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迈向大数据时代媒体关注正文

贵阳发展大数据氛围浓经验多

 走进“中国数谷”,聚焦贵阳大数据发展。4月28日是2018数博会·巡礼“7+1”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主流媒体看贵阳主题采访活动的最后一天,采访团先后来到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呼叫中心与服务外包产业示范基地和观山湖区世纪城社区服务中心,以媒体视角聚焦贵阳大数据发展的经验和特点。

 数据产品是通过怎样的方式进行交易的?采访团首先来到了贵阳大数据交易所。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是经贵州省政府批准成立的全国第一家以大数据命名的交易所,是一个面向全国提供数据交易服务的创新型交易场所,遵循“开放、规范、安全、可控”的原则,采用“政府指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向社会提供完整的数据交易、结算、交付、安全保障、数据资产管理和融资等综合配套服务。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的数据来源于政府开放的数据和商业数据,二者各一半。需要明确的一个概念是,我们进行的不是数据交易,而是提供满足买方需求的数据产品。”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商务总监王京介绍道。

 “客户如果需要政府没有开放的数据,交易所能否满足这个需求?”采访团提出疑问。

 “政府的数据分为三个种类:公开、有条件公开和不公开。在有条件公开这类数据方面,政府需要评估使用方对数据的使用意图。符合条件的,才会对其公开。”王京答道。

 “数据交易中,哪类数据最贵呢?”“大数据交易所相当于我们理解的中介吗?”“能举具体例子介绍一下买方和卖方是如何进行交易的吗?”媒体记者们频频发问,王京一一详细解答。

 当天,采访团第二站走进了贵阳呼叫中心与服务外包产业示范基地。“呼叫中心是数据聚集中心,也是数据应用中心,示范基地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坐席3600席,投运2700席,已入驻当当网、贵阳聚盟、深圳惠普快信等11家企业……”听完介绍,采访团成员纷纷表示,基地从2015年1月运营到现在,短时间内能达到这样的规模,和贵阳的良好产业氛围分不开,贵阳确实是一片发展大数据的沃土。

 在世纪城社区,采访团重点关注了大数据的民生运用。

 一走进社区服务中心大厅,一个一米多高的机器人就引起了采访团的注意。“‘她’是‘小爱’,世纪城社区服务中心的机器人,‘小爱’可以承担咨询、查询、办理等工作,让居民足不出社区就能享受智能化的民生、政务、养老等一系列服务。”工作人员说,社区居民办理业务不知道需要准备什么资料时,也可语音询问“小爱”,“小爱”会语音播报相关信息。

 “我要预约医院门诊。”有媒体记者现场向“小爱”喊道。语音刚落,金阳医院的信息出现在了屏幕上,可通过选择进行门诊预约。

 “我能体验一下吗?”小爱机器人引起了雄安新区媒体中心策划报道组组长贾玥的兴趣。贾玥表示,世纪城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实现了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贴近民生,具有复制和推广意义,将把这些经验带到雄安,让大数据在服务民生工作上发挥更大效能。

 在服务中心三楼,社区智能化门禁的覆盖,让采访团成员纷纷叫好。“这门禁不同于普通门禁,它可以用绑定的身份证、银行卡等卡片开门,可以输入房主手机号,联系房主远程开门。”工作人员说,更重要的是,智能门禁装有摄像头,进出人员的图像将及时上传到公安系统数据库,与犯罪人员图像数据进行对比,起到预警功能。

 “这项运用有意思,既加强了管理,又方便了市民生活。”内蒙古晨报副总编辑高宏说,通过这几天的参观和实地走访,他观察到,大数据与贵阳各行各业融合,不管是用于政务方面的“数据铁笼”,还是民生方面的智能化门禁,都体现了贵阳大数据发展的速度和成效。

 南方都市报大数据研究院副秘书长邹莹认为,贵阳发展大数据氛围浓、经验多。尤其是贵阳从上而下齐心协力,克服困难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力度之大、措施之实,值得学习和借鉴。

(记者 庭静)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