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发展区块链先要弄清“是”与“不是”

  业内专家建议:

  发展区块链先要弄清“是”与“不是”

  “目前,多数人并非真正懂得区块链,而是企图利用概念赚钱。因此,清晰定义区块链非常重要。只有定义清楚后,大家才知道什么是,什么不是,才能进一步去规范。”在日前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举办的一场研讨会上,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高西庆谈道。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陈康介绍,“区块链技术并不神秘,只是由于它将密码学、分布式系统和博弈论这三个反直观的理论结合于一身,才成为人们难以理解的事物”。

  陈康认为,区块链概念可以先拆分成“区块”和“链”,其最大特征是一环扣一环。“链”就是一连串有顺序的交易,而“区块”就是将各个交易组成一个“块”,核心问题是如何决定交易过程中下一个“块”的放置。区块链总结起来有3个特点:一是所有交易是有顺序的;二是各个交易分成“块”;三是通过抽签的办法决定下一个“块”是谁。

  “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的真正意义是去中介化。”中民新能投资集团董事会秘书刘燕认为,区块链技术可能会带来两种趋势:一是由于技术优势带来效益的大幅提升;二是这些技术可能导致集中化的财富积累以及技术领先所带来的持续分化。“这是我们需要清醒认识并要坚决避免的。”刘燕说。

  CyberMile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卢亮表示,虽然今天数字货币发展依然缓慢,但相信区块链、数字货币将成为电商的重要机遇,并且能够创造一种新型交易环境。

  对于区块链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改变金融系统,高西庆表示:“不少人认为中介机构会完全去掉,我今天还看不到这种可能性。各种机制中间都有一些所谓的中心,比如区块链中的联盟链也是分中心,不可能完全把中心去掉。”

  高西庆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对区块链做出清晰定义,以更好地规范发展,杜绝乱象。“在没有认清区块链之前,应当首先考虑区块链能否带来好处,而不能只看到坏处就把它毙掉。而且,由于互联网系统的特点和区块链的运作方式,也没有办法完全彻底地把区块链毙掉。现在一些国家正在创造环境吸引区块链产业,因为这样可以获得规则制定、产业利益等方面的好处。”高西庆说。

  “今天人类保持的交易记录,账目数量呈指数级增长,数量惊人。这种情况下,想要返回追查证据的成本极大提高。尤其对于交易而言,往往存在时间差,使得查找十分困难,所以必须具备相关的规范机制。”高西庆说。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会计系教授谢德仁认为,区块链能解决原始交易数据的中心化问题,但是原始交易数据转化成财务报表的数据,可能还是要中心化的,而非去中心化。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张陶伟认为,区块链技术要大范围应用,还要继续创新,找到新的技术路径和方法提升区块链的运行效率并降低运行成本。另外,区块链也只能解决线上的去中心化、信息不可篡改等问题,但在将线下相关内容转换成线上信息时,存在“道德风险”造成的造假、欺骗(例如做假账)等可能,区块链技术仍旧不能解决。

  北京慧网通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凯认为,随着进一步发展,区块链技术有可能产生跨越式的发展,目前,区块链技术的底层建设仍然比较薄弱,但许多大企业已开始在技术上加大投入。

责任编辑:汤德正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