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谷巡礼正文

数谷巡礼 ▏贵阳:厚植大数据企业成长土壤 打造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地

——贵阳立足“四个强化”纵深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纪实

  日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在贵阳市调研大数据战略行动推进情况时指出,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打造“智力收割机”,着力集聚资源要素,强化对现有大数据企业的支持力度,强化对大数据企业的招商力度,强化与大数据融合的高科技企业的招商力度,强化对大数据等高科技领域的人才引进力度,通过量的增加引起质的飞跃。

  近年来,在追求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贵阳市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支撑体系,支持现有大数据企业发展,护航企业勇闯蓝海;着力打造招商引资政策“洼地”和公平营商环境“高地”,吸引国内外一流大数据企业来筑发展兴业,让一批高成长性大数据企业在贵阳茁壮生长;发挥大数据发展先行先试优势,瞄准全国乃至全球与大数据融合的高科技企业,有的放矢、精准招商;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强化对大数据等高科技领域人才的引进力度,夯实人才这个重要基石,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一届接着一届干,贵阳大数据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绩,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四个强化”的部署,让我市大数据企业添了发展信心、增了前行动力。

  主动作为 做好服务——

  强化对现有大数据企业的支持力度

  通过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医疗级智能检测设备,病人短短几秒就可检测出血压、血糖值。接着,通过贵州(贵阳)互联网医院的视频问诊功能,医生对检测结果进行讲解,几分钟便完成从测量到问诊的全过程。

  带来这种前沿医疗方式的朗玛信息,是一家土生土长的互联网企业。从2000年自主研发基于互联网的即时通讯类产品“朗玛U”,到如今主营大数据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打造医疗全产业链,朗玛信息已成为全国唯一一家连续两年入选互联网百强榜的互联网医疗企业。

  在朗玛信息董事长王伟看来,企业的成功转型,与贵阳大数据产业从理论迈向应用分不开,也与政府的全力支持分不开。2015年,贵州省出台的《贵州互联网医院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和《贵州互联网医院试点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让朗玛信息抢占了大数据医疗制高点,得到了先行先试的政策支持;贵阳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有效解决了公司所需的大数据高端人才匮乏的“痛点”;贵阳高新区在人才公寓、项目扶持资金、办公场所等方面提供了具体支持……

  实践出真知。朗玛信息等企业的成功实践再次证明,贵阳是大数据的领跑者,更是受益者,在某些领域还是创造者。

  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贵阳牢牢抓住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的重大机遇,坚持把大数据产业发展作为打造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的战略引擎,充分发挥顶层设计、先行先试、产业生态等比较优势,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贵阳大数据战略行动方案》等,夯实包括科技支撑、人才支撑、金融支撑、安全支撑在内的支撑体系。同时,通过着力培育创新环境、扩大开放合作、深化体制改革、健全法规标准、完善评价考核,指导、支持大数据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为大数据企业发展护航,贵阳大数据产业从“风声水起”到“落地生根”。

  创新作为 营造环境——

  强化对大数据企业的招商力度

  “不得不说,高新区的‘创客十条’和‘大数据十条’是吸引我扎根贵阳的重要原因。”高登世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康回忆,2015年,在深圳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贵阳的招才引智团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时,贵阳招才引智团队介绍了贵阳市未来的发展战略、企业的落地政策以及招商引资条件,我们觉得在贵阳做大数据有很好的基础。”王康说,贵阳市招才引智的诚意和政府的高效办公效率,对企业很有吸引力。“企业从选址到入驻再到注册,两天就办完了所有手续。在申请专项项目时,有关部门还主动提供便捷的服务,让我们少跑腿。”

  一方面打造招商引资政策“洼地”,一方面打造公平营商环境“高地”,贵阳近几年动作频频。

  2014年,我市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信息产业跨越发展的意见》,印发《贵阳市大数据产业行动计划》,系统研究全市大数据产业的规划、布局、政策和落地的相关支持条件。此后,贵阳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大数据及关联企业发展,如《关于支持服务外包及呼叫中心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支持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关于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开展百个机关联系服务百家大数据(互联网)企业工作的方案》……政策“洼地”效应不断显现,一批国内外优秀大数据企业落户贵阳、茁壮成长。

  同时,贵阳以打造“中国数谷”为目标,精准对接企业、对接项目,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将服务意识贯穿始终,不断提升服务大数据企业的本领,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提供高效服务。

  通过优化服务护航企业发展,贵阳的决心从近日正式印发的《贵阳市2018年产业大招商突破年行动方案》可见一斑。《方案》提出,以大力实施“千企引进”工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为方向,努力实现招商工作七大新突破——

