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数博会数博众论正文

贵阳各地热议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

  “要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

  “要强化对现有大数据企业的支持力度,强化对大数据企业的招商力度,强化与大数据融合的高科技企业的招商力度,强化对大数据等高科技领域的人才引进力度。”

  “要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大数据与乡村振兴的融合,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加快大数据与服务民生的融合,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加快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融合,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日前在调研大数据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风生水起的全省大数据发展点燃了“春天里的一把火”。

  作为贵州发展的“火车头”和黔中崛起的“发动机”,贵阳各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孙志刚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大数据发展要素集聚,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各行各业的融合,通过拼搏创新、苦干实干,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推动贵州大数据发展跃上新台阶。

  牢记“一个坚定不移”

  推动发展跃上新台阶

  “孙志刚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发展大数据点燃了‘春天里的一把火’。”观山湖区呼叫办主任邱国辉认为,方向已经明确,关键是落实。

  “呼叫中心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核心点和关键基础,既是环境友好型产业,又是技术密集型、劳动密集型产业。”邱国辉说,包括贵阳呼叫中心与服务外包产业示范基地、贵州天田智慧产业园呼叫中心、中关村贵阳科技园观山湖区大数据产业园呼叫中心、窦官服务外包与呼叫中心综合产业园4个项目在内,观山湖区已累计建设完成30000个呼叫座席,投运5000多个席位,成为贵阳市服务外包及呼叫中心产业发展的重要聚焦区。

  “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呼叫中心产业朝着规范化和规模化的方向发展,增加更多专业人才供给,提供更多优质数据资源,为整个贵阳、贵州的大数据发展添砖加瓦。”邱国辉说。

  同样,在息烽县工信局副局长、大数据(电子商务)产业服务中心主任杨忠华看来,落实孙志刚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大数据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关键就在迅速行动。

  抢抓省、市推进“大数据+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机遇,息烽把电子商务作为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的重要抓手。去年,息烽县立碑村农村电商网络零售额突破1923万元,增长率达201.7%,成为阿里研究院认证的“中国淘宝村”,是贵州首个。

  杨忠华说,下一步,息烽将为各行各业发展注入数据“动能”,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做好贵阳市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的重要生态支撑,以城乡“三变”改革为突破,以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攻方向,按照“一廊四轮多园”大数据产业空间布局,全力推进息烽县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文化、互联网+精细磷煤化工产业、农村电商、智慧旅游等协同发展的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建设。

  修文县则提出了“利用大数据让修文名片走出去”的目标。

  以猕猴桃为代表,修文特色农业蓄势多时,“利用大数据物联网可追溯系统,我们实现了猕猴桃产、销等环节的全程检索、全程管控、追踪溯源,使产品百分之百实现生产有规程、有记录;利用大数据分析系统,有效提升猕猴桃种植技术和产品标准化程度,解决农产品标准化程度低和安全信任程度低的痛点,提升了修文县农产品的安全形象,为猕猴桃出口提供了坚实基础。”修文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局副局长黄亚欣说。

  按照发展规划,修文还将利用大数据的分析功能,实现市场精准投放,针对不同地区,利用技术手段,采取订单式的方式生产出符合地方口味、出口标准的猕猴桃,让修文猕猴桃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目标已定,我们必须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就像孙志刚书记指出的那样,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跃上新台阶。”黄亚欣说。

  牢记“四个强化”

  谋求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小i机器人、货车帮、数联铭品、易鲸捷、航天云网……致力于打造“中国数谷”的贵阳,站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大数据发展的前沿,围绕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招揽“四海英雄”,荟萃“八方豪杰”,打造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构筑大数据发展高地。

  2018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贵阳如何在高起点上取得新的更大更好业绩?

