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谷巡礼正文

数谷巡礼 ▏借助大数据 打造“智慧课堂”

  老师轻轻一点,作答指令随即发送给学生,准确率立马显示在大屏幕上。近日,在贵阳一中的课堂上,语文老师赵楠老师采取随机作答、角色分饰等形式,给同学们上了一节生动的古文课。

  在这个课堂上,没有粉笔,每个人手中都有一个平板电报,所有教学内容均由老师点击发送。每位学生的知识点掌握情况也将自动生成统计报告,方便老师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

  今年,贵阳一中在“大数据+智慧教育”的建设上进行新的探索,启动“云上一中”平台建设,实现集团内的资源输送,并逐步实现与发达省份优秀学校的教育资源共享,推进大数据在教育教学治理中的运用,促进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指导。

  据介绍,近年来,贵州致力于打造“智慧教育云”,该平台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基础建立的智能分析和决策信息发布系统,使用大数据统计与分析技术,为贵州教育管理与决策,提供了全面准确的统计数据。

  随着贵州省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不断提高,信息技术应用于课堂教学日益常态化,我省有近19%的教师尝试或正在利用互联网平台、智能手机等改变教学方式和方法。有近21.4%的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开展或自主开展了基于互联网的学习,教育信息化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省还建立起教育精准扶贫系统,实现精准率100%,并通过监管扶贫过程库,对全省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情况实时统计,全面跟踪并分析教育扶贫过程、教育扶贫结果。2017至2018学年,全省预减免资金10.22亿元,预减免学生45万人,预减免人数比上一学年增加了7万多。该系统也被评为2017年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化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特色应用优秀案例。(记者 谢孟航)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