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重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开院

  4月1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渝北区获悉,西部地区目前唯一一个全面承接国家信息中心数据、人才和技术资源的产学研智库平台——重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在渝北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开院。

  重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由国家信息中心联合渝北区人民政府共同发起成立,旨在打造面向西部地区的国际化大数据采集、管理、分析、应用服务体系,为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技术和智力资源支撑。

  四大职能五项工作

  重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注册为民办非企业法人单位,主要职能包括:一是建设高端智库,成为重庆大数据产业孵化和项目落地的核心引擎和西部地区重要的实训基地。二是整合政府核心业务数据、互联网及社会数据,助力政府综合研判与决策。三是面向企业承接大数据战略咨询、管理创新、精准营销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和研究课题。四是与高校、科研院所密切合作,编制大数据分析报告。

  据介绍,重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基于国家发改委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平台、国家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等国家级数据资源开展行业研究工作。其重点工作包含:一是围绕“1+3+5+10+N”产业体系开展大数据分析,为“数字渝北”建设探索积累经验。二是打造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可视化展示中心。三是为重庆市、渝北区提供互联网大数据监测日报等决策支撑服务。四是广泛联络地方信息化和大数据领域领导、国内外学术机构和知名企业在渝北区举行仙桃大数据研讨会,打造公益化、高端化仙桃数据谷大数据行业交流平台。五是协调国家信息中心和相关部委,联合编制并发布仙桃大数据年度发展指数报告,提升仙桃数据谷产业发展影响力。

  为重庆融于国家大数据谷布局

  近年来,国家信息中心与渝北区合作,先后落地建设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互联网大数据中心重庆分中心和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西部分中心、大数据综合云平台项目。

  国家信息中心负责人称,对西部大数据研究院未来的发展,国家信息中心将在智力支持、人才输出、数据授权、产业对接、项目扶持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推进国家信息中心与重庆市全面战略合作,实现国家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国家公共数据统一开放平台等落地重庆,推动重庆归集汇聚整个西部地区大数据资源。

  渝北区委负责人称,渝北与国家信息中心合作打造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和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的具体举措,也是渝北区加快推动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具体实践,这将为重庆融于国家大数据谷布局,为重庆对接国家大数据决策、大数据资源、大数据产业等提供承接平台、技术和智力资源支撑。

  培养大数据应用型人才

  渝北区是两江新区开发建设的主战场和首批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也是重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先行区。在渝北建设辐射覆盖整个西部地区的数据归集流通和产业集聚体系,对于重庆加快实施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西部大开发等具有重要带动作用。

  “当前大数据前沿领域应用型人才相对匮乏。”渝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重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与重庆工商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整合双方优势资源,联合推动大数据相关领域应用型人才培养项目。

  据透露,该项目内容包含:一是依托现有的相关数据资源,与国内外大数据知名企业联合设立大数据应用研究人才实习实训基地,强化校企大数据人才联合培养。二是逐步建立由地方政府资助或企业委托组织开展的大数据人才培训定向合作机制,面向重庆、四川、云南、贵州、陕西等省市,开展大数据应用人才委托定向培训。三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倡议,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联合培养、跨国交流等多种形式,提升大数据应用领域人才教育国际合作力度,提升大数据应用人才国际化教育水平。

 

责任编辑:汤德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