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博预览正文

2018数博会黑科技之“人脸识别”:穿越人山人海总能找到你

数博会展商点击

 半小时找到丢失的四岁小孩,抓获在逃18年国家通缉犯,破获3000万非法集资案……

 是什么让贵阳警方破案速度如此之快,这就要提到今年将再次亮相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黑科技”:深醒科技的人脸识别系统,他们协助贵阳等地的公安系统成功将众多犯罪份子捉拿归案。

2018数博会展商点击:穿越人山人海总能找到你
 

 人脸识别技术助力公安抓逃犯

 早在2016年,贵阳公安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缉逃领域,将多类重点人群人脸特征进行解析,分类建立特征库,建设了上万个视频采集点,并根据当地实情,在不同特定场景,打造部署具有公安专业性的动态人脸识别系统,构建了一张人脸识别布控网。

 今年春节期间,贵阳市通过在火车站,客车站等地铺设的100多路人脸摄像头,经过深醒动态人脸智能识别系统的快速识别、比对、报警,以及前方民警的快速出警,在一日内四擒公安部通缉的全国在逃人员。

2018数博会展商点击:穿越人山人海总能找到你
 
2018数博会展商点击:穿越人山人海总能找到你
 

 今年2月,贵阳110接到报警,银海元隆购物中心附近一名4岁小孩在楼下走失,5分钟后,民警到家属手中拿到走失孩子的照片,用手机上的接处警终端系统,将孩子照片发送到所有民警的手中,通过人脸识别系统的快速比对,短短半小时,民警在北京西路找到了走失的孩子。

 人脸识别系统的应用有效缓解了视频侦查人海战术,通过海量检索,实现了从千万级数据中准确、快速的锁定目标,保障了信息检索的时效性;通过导入视频追踪、时空分析、踩点分析等技战法,实现对数据信息的深度挖掘,为警务实战提供高价值的案事件线索。

 深醒人工智能安防预警系统能精准打击犯罪分子,使得“10分钟破案”成为可能。数据显示,2017年,贵阳市成为全国第一家“两抢”“命案”和“八类案件”破案率均达到90%以上的省会城市,“两抢”发案降至日均1.12起以下,命案发案降至50起,均为历史最低值,贵阳市民安全感日益剧增,达到历史新高98.43%。

 截至4月17日,深醒贵阳分公司应用动态人脸识别系统协助公安机关抓捕各类在逃犯1000多名,在安防行业推进AI技术落地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人脸识别“高精尖”企业落地贵阳

 深醒科技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产品研究与应用服务的创新公司,作为人脸识别“高精尖”企业之一,其成员90%以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大学、北京大学等。

2018数博会展商点击:穿越人山人海总能找到你
 
2018数博会展商点击:穿越人山人海总能找到你
 

 深醒科技的核心技术为人脸识别系统,也叫人像大数据,是一种超级人脸检索,基于优化的分析算法,实现大数据级的集合快速运算,亿级数据秒级返回。系统能准确识别超过40种的人脸特征、性别、年龄、种族、表情、戴眼镜、胡须等,实时动态多视角人脸检测定位,光线变化不影响识别精度,很好解决人脸识别领域的一些瓶颈问题,广泛应用于机场、党政机关、平安小区、地铁、火车站、酒店前台、网吧等重点监管场所,实现公安抓逃、人员管控、犯罪刑侦。

 

 截至2017年12月,深醒科技已经在全国15个省30多个城市,上千个点实现了技术落地。

 早在2016年,深醒科技就与贵阳市政府在贵阳大数据中心展厅、贵阳市公安局块数据指挥中心建设了人脸识别管理系统项目,使大数据在公安领域实战应用。

 2017年数博会期间,贵阳市政府与北京深醒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深醒科技承诺落户南明区政府,建立深醒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一系列举措。9月深醒科技成立贵阳分公司,10月,贵阳深醒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入驻南明区花果园,并同步布控南明区大数据人工智能安防实时预警系统。值得一提的是,南明区智能安防预警实时系统是该公司在全国的首个大面积项目。

 今后,除了智能安防预警系统的广泛应用,深醒科技将把智能系统拓展到平安小区、智慧金融、平安校园、智能交通等应用场景,在智慧城市建设上大展拳脚,努力将贵阳打造成为更加智能、更加安全的智慧之都。

 (通讯员 金毛毛)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