世纪互联副总裁兼董事长王崇鲁,主权区块链实验室主任、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软件所贵阳分部)常务副院长陈峰和贵州远东诚信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明玉等区块链产业、学界和科研机构的权威专家共同对如何让技术和产业达成共识、如何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等话题作了分享。

2018国际区块链发展创新大会在京盛大举办

王崇鲁从产业组织的角度对主题进行了分析:“区块链要真正做起来,肯定要把产业生态做起来,让更多主体参与进来,让产业链充分的繁荣和实体经济融合,这样才能发挥区块链的优势。”

邓明玉在讨论中表示:“标记、信任和激励是区块链的三个独特魅力。希望有一天大家不再讨论区块链技术,而是在讨论区块链技术生态体系的基础设计,以及如何能够让人与人、人与社会、算法与人之间和谐的相处。”

而在下午的“区块链应用场景及发展趋势”圆桌论坛中,李军、赵刚、唐一端、杨建新和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北京蓝石环球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周宇航,兰考同心互联数据管理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周振辉重点探讨了目前区块链的应用现状和未来的发展前景。

2018国际区块链发展创新大会在京盛大举办

于佳宁认为:在区块链发展的下一个阶段,将会成为真正的基础设施,各种各样的系统都向区块链改变,更多的交易实现上链,跨链受到一些新的交互机制,可能会有新型的一些激励模式,合规的生态链的模式也能够实现平稳的落地。

关于区块链如何顺利的发展到下一个阶段,周宇航提出:新的技术渗透到各个行业里面,都会有一个过程,建议还是要从应用和技术本身出发,每一个技术环节和应用场景都需要精耕细作。

布络客区块链媒体上线发布

随着区块链发展热潮的兴起,人人都在讨论区块链,随之而来的是眼花缭乱的区块链信息,区块链信息爆炸的后果就是让人们无法辨其真伪。在这样的背景下,区块链专业媒体“布络客区块链”在大会上正式上线,希望为区块链产业的发展提供公正和权威的声音。

2018国际区块链发展创新大会在京盛大举办

据介绍,“布络客”一词,由Blockchain英文发音而得,“布”含“传播、布局”之意,“络”为“前后相接连续不断”,暗合区块链的记录特征。布络客区块链的上线与发布,将致力于构建积极向上的媒体话语体系,引导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步入正轨,助力区块链产业生态向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布络客区块链”将作为智库型区块链专业媒体、区块链领域信息资源提供者和区块链产业综合服务平台,从区块链行业趋势、政策分析、技术理论、场景应用等主题,正向传播区块链资讯。翟文静在发言中表示:“我们(布络客区块链媒体)的宗旨是发出为整个行业正本清源的声音。”

中国区块链企业先锋榜评选活动正式开启

在大会上,贵州伯克利大数据研究中心中方主任刘小龙和宾建伟、陈峰、翟文静共同启动中国区块链企业先锋榜评选活动。

2018国际区块链发展创新大会在京盛大举办

据翟文静介绍,本次榜单评选活动由数据观、布络客共同推出,评选将通过中国中关村区块链联盟等区块链行业组织推荐、自主报名等方式征集从事区块链相关技术与应用业务的企业,根据企业的公司规模、用户规模、销售规模、发展指数、品牌影响力和公司成就等六大维度,全面解析中国区块链快速发展和变化。同时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蓝石赛宝国际区块链测评中心等专业机构会作为评审委员会成员单位。

据了解,在经过企业征集、评选、审核等环节之后,榜单将在今年5月底举办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揭晓榜单,并对入榜企业中的优秀企业进行颁奖。

在大会上,数据观(北京)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牧拓科技达成合作并进行战略签约。此外在所有观众和嘉宾的共同见证下,爱迪尔珠宝与蓝石科技进行了签约仪式,粤港澳大湾区珠宝区块链产业联盟也在大会上成立。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