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数博会数关你我正文

国家网信办、发改委公示30个“数字中国”最佳实践成果(附完整名单)

数据观微信重磅速递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成果评选结果公示

  2018年2月9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征集“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推介活动”相关成果的通知》,向71个部门、37个地方征集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截至2018年3月13日,共收到最佳实践成果案例154个,经初审合规申报成果共147个。经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委员评审, 遴选出30个最佳实践成果入围,为增强评选结果的公信力,现公布30个入选案例及推荐单位。

  公示期为2018年3月26日至3月30日。公示期内,如有异议,请与我们联系。

  电话:010-55635838,邮件:digitalchina2018@cac.gov.cn

  附件: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推介活动成果评审结果(排名以推荐单位按部门及地方行政区划排序)

以下为完整名单

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推介活动成果评审结果

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推介活动成果评审结果
(排名以推荐单位按部门及地方行政区划排序 )

序号

名称

推荐单位

1

贯彻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强化国家电子文件管理,全面实现助学贷款全程无纸化办理

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中办机要局)

2

数据共享创造新价值——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践

国办电子政务办

3

江苏政务服务网

国办电子政务办

4

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

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

5

打造国家级四大平台,支撑放管服改革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6

国家电子政务外网支撑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7

中国制造2025工信大数据决策支撑系统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8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腾讯公司守护者计划联合项目

公安部办公厅

9

异地就医全国一卡通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10

全国国土资源一张图和综合信息监管体系

国土资源部网信办

11

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空气质量预报业务系统平台

环保部办公厅

12

综合交通出行大数据开放云平台(简称出行云平台)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13

全国水利一张图

水利部办公厅

14

基于财税关库银联网的国库信息处理系统

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

15

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统一版系统建设

海关总署办公厅

16

金税工程·电子税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17

邮政业安全监管大数据及实名寄递公共服务平台

国家邮政局办公室

18

北京市公共服务一卡通平台

北京市网信办

19

构建数字环保体系,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

20

上海市网上政务大厅

上海市网信办

21

杭州互联网法院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

浙江省网信办   

22

数字福建政务数据整合汇聚与共享应用工程

福建省数字办

23

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

福建省数字办

24

厦门市民卡虚拟卡平台

厦门市网信办 厦门市发改委

25

六位一体创新发展电子政务青岛模式

青岛网络文化管理办公室    
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6

数字珠海综合服务平台

广东省网信办

27

海南省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

海南省网信办

28

四川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一体化平台

四川省网信办

29

数据融通 服务到家 脱贫新路
——贵州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应用实践

贵州省网信办

30

责权清晰可信安全的政务数据共享服务新模式(简称陕数通

陕西省网信办

什么是数字中国?如何建设数字中国?

  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数字中国”等提供有力支撑。由此铺开的数字中国宏伟蓝图,将大大拓展信息通信技术应用空间。信息通信业应找准自身定位,在支撑数字中国建设中实现自己的新使命。

  数字中国是国家信息化升级版

  什么是数字中国?专家认为,狭义上的数字中国指的是以整个中国作为对象的数字地球技术体系,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数字中国是更加广义的概念,是中国的国家信息化范畴,“宽带中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都是数字中国的内容。

  数字中国既是强国的利器,也是惠民的春雨,覆盖经济、社会、文化、生活等方方面面,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转型升级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对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有着重要的意义,对提升整个社会的运行效率乃至国家的竞争力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数字中国具有新时代的特征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国家信息化发展的不同侧面与内涵。时至今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行业的“互联网+”发展,社会的智能化提升,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信息化各领域呈现出的既有差异又内在统一的新特征。

  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作为一种新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是转型升级的驱动力,也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全球95%的工商业同互联网密切相关,世界经济正在向数字化转型。我们要在数字经济和新工业革命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产品。

  近十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加快,实现后发赶超、跨越发展。据统计,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总体量达到22.77万亿元。随着万物互联、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来临,数字经济正在向实体经济全面渗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提出要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智慧社会等宏伟目标。这些都是数字中国在不同领域所表现出的新特征、所折射出的新需求。

  专家指出,数字中国建设,立足于“四化”同步发展,以网络强国建设为基石,以数字经济建设为引擎,以“互联网+”发展为抓手,以智慧社会发展为亮点,是新时代国家信息化的升级版,将全面服务于国家“五位一体”建设的硬实力与软实力的整体提升。

  因此,数字中国承载的不仅仅是简单的0和1二进制代码,而是亿万人民对于信息时代美好生活的憧憬;担负的不仅仅是缩小数字鸿沟的历史使命,更是建设智慧强国的时代任务。

  建设数字中国需协同发力

  ▊首先,数字中国离不开坚实的信息网络支撑。如今,我国已经是全球光网络发展最快、普及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但离网络强国的目标还有差距,要继续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在城市热点地区不断增加网络容量,尽可能把优质的网络信号覆盖到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与此同时,要瞄准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积极建设以NB-IoT、eMTC等技术为代表的移动物联网,加快研发测试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加紧推进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中国奠定坚实基础。

  ▊其次,要加快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各行业各部门的数字化是数字中国的基础,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难点。只有社会的每一个单元都数字化了,数字中国才能巍然屹立。比如,我国工业企业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基础非常薄弱,需要通过实施工业企业内网改造来推动工业企业内网的IT化、扁平化、柔性化,从而打通信息孤岛、数据烟囱,为更广泛的互联互通、先进制造业的深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同时,标识解析体系赋予工业互联网的每一个机器和产品“身份证”,要加紧推进实现供应链系统和企业生产系统精准对接,以及人、机、物全面互联,进而实现跨企业、跨地区、跨行业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促进信息资源的集成共享。

  ▊最后,要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我国互联网应用服务发展势头强劲,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日益深化,智能制造、网络协同、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兴起,极大地提升了经济活动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接下来,要深入推进“中国制造+互联网”,以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为抓手,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互联网产业体系,促进互联网深度广泛应用,推动产业升级。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我们相信,有利好政策的支撑和各行业各领域的积极支持,有信息通信行业的大力推动,数字中国建设一定能迎来美好的前景。

  注:编辑:Fynlch王培(微信号:WP1306020480),本文系数据观微信综合自中国网信网、人民邮电报,记者:徐勇、胡虎。欲了解更多大数据丨区块链丨人工智能行业相关资讯丨干货丨报告等,可搜索数据观微信公众号(ID:cbdioreview)进入查看。

责任编辑:王培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