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数博会人工智能全球大赛正文

2018数博会人工智能全球大赛:6大赛区进程过半,9个项目脱颖而出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消息,目前2018数博会人工智能全球大赛分赛区决赛进程已经过半,美国硅谷、华南(深圳)、华东(上海)三大赛区已经分别决出三甲,九个项目挺进半决赛。4月25日和4月26日还将分别开启北京分赛区决赛及华中(杭州)分赛区决赛。

自启动报名以来,华南分赛区共征集了200余个人工智能项目,并筛选出12个优秀创新项目晋级分赛期决赛。参赛团队需要在6分钟内完成路演,并在3分钟的点评时间内回答评委有关技术、商业模式等方面提出的问题。最终AI时代的智能客服、机器视觉定位导航关键技术、低功耗终端人工智能芯片三个项目获前三名,晋级大赛半决赛。

华东分赛区同样也同样征集了200余个人工智能项目,最终来自生物科技、机器人教育、人脸识别、金融服务等领域的11个优秀创新项目晋级分区决赛。最终聚芯微电子的创新型传感器芯片、上海图漾信息科技的3D人脸识别技术、上海数旦信息科技的阿法金融三家团队项目分别获得前三名,并晋级大赛半决赛。

2018 人工智能全球大赛由 2018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共分为硅谷(美国)、特拉维夫(以色列)、北京、华东、华中、华南 6 个分赛区,总奖金 500 万元人民币,至此,2018数博会人工智能全球大赛分赛区决赛进程已经过半,大赛半决赛与总决赛将于5月23日至25日在贵阳举行。

延伸:2018数博会人工智能大赛“炸出”一堆黑科技

“这次参加人工智能大赛我深刻感受到AI已经融入到大家生活的方方面面,也让我看到了人工智能各领域的技术融合创新,很感谢数博会组委会组织了这样一场国际化大赛,为我们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

在华东(上海)分赛区决赛中,武汉市聚芯微电子的创始人孔繁晓,带领团队斩获冠军,他们所开发的创新型传感器芯片项目,致力于向市场提供高精度、低功耗、超低噪声且具有创新应用的传感器芯片。

自今年2月10日大赛正式启动,向全球精英发起“征集令”以来,大量像孔繁晓这样的创新创业者,就携着他们的创意和智慧接踵而来,3月还没结束,就已经有超过450个项目报名参赛。

孔繁晓说,近年来贵阳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已经引起了大量的像他一样的创新创业者的高度关注,十分期待五月底在中国数谷贵阳举行的半决赛和总决赛。

在中国的另一边,华南(深圳)分赛区决赛上,“AI时代的智能客服”项目获得冠军。该项目是以自然语义理解研究为中心,融合机器学习、认知计算等尖端技术,突破自然语言理解、情感分析及应对,发掘“人工智能”潜力,并将“赋予机器智慧”的科学研究落地产品化,以Yibot智能客服等一系列人工智能产品,结合企业实际业务需求,进行精准场景化服务。

“机器视觉定位导航关键技术”项目则获得华南分赛区亚军。项目是通过自主研发的嵌入式vSLAM算法,对前端深度数据实现快速特征提取,实现自主建图导航,精准定位。大幅度提高运算效率,降低功耗和成本,具有高度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获得华南(深圳)分赛区季军的“低功耗终端人工智能芯片”项目,是低功耗低成本存算一体的AI芯片,采用"存算一体"的架构设计,大幅度提高运算效率,降低功耗和成本。高效完成边缘深度学习计算,适用于终端设备的人工智能应用。

(徐裕斯 龙震宇 刘健 记者 周然)

责任编辑:王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