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别让区块链盯着虚拟数字货币

 导读:4月8日—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于海南举办,区块链在多个分论坛中被提及,成为话题焦点。在论坛的“再谈区块链”分论坛中,迅雷集团CEO陈磊,三星SDS首席执行官洪元杓( Hong Won-pyo)、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Visa副董事长Ellen Richey,中国人民银行参事、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以及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参与区块链相关话题的讨论和分享。

 盛松成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在职期间曾见证了比特币等虚拟数字货币高涨的过程,对比特币等虚拟数字货币有很深刻的研究与认识。盛松成认为,虚拟数字货币本质上不是货币,它不能取代货币。同样,将区块链技术运用于虚拟数字货币是没有未来可言。

 数据观对盛松成在“再谈区块链”分论坛公开发言内容进行了整理,详细如下:

 区块链是一门技术,比特币是一种虚拟数字货币,它只是区块链的一种应用。区块链虽然始于比特币这一虚拟数字货币,但不能因此而过度解读区块链在虚拟数字货币中应用价值。因为从本质上讲,所有非央行发行的虚拟数字货币都不是货币,它不具备货币的属性与价值,其发行会给社会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带来巨大隐患。从各国央行对社会发行虚拟数字货币的态度中就可以得出这一结论。

 区块链是去中心化技术,但是货币是中心化产物。早在虚拟数字货币诞生之初,世界各国中央银行对虚拟数字货币持有观望态度,对是否支持其发展也持有不同意见。但随着虚拟数字货币的发展,世界各国逐渐统一了认识,当下,几乎所有的中央银行都持有相同的观点,即不认同虚拟数字货币的货币属性,这是为什么呢?

 从国家的角度,最根本的原因是企业发行虚拟数字货币会妨碍国家货币政策的执行。众所周知,世界各国的经济调控手段,主要是通过财政政策措施和货币政策措施来实现,没有一个国家对经济的调控能离开货币政策措施的支撑,而实施货币政策调控的基础是确保国家控制货币发行权,发行法定货币。试想如果通过社会利用区块链技术自主发行虚拟数字货币,使比特币、莱特币……这些虚拟数字货币横行市场,那利率怎么定?汇率怎么定?CPI怎么定?……这给国家实施经济调控制造巨大困难,使所有货币政策是无法执行。因此,社会发行虚拟数字货币基本是不会有前途的,区块链最好不要同货币相结合。

 从市场的角度,国家发行虚拟数字货币是否是一个硬性需求呢?其实未必,有观点认为,发行虚拟数字货币,具有缩减成本,提高效率等意义,事实上是会怎样呢?

 世界各国都在致力于央行虚拟数字货币研究,包括我国央行也曾表达过同样的观点:发行虚拟数字货币最主要目的是为了替代M0(流通中现金),缩减印刷成本。实际上,我国目前的M0在8万亿左右,相对于我国超过170万亿广义货币供应量而言,8万亿只占很少的一部分,对于节约印刷成本而言,意义并不是太大。

 相反,发行虚拟数字货币发行的所产生的成本,其显性和隐性成本都会非常的高。例如,虚拟数字货币要求支付模式有很高的要求,它要求必须是无现金社会。只有在无现金社会场景中,虚拟数字货币才会有较大的推广价值,但是根据有关组织的统计表明:除少数小国以外,目前全球的现金的使用量并为减少,反而有一定的增长。就我国而言,无现金社会的实现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且存在不小的困难。

 目前社会对区块链最感兴趣的领域是FINANCE(金融)领域,它同时也是区块链技术应用最多的领域。但是,FINANC真的就是最适合区块链的场景吗?世界金融发展至今,现存的金融支付系统已经基本可以满足人们的便捷的支付需要了,有观点甚至认为,区块链技术利用与支付中反而会更低,照此看来,FINANCE也未必是区块链理想的应用场景。

 社会对于区块链的争论非常激烈,有人说它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技术泡沫,也有人说区块链会代替互联网,我认为倒是可以不必争论,而应该把区块链做出来,把它做到真正需要的场景中去,对应有刚性需求,比如在艺术品的鉴定、身份识别等众多场景中,区块链技术还是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的。

 (数据观 汤正)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