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数博会业内声音正文

博言 ▏区块链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扣上关键一环

 【导读】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伟大的“数据革命”,大数据迅速并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正在开启一个崭新的时代!同时,每年5月,在中国贵阳召开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提供大平台,集中展示最新技术及理论成果,齐聚行业相关人士共商大数据产业发展大计。在2018数博会即将召开之际,数据观特别邀请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深入剖析产业发展现状,推出系列大数据产业深度评论专栏《博言》。今天刊发的文章,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撰写的《区块链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扣上关键一环》,对区块链的应用价值、进程及前景进行了深入剖析。

 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一项颠覆性的技术,社会各界对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前景有高度期待,很多公司都迫不及待地想要拥抱它。尽管目前区块链产业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炒作、泡沫的现象,但是区块链的实际内在价值将在落地产业场景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逐步显现。

博言 ▏区块链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扣上关键一环
 

 区块链的应用价值:实现由资源数字化向数字资产化的跃升

 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推动下,社会资源正在逐步实现数字化,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数字中国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例如,新闻、图书的载体实现由纸质向电子转变,读者为内容本身而非其载体付费;建设一家实体工厂,往往也要建设一个“数字双胞胎”,实现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实时映射;千万个车辆的行驶数据上传云端,共同绘制形成中国交通、物流地图,实时反映着中国经济的运行情况。

 但是,资源数字化后也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比如盗版侵权、隐私泄露、数据非法倒卖等情况屡见不鲜。平台用户提供了大量数据,却没有获得对等的价值。这些问题背后的关键原因在于,数据资源的交易流转、权属证明、权益保护等机制还并不完善,导致“数字资源”难以形成“数字资产”,数据的价值难以充分显现。要解决上述问题,实现数字资源向数字资产的转化,关键在于实现权益证明的数字化,用数字化的方式确认数字资源所有权的归属。

 而区块链技术正是解决以上问题的利器,利用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的特性,可以实现数据的产出有价、流转有序、使用规范,对交易数据的双方都能有更完备的保护,一旦发生重复交易或数据泄露,可以更加容易确定问题源头和责任人。也可以使数字资产的权益证明完全可以通过电子化、网络化的方式实现,大大提升交易效率和保护力度,进而使得数据价值实现最大化,甚至为再小的数据也赋予价值,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扣上关键的一环,为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奠定坚实基础。

 区块链的应用进程:技术创新和金融创新共同赋能实体经济

 随着区块链的价值得到广泛的认可,越来越多的行业正在提出自己的区块链解决方案。从应用范围看,区块链技术在几乎所有的产业场景都能落地应用,原因是几乎所有的产业场景都涉及交易,都有降成本、提效率、优化产业诚信环境的需求,而这正是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后能迅速发挥的作用。

 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的主战场是实体经济产业领域,区块链技术的价值也将集中体现为落地产业场景后带来的价值增量。区块链技术实际上提供了一种实体产业“换道超车”一步到位直接实现“可信数字化”的机遇。利用好区块链技术,结合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进一步推广和普及,大量交易将由线下转向链上,企业的管理系统和机器设备的联网率也将显著提升,物理空间的实物资产也会被更广泛地映射到网络空间,数字资产将成为企业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实体产业的商业模式也将实现前所未有的深度变革。

 此外,区块链技术的特性与金融领域发展需求天然高度契合,特别是在证明实体产业基础交易真实性方面,区块链技术有着不可比拟优势。因此,区块链技术将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项目上被广泛应用,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枢纽,助推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体系深度融合,为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和资金脱实入虚等问题做出显著贡献。

 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前景:技术爆炸加快落地速度

 区块链技术本身被广泛看好,企业纷纷向区块链靠拢,区块链话题持续火爆,这背后原因在于区块链技术和商业门槛并不高,同时目前互联网出现了“技术大爆炸”现象,技术创新速度加快,应用普及速度加快。从整个互联网发展的趋势看,商业模式越来越清晰、明了。区块链技术是互联网的延伸,所以区块链的商业模式也会相对清晰,普及速度也会更快。同时,区块链技术一旦实现普遍落地,市场集中的速度也可能会更快。

 区块链被广泛关注、火爆讨论也是其区块链进入产业化阶段的一个反映,并加快了技术落地的进程,实际上实现了正反馈。首先,强化了公众对区块链概念的认知,降低了认知的门槛,提升了传统产业对于区块链技术的接受程度,同时也唤醒了产业界运用区块链、推动交易上链的迫切需求;其次,唤醒了技术人员对区块链的学习、研究、创新的热情,应用层面的人才短缺问题预计会在一两年内得到有效缓解;再次,也有助于推动区块链技术标准化。一项技术越被关注,对标准化的需求就越高,也就越容易广泛落地。

 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目前对区块链的讨论中,存在过分夸大区块链技术的作用的现象,这有可能导致大家对它的期望过高,造成出现不必要的期望值落差,这也是现在出现区块链妖魔化认识的重要原因。同时,有一些概念性项目占据大量的资源,但是没有真正投入到到产业实践中,透支了很多资源,对产业长期稳定发展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此外,对于区块链和智能合约带来的全新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的挑战,也不容忽视。这些问题亟需借助制度建设和政策引导,依靠市场自身问题,加快解决。

 (作者:于佳宁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