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数博会各方关注正文

山东卫视专题片《他山之石》记录大数据如何改变贵州

  近日,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制作的三集政论专题片《汇聚山东新动能》在山东卫视《调查》栏目中陆续推出,该片聚焦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系列片第一集《他山之石》就用7分钟时间,以山东的视角,介绍了贵州及省会贵阳这些年因发展大数据产业而取得的辉煌成就,将之作为山东发展的“他山之石”。

  片中这样说道:“有人这样形容贵州,连空气中都弥漫着大数据的气息。短短几年,贵州拥有了中国大数据领域的多个创新和第一。大数据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新名片。相对落后的贵州经济显示出弯道超车的后发优势。”

  山东省委主要领导曾以贵州为例说,在科技革命面前“无问西东”,谁抢占了科技高地,谁就能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贵州享有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落户的优势,贵州山清水秀、电价便宜,适合大数据产业发展。

  纪录片采取夹叙夹议的方式,通过学习外省的成功经验,为加快推动山东思想再解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片中提到,贵州省会贵阳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是这座城市先行先试的创业创新风气。

  纪录片取材贵阳货车帮、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贵阳海信电子有限公司、浪潮集团贵州分公司等,从企业的视角客观地介绍了贵阳的大数据产业。

  “我们贵州省的干部,不是在岸上给我们加油的人,他是跳河来跟我们一起划船,跟我们一起游泳,跟我们一起共担风险的人,这就是我们合伙人的姿态。”贵阳市经开区党政办副主任、货车帮党委副书记张萌说。

  纪录片摄制组总结道:“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的要求。只有保持那样的勇气、锐气和朝气,思想观念才能跟上时代节拍,体制机制才能焕发青春。在贵州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这面镜子中,应当反躬自问:我们为什么不能!(记者 杨皓钧)

扫描识别下方二维码观看视频内容

山东广播电视台专题片聚焦贵州贵阳大数据发展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