  通过成立七大专业招商组,切实推动产业招商专班工作,在带头招商上实现新突破。

  通过开展小分队招商、利用会展平台招商、扎实开展以商引商、强化境外招商等形式,全年计划开展小分队招商不少于360次,以商招商实现新突破。

  通过成立贵阳市招商中心,搭建项目落地的市场化服务及产业链合作平台,建立招商引资专家顾问库和重大产业项目引进评估机制,在招商机制上实现新突破。

  及时捕捉知名企业投资动向,广泛收集各类产业信息、招商信息,完善信息汇集、筛选、分流、反馈制度,不定期发布招商信息,实现资源共享,在项目质量上实现新突破。

  ……

  近日,贵阳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还启动了专项整治行动,采取自查、调查、集中整治等方式提升窗口服务质量,着力解决办事“踢皮球”、办事不规范、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问题,打造“门槛低于周边、服务高于周边”的营商环境“高地”。

  精准作为 融合发展——

  强化与大数据融合的高科技企业的招商力度

  2016年4月,汇聚了众多中美博士、硕士的中外合资高尖端科研型企业——贵州申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落户贵阳。回忆落户贵阳的经历,公司总经理陈小颖打趣道,他们是被贵阳从苏州“抢”来的。

  “我们最初是打算在苏州做项目,并且已经在与苏州相关方面接触了。”陈小颖说,在此过程中,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参加了贵州的海外招商活动,“听了相关情况介绍,我们对贵州的改革开放形势和弯道取直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特别是贵州、贵阳的优良气候条件与项目落地政策很吸引我们。”

  “贵阳市有很多成熟优惠的招商政策。政府给我们减免了诸如房租等一些费用,相关手续也是由政府部门主动上门帮助办理,甚至还帮助准备入驻场地,食宿、水电根本不用我们操心,团队可以立刻开始项目研发工作。”陈小颖说,贵阳不仅有良好的政策环境,生态环境也相当不错,“我们公司的地点就在白鹭湖旁,风景优美又非常安静,特别适合专心搞研发。落户后,公司发展相当快,仅仅一年多时间,项目研发就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基因检测设备完成了从原型机到工业样机的质的飞跃。”

  贵州申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个高尖端科研型企业的落户,是贵阳聚焦引进与大数据融合的高科技企业进行招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贵阳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把发展大数据作为推动转型升级、增强创新驱动能力的战略性选择,紧盯独角兽、小巨人及成长性好的领军企业项目进行招商,推动大数据应用落地生根,建设完整的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打造大数据产业发展新高地。戴尔、博科、思爱普、阿里巴巴、京东、奇虎360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纷纷“牵手”贵阳。

  按照贵阳市大招商行动计划,2018年至2020年,贵阳市还计划累计引进大数据产业项目投资总额500亿元以上,累计引进大数据领域100强企业50家以上、大数据领军企业30家以上、有竞争性的大数据骨干企业100家以上、大数据智库20家以上。

  有效作为 筑巢引凤——

  强化对大数据等高科技领域的人才引进力度

  近日,贵阳市印发《关于创新产业人才集聚机制助推大数据大工业大招商行动的十条措施》,重点从改革创新机制的角度,吸引和集聚产业人才。

  释放政策红利,惜才、引才、用才、聚才、育才。近年来,贵州着力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贵阳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搭建“没有围墙的科研院所”,不断强化对大数据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通过大力实施大数据“十百千万”人才培养计划,引进NIIT、伯克利、华唐、惠普等知名机构建立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仅去年,我市培训大数据人才就达上万人次,引进高层次和紧缺大数据人才800余人。

  大数据发展,创新是动力,人才是核心。大数据产业爆发式增长,领军人物来了,年轻人也跟着来了。《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2017)》显示,凭借数据资源优势和大力度产业政策扶持,贵阳和深圳、天津、南京等地一样,大数据就业市场活跃,成为大数据人才流向的主要目的地、全国排名第二的“年轻人磁场”。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大数据人才总量超过14万人,大数据及关联企业超过4000家,产业发展与人才引进培养呈现相互促进的良好势头。

  作为贵阳市较早的大数据“创客”,食品安全与营养(贵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光灿,是一位从贵州大山走出去的瑞典博士后。在他的带领下,在贵阳大数据产业云端重点打造的贵州省“七朵云”之一的“食品安全云”平台,聚集了来自美国、瑞典、英国、荷兰等国内外大数据分析、食品安全、文化传播专业的尖端人才和技术专家100余人。

  如今,“食品安全云”已经打造了一条由政府监管、企业自律、媒体监督、公众参与的“食品安全链”,并飘往全国变为“中国云”,守卫着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