  孙志刚书记强调,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打造“智力收割机”,着力集聚资源要素,强化对现有大数据企业的支持力度,强化对大数据企业的招商力度,强化与大数据融合的高科技企业的招商力度,强化对大数据等高科技领域的人才引进力度,通过量的增加引起质的飞跃。

  在贵阳高新区,仅2017年,就引入优易合创等12家数据清洗加工企业入驻,区块链大数据产业集群获批科技部2017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聚集电商企业140家,大数据及关联企业突破4000家,新增研发机构20家,国家级研发机构达12家,各类研发机构累计达155家。

  “去年底,贵阳高新区企业云上贵州公司成功进军印度班加罗尔,正式挂牌运营云上贵州(班加罗尔)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就是我们开启‘智力收割’模式的一个缩影。” 高新区大数据发展办公室主任王麒说,当年5月,贵阳高新区在白俄罗斯参加丝绸之路高科技园区联盟第二届会议并成功入选“丝绸之路高科技园区联盟成员”,引进了首个国家级中俄合作基地,在该区设立“丝绸之路”高科技园区联盟西南分中心。

  同时,在俄莫斯科建立贵阳高新(莫斯科)创新中心,方便区内企业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拓市场,更好“收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秀的创业团队、前沿科学技术等智力资源。

  “听了孙志刚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打造‘智力收割机’的决心更强了。”王麒说,今年,高新区将实施“大数据产业创新计划”,重点推进大数据中小微企业示范、大数据中小微企业扶助、大数据中小微企业招引、大数据中小微企业平台建设、信息基础设施配套等五大工程,“力争到2020年,形成较为完备的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建成‘中国数谷之心’。”

  不仅要引才,还要育才。“集聚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关键在培育。”在清镇市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主任舒波看来,清镇市充分依托贵州(清镇)职教城的资源,全力建好“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职业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是一个“基础中的基础工作”。

  借力人才培养,清镇正谋求在服务外包及呼叫中心、电子商务、智慧物流、VR/AR等方面取得更大发展。目前清镇已聚集科大讯飞、普洛斯、魔秀科技等大数据及关联企业50余家,并携手上海远东公司打造了“链上清镇·智慧城乡”诚信共享平台,与科大讯飞公司共同启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教育”工程。

  “我们将按照孙志刚书记的讲话精神,全力招商引资,推动产业聚集,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注重人才引进,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加强数据湖城、双创基地等阵地建设,夯实基础配套,做实企业服务,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舒波说。

  支持力度大不大、服务质量好不好、解决问题及时不及时,企业最有发言权。

  落户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后,数联铭品的发展可圈可点,“这特别要感谢经济区为我们提供的优质环境。”公司总经理廖海峰说,孙志刚书记提出的“四个强化”,让企业对今后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目前,数联铭品主要为金融监管部门提供针对非法集资、企业异常行为等风险的敏锐预警监控,所建大数据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基于多维度、全量化数据,以信息追踪、事件惯性为突破,构建特殊风险识别模型;辅助商业运营实体与政府监管机构甄别和防范重大金融、财务及法律风险。

  “政策越来越给力、措施越来越实,我们要做的就是放开手去干。”廖海峰介绍,通过加强合作,公司将在筑构建起一条政企监管业务全产业服务链。

  牢记“四个加快融合”

  让“大数据+”结出硕果

  进入新时代,我省大数据战略行动取得很大进展,在许多方面都有新的亮点,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新时代、新的发展阶段,如何使大数据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正如孙志刚书记所指出的,我们正扎实推进‘千企引进’‘千企改造’和‘万企融合’,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余大林认为,该区在智能制造等多方面大有可为。

  目前,经开区列入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的企业占全省、全市比重分别为50%、60%,打造了贵阳海信、航天电器等一批经开“智造”品牌;大数据安全影响力不断提升,在全国首创实网实战演练模式,成功举办两届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活动;数字物流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货车帮发展为中国公路物流信息化领跑者和“互联网+”及大数据运用的典型企业,成为当前贵州唯一一家“独角兽”企业。去年,全区规模经济总量突破1000亿元,率先建成全省首个千亿量级园区。

