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三十七期)

 比利时政府向世界粮食计划署捐款扩大区块链解决方案研发和试点范围;联合国项目事务署与荷兰政府就区块链试点计划进行合作;莫斯科将投票搬到区块链上,确保政务公开透明……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三十七期)
 

 一、比利时政府向世界粮食计划署捐款200万欧元 扩大区块链解决方案研发和试点范围

 为了让技术进步更好地支持人道主义援助,比利时政府宣布为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200万欧元的捐款,旨在推动创新项目发展。据悉,联合国粮食计划署计划利用这笔资金扩大无人机和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和试点项目范围,以更好地解决全球各地的饥饿问题。 

 区块链技术可以应用于保护数据隐私的人道主义项目“Building Block”,实际上,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已经将这一新兴技术部署在了叙利亚难民身上,将他们的个人数据会被安全地存储在区块链上,继而可以从零售商那里获得日常所需的食物。

 不仅如此,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区块链技术的支持下,向10万易受攻击的叙利亚难民转账资金的效率也变得更高,更透明。

 按照世界粮食计划署的计划,预计到2030年实现全球零饥饿,虽然这项工作的挑战巨大,但在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支持下,或许实现目标并非不可能。

 二、联合国项目事务署与荷兰政府就区块链试点计划进行合作

 联合国项目事务署(UNOPS)正在与荷兰政府的区块链试点项目合作,探索如何在联合国系统和外部实体的法律范畴之内广泛使用分布式记账技术。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三十七期)
 

 13位作者将为实现这一合作的结果的而努力,他们将在今年夏天发表研究成果。今年9月中旬,可能会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举行该研究成果的发布活动。

 联合国项目事务署区块链技术特别顾问Yoshiyuki Yamamoto表示:这一研究成果的发表目的是希望成为讨论区块链法律含义的催化剂。我们不仅要在人道主义和发展工作方面做出努力,也要在现有的监管框架下,广泛地关注数据与身份。

 荷兰政府区块链试点项目项目经理Koen Hartog补充到:只有清楚了解其法律含义,才能让区块链发挥全部的潜力。

 三、莫斯科将投票搬到区块链上,确保政务公开透明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政府今天宣布,他们推出了一项叫“数字家庭”( Digital Home)的服务,它让住在高层建筑的邻居们可以通过电子方式投票,并在诸如是否更换建筑大门或雇佣一家新的管理公司等问题上进行沟通。

 该服务使用一个名为“积极市民”(Active Citizen),且基于私密版以太坊上运行的电子投票平台。

 “积极市民”于2014年上线,拥有超过200万用户。在这段时间里,它促成了3510次民意测试,用户可以在诸如选出新的地铁列车名字和新的体育场馆座位的颜色等主题上进行投票。

 去年晚些时候,它开始使用区块链技术让政务结果公开透明,并减轻市民对该市计票结果的担忧。该市的公开声明中这样写道,“一旦投票完成,它将被列在一份分类账上,上面包含了所有在点对点网络进行的投票。这将保证在投票后,数据不会丢失或被某个人篡改,这样就不会出现欺诈或第三方干预。”

 四、立陶宛将建立区块链系统用于海外公司远程注册

 4月19日消息,立陶宛计划建立区块链驱动的系统,允许外国企业远程在欧盟注册从而经营。该举措得到了立陶宛中央银行的支持,它将允许“虚拟有限责任公司”从立陶宛面向创新的监管沙盒框架中受益。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三十七期)
 

 该项目将受到许多希望在欧盟远程注册和经营业务的公司的欢迎。预计这对于那些在金融科技领域经营的人来说尤其重要。商业发展机构Invest Lithuania分析师认为,这种服务将受到来自美国,新加坡和以色列等公司的欢迎。

 立陶宛央行董事会成员Marius Jurgilas称:“立陶宛银行已经在为金融科技公司建立基于区块链的LBChain解决方案加速器。在区块链中创建虚拟公司的举措是迈向更加雄心勃勃的目标,即通过区块链推动相关公共服务。”

 如果该举措成功实施,全球公司能在2019年开始在立陶宛注册。立陶宛是最近在2018年欧盟数字日签署建立区块链合作倡议宣言的22个欧盟国家之一。

 五、斯洛文尼亚首都测试区块链支付系统,首次接受比特币支付

 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的购物与商业区BTC City开始测试一种基于区块链的支付系统,在国内首次实现了线下的加密货币支付。

 据斯洛文尼亚官方媒体STA报道,上述支付在BTC City的一家水上公园Atlantic Water Park完成,是通过加密货币支付系统Elipay进行的比特币支付,该系统目前可以测试比特币和比特币现金支付和转款,在不远的将来还将支持其他加密货币。

 报道称,在Atlantic Water Park之后,很快会有其他BTC City的商品与服务供应商也接受加密货币支付。到今年年末,预计会有超过100家商铺接受加密货币。

 (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