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谷巡礼正文

数谷巡礼 ▏发展蓝图一绘到底 多彩贵州“大数据+”春色满园

  4月1日,一场关于大数据最新知识的“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在贵阳开讲,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职工或在现场聆听,或通过电视、网络收看直播,共享知识盛宴。

  懂了大数据,才能用好大数据。把发展大数据作为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引擎,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知识培训,重视产业发展,重视融合应用。全省上下知行合一,齐心协力,发展蓝图一绘到底,发展势头气象万千。

  这是实实在在的收获——

  从无到有,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一举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新名片。

  这是砥砺奋进的初心——

  持续大力打造这张新名片,大数据产业动能强劲、遍地开花,不断创造发展奇迹、书写闪亮篇章。

  懂得大数据:把牢先发优势

  “没有想到有这么大的场面,这么大面积的传播。”4月1日的“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座无虚席,主讲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宏不由感叹:这凸显了贵州省委、省政府实施新一轮大数据战略行动的坚定决心。

  置身大数据星月蓝海,贵州何以畅快遨游,惊艳四方?

  货车帮CEO罗鹏给出了他的答案:“贵州的干部懂大数据。”因为一个“懂”字,货车帮选择在贵州的土壤破土,从此叱咤风云,一跃成为“独角兽”。

  大数据是什么?从哪来?怎么用?学懂大数据这篇文章,全省上下已形成共识。

  贵州干部懂大数据,所以一个个开全国之先河的条例、条规,在贵州萌芽开花——

  2016年,《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颁布,开创全国大数据立法先河;

  2017年,《贵州省政府数据资产管理登记暂行办法》印发,成为全国首个政府数据资产管理登记办法;

  2018年,《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施行,是全国首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地方性法规。

  贵州干部懂大数据,所以全省上下统一思想,鼓足干劲,在大数据蓝海中劈浪斩荆,收获果实——

  苹果、高通、英特尔、微软、惠普、戴尔、甲骨文等世界知名企业纷纷携手贵州;

  阿里巴巴、华为、腾讯、京东、浪潮、神州数码等全国大数据、互联网领军企业落户贵州;

  货车帮、白山、易鲸捷等令人叫好的创新企业层出不穷,强势崛起。

  发展大数据:蓝图一绘到底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工作。过去两年,全省先后开展“千企改造”工程·大数据专项行动和“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2017年行动计划”,产业、人才、项目在行动中结出累累硕果。

  两年来,全省组织112家国内外知名大数据企业组成融合服务队,开创性提出319个解决方案,建设100个典型示范项目,建成10个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了23个标准规范编制计划。

  两年来,完成对13390家企业的融合发展水平评估,占全省统计基本名录库企业的85.9%。根据评估结果,我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水平指数为33.8。该评估体系和阶段划分已获得工信部高度认可,有望成为国家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评估标准。

  2017年10月,国务院把“贵州省以大数据为载体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典型经验做法,给予通报表扬。

  贵州发展大数据持续发力,一张蓝图绘到底成为共识。2018年,打好“数字经济”攻坚战,加快实现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仍是全省上下奋斗的目标。战术明确:大力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大力推动大数据产业扩量提质,大力开展大数据等高科技企业招商引资。

  用好大数据:种子遍地开花

  这是一组实打实的数据:2013年至2017年,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2%,与电力并列成为工业第二大增长点,新动能不断涌现。全国拥有独角兽企业的城市仅有16个,贵阳是其一。

  持之以恒抓发展,“大数据+”奋力生长,在政务、民生、商业等各个领域不断开花。

  运用大数据,全省政府治理能力持续提升。“云上贵州”实现全省政府数据汇聚共享。网上办事大厅打破“数据烟囱”。云上贵州移动服务平台实现“一机在手,服务到家”。我省在全国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排名第2。

  聚焦精准扶贫,实现扶贫、公安、教育、医疗、交通等17个部门数据实时共享交换。“智慧法院”、公安系统大数据平台成为全国样板。宏观经济运行监测、扶贫攻坚、综合治税、市场监管、信用建设、公共安全、国土资源、地理信息、生态环境等大数据应用欣欣向荣。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地图、中国文化(出版广电)大数据项目等应用前景广阔。

  “大数据+”为老百姓带来红利。建成健康医疗云平台,让农村百姓在家里就可以看病就诊,享受城市同等优质医疗资源。2017年,全省199个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和1543个乡镇卫生院全部联通远程医疗网络系统,开展远程医疗疑难病症会诊1.8万余例,面向乡镇卫生院远程诊断11.4万人次,县级公立医院次均门诊费用同比下降2.4%。

  此外,还建成“教育云大数据平台”,智慧交通、智慧家居等公共服务也蓬勃兴起。农村版“网约车”穿梭于全省各地乡村,乡村小巴士也推出了定制化约车服务,越来越多的农村群众享受到大数据实实在在的红利。

  放眼贵州,“大数据+”释放的红利持续涌现,产业前景一片光明。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