  “接下来,我们将紧抓大数据与工业融合、大数据安全、数字物流三个着力点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余大林列出三个目标:努力建成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全国智能制造示范区,到2022年工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加快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和靶场建设,加快一批国家级优势资源和优质项目落地,到2020年聚集安全企业100家以上,产业规模达100亿元以上;努力打造全国物流大数据中心、全国大数据物流产业示范基地、“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合作重要信息平台,到2020年产业规模达100亿元以上。

  助力结构调整、“黔货出山”,花溪区近年来也饱尝“大数据+”带来的甜头。

  “现在,除了玫瑰糖、猪脚这样的传统土特产,游客还能买到具有青岩文化独特标识的行李牌、马克杯等,这些量身定制的产品,一来带动了文创升级,二来促进了村民增收。”花溪区大数据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将大数据与文化旅游结合,是花溪区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思路。

  去年5月,“溪云小镇”在花溪区正式亮相,小镇引进的北京缤纷天下“画板项目”,运用大数据和区跨链技术,将花溪优美的风土人情转化为具有正规版权保护的艺术作品和文创产品,让花溪的旅游形象大幅提升;引进的沸腾创投作为贵阳市首家种子天使基金公司,成为全区大数据创业企业的孵化器。

  全域旅游的做强与乡村振兴相得益彰,这位负责人说,花溪区将沿着孙志刚书记指出的“加快大数据与乡村振兴的融合”之路,今年将陆续上线“贵途花溪”全域智慧旅游DT云平台、“供销马车队”农商互联大数据平台等一大批大数据应用示范场景项目,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商用之外,民用领域是大数据施展作为的广阔天地,大数据+教育、大数据+健康、大数据+就业……贵阳大数据民用项目呈现遍地开花之势——

  南明区依托“大数据+教育”,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和教学提质发展,在全省率先打造并使用以网络阅卷分析中心、录播视频资源中心、校园安全监控指挥中心、校园数字广播中心、教育管理和资源平台五大板块为基础的教育大数据中心。

  乌当区建设“大健康大数据融合发展基地”,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试点核心区落户为契机,结合“智汇云锦”“智客小镇”等平台建设,积极发展远程诊疗、远程监护、健康检测等医疗健康大数据应用业态,以及医药研发、检测、制造、流通和生命健康监测可穿戴设备研制等全产业链大数据融合应用,努力为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汲取大数据力量。

  白云区利用大数据让18万居民有了“诚信身份证”,依靠“诚信森林”体系营造“守信走遍天下”的环境,出台53项守信联合激励措施,今年初,还上线了落地产品“诚信天下——好人贷”。

  ……

  “民生领域用好大数据,可以更好地洞察民生需求,优化民生服务。”白云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杜晓峰对孙志刚书记的讲话感到非常振奋,“加快大数据与民生服务的融合,目的就是要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备受全国关注的“数据铁笼”,整个贵阳市也在以行业标杆的高度加紧推进建设。“‘数据铁笼’就是用数据管住权力、让权力规范运行。”开阳县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赵毅用“变革”来形容“数据铁笼”带来的变化。

  2016年3月,历经一年多的自主研发,开阳县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措施监管系统正式进入试运行。监管系统通过系统数据的收集、审核、反馈、汇总、分析,对各个党委(党组)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量化考核。

  监管系统立足解决考核的人为因素,统一固化考核标准;立足解决监管的现实困难,优化提升监管效率;立足解决信息的不对称性,整合畅通信息平台。“这些都有力增强了监管的实效性和客观性,”赵毅说,“孙志刚书记强调要加快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融合,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真是当务之急。”

  (记者 帅弋 李春明 王丹丹 梁婧 尹香力 詹燕 樊荣 黄菊 蔡婕 杨婷 许发顺)

  原标题:用好大数据 实现新作为——贵阳各地热议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