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迈向大数据时代媒体关注正文

8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媒体采访团观摩贵安大数据产业

2018贵阳数博会巡礼活动

  4月26日,2018贵阳数博会·巡礼“7+1”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型集中采访活动举行,来自8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媒体采访团来到贵安新区,围绕贵安新区的大数据建设、大数据运营等相关情况进行实地采访。

2018贵阳数博会巡礼活动采访团观摩贵安大数据产业
 
采访团探访贵安新区数字经济展示中心

  此次集中采访活动,由京津冀、珠三角、上海市、河南省、重庆市、内蒙古、沈阳市等地8家主流媒体,以及中央驻黔和省、市新闻媒体等共计25家媒体参加,旨在以媒体视角探索梳理区域大数据发展经验和特点,促进区域间合作交流,助力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为即将在贵阳召开的2018数博会加油鼓劲。

  在贵安新区数字经济展示中心,媒体团一行观看了“大数据”短片介绍,详细了解贵州数字经济的发展规划和发展目标,以及有特点有亮点的贵州大数据企业运行状态。媒体一行还观看了司法大数据平台的演示,该平台可通过操作形成模拟判决书,提高办案效率,达到辅助办案、提高办案公正性和透明度的作用。在参观数智大学城可视化平台时,媒体一行还现场观看了平台演示污水监测、地下管网监测、违章建筑监测等功能。

  当天媒体团一行还实地参观了贵安贝格大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和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据了解,贝格大数据以金融行业为基础,现有主要产品包括金融大数据平台、智能资讯平台、第一财经大数据金融终端等。2015年12月,贝格大数据与贵州省贵安新区签订共建贵安大数据小镇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共建贵安数据小镇,规划年产值30亿元, 建成后将成为我国最大的大数据采集与清洗的基地。

  贵州数据宝则是中国首个省部共建的大数据资产运营平台。目前,数据宝已接入数十个国家部委一手权威合法数据源,并与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致力于为自然人身份鉴定、共享经济行业、金融行业、无车承运人等各行各业提供行业解决方案,解决行业痛点,实现数据价值的流通和变现。

  据了解,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贵安新区已成为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的聚集地,形成了重点发展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五大产业,苹果、高通、富士康、华为、腾讯等知名企业落户。根据计划,到2020年,贵安新区将力争引进各类企业1000家,大数据产业规模达850亿元。

  大河报总编辑杨青表示,原来以为多彩贵州是体现在人文和生态方面,但参观后感觉到,作为“中国数谷”,贵州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在全国都有引领作用,贵州在这方面的发展也值得在全国和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进行推广和宣传。(记者 陈华文)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