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数博会数言数语正文

在新的发展阶段描绘更多大数据奇景

  时间指针的模样永远不变,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却是年年大变样。一年一度的数博会帷幕又将开启,贵州省委主要领导同志于4月4日深入部分大数据企业和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调研,作出了一个让人欣喜不已的判断:贵州大数据战略行动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判断。相对落后贫穷的贵州发展大数据这一前沿产业,并且走过了最初的艰难阶段。

  这是一个基于事实变化的判断。去年以来,贵州大数据战略行动取得了很大进展,在许多方面都有新的亮点。

  这是一个向着未来描绘更多奇景的判断。新的发展阶段面临新的发展任务,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过去,贵州创造了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名气到大名气的美景,未来,贵州要描绘更多大数据改变人们生活、大数据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奇景。

  2014年,贵州省委、省政府把发展大数据产业上升为全省战略,省会城市贵阳要向着中国“硅谷”的方向成长。当初难免让人担心,让人质疑,这是一桩理想丰满现实却骨感的事业,贵州是个相对落后贫穷的省份,省会城市贵阳也远远落后于发达城市,在这样一个地方能干成前沿产业大数据吗?后来,贵州大数据产业节节向前发展的事实,完全消除了人们的疑虑,取而代之的是接二连三的点赞。

  这是一个不完整的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成果榜单:获批建设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实验区、挂牌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全国首个国家级数据中心落地、设立全球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首个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出台全国首部大数据地方法规、成立全国首个省属大数据发展管理局。高通、IBM、阿里、联想、华为、腾讯、印孚瑟斯等世界或国内500强企业相继落户贵州。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苹果公司也来了。贵阳已被网友誉为大数据之都。

  就在四个月前,一个省外媒体朋友托我联系贵州研究大数据产业的本土专家。他所在的媒体策划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高端访谈,因为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取得了让人瞩目的成绩,这次高端访谈就选定了贵州的专家。

  贵州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名气到大名气的蜕变过程,是改变贵州人民生活方式的过程,是提高贵州人民生活质量的过程,是鼓舞贵州儿女感恩奋进的过程。贵州大数据产业之所以能够取得耀眼的成绩,根本原因是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位雄韬伟略的领袖为我们掌舵领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一定要明白,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是贵州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走出发展新路重要指示要求的战略部署。

  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不是出路,而是死路。环境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得到人民认可的一个关键,必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此背景下,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走出发展新路的重要指示要求是符合客观实际的,是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的,是能指引贵州儿女撕掉落后贫穷标签的。

  贵州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贵州大数据战略行动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新时代,如何发展贵州大数据产业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现在,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是贵州能够推动大数据战略迈上新台阶的唯一正确选择。

  贵州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在调研大数据企业座谈会上,又一次对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作出了充分的部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贵州干部群众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真抓实干,在新的发展阶段描绘出更多的大数据发展奇景。(伍少安)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