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大数据让生产力更加智能

 城市是先进生产力集中的地方,是区域经济竞争的龙头。对于生产力的智能化改造,是城市大跨步发展的基础,是经济腾飞的先手。而贵州对于城市大数据的布局,从根本上智能化改造了生产力。

 从贵州发展大数据战略以来,各行各业积极学习,努力实践,精耕苦琢,用贵州吃苦耐劳的精神创造了一个个大数据优秀成果,不仅用大数据思想武装大脑,更将其与生产资料结合起来,降低企业成本,增加产能,让贵州的产业迅速向前发展。而贵阳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云上贵州等各种围绕大数据展开的对外开放项目更是让贵州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大数据智能化提升城市管理,是建造数字城市的关键。

 面对急速变迁的城市空间,精细、有效沟通、合理的行政架构与管理职责明确就显得尤为迫切。贵州利用大数据,一直以人为本,解决人民群众在城市管理领域关注的涉及其切身利益的问题,建立大数据+政务、互联网+政务、一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等多种行政模式,将城市管理数字化、智能化、简便化,大大提升发现、处置、解决问题的能力,节约办证、办事的时间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贵州用大数据实现了数字城市管理的人性化、科学化和长效化。

 大数据智能化改造企业生产,是建造智慧工厂的核心。

 半自动化与自动化的工厂生产线,是快速推动产业产能进步发展的阶梯,但是大数据让这样的产能装上了智慧大脑。以前都是人力把控市场走向,定位产业生产,但现在贵州用大数据,一边进行市场监控,一边进行数据分析与传输,甚至可以自动控制连入系统的设备,控制产品生产配比。这样的智慧工厂现如今,在贵州大力推动产业融合的大框架下,即将遍地开花。

 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社会治理,是建造透明社区的步骤。

 社区,是一个个城市细胞,只有社区充满安全感、幸福感、满足感,人民群众也才能够有真正的获得感。贵州大数据走进社区安全、教育、健康等,从方方面面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教育云让家长清楚明了学校的师资、管理、教学,在云上走进名师课堂,还解决了边远地区教学水平不高的问题;健康云让人们在网上便可“轻问诊”,独居老人随时有社区医护人员上门看护;诚信不好的有对应惩罚措施,大数据安全智能门还可锁定犯罪嫌疑人,让居民居住的安全舒心。大数据创新下的社会治理,给贵州老百姓带来了幸福感。

 大数据发展给贵州带来的是全产业智能化的改变,是居民生活智能化的提升,是数字城市智能化的融合。大数据智能化改造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了生产资料的结合方法,也就是智能化改造了生产力。贵州的大数据战略已经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相信未来的一定能够带来更多精彩奇迹。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