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数博会新闻中心正文

贵州:掘金“大数据” 引得“凤凰”来

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现场吸引大量大数据人才到贵州发展创业。

  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现场吸引大量大数据人才到贵州发展创业。

  从互联网“洼地”到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高地”,以“大数据”抢得先机的贵州,印象不断被刷新。

  2013年开始谋划,2014年正式启航,2015年后每年数博会,世界各地专家学者、业界精英、互联网巨头都会齐聚贵阳……偏居一隅的贵州,因深耕大数据“蓝海”,变成一个“懂大数据的地方”,不仅获得谷歌、英特尔、微软、IBM、苹果等大批世界知名企业青睐,也吸引了众多互联网科技人才成为“贵漂”。

  “大数据产业发展,技术是核心,人才是关键。”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施长冬表示,近年来,贵州在实施大数据招商的过程中,也同步开启了大数据“引智”工程,向世界广发“英雄帖”。

  截止目前,贵州已引进各类高层次大数据骨干人才2000多名,新建大数据及相关业态博士后流动(工作)站5个,引进院士及其人才团队10人。同时,还通过与阿里巴巴、印度国家信息学院等企业合作,在本土高校开展“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等方式,逐步完善大数据“双创”人才队伍,人才的聚集正在成为助力贵州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供不应求 贵州成大数据人才发展“沃土”

  从年营业额3000万元到6000多万元,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仅用两年时间,就实现了“云端”领跑。“我们公司是贵州发展大数据战略的践行者和受益者。”说起两年来的创业历程,该公司总经理杨灵运如是说。

  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是航天科工集团下属合资企业,以云制造、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和工业大数据为主营业务。2016年,利用国家批复建设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契机,航天科工集团决定把贵州作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主战场,决心通过工业大数据汇聚、收集、整理,把贵州工业云应用做大、做强。

  “公司落户贵州,可谓占尽天时、地利和人和。”在杨灵运看来,贵州不仅在生态环境上适合大数据产业发展,更有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各种优惠政策,众多“双创”人才的聚集,将为公司稳定快速发展提供了最可靠保障。

  实事证明了杨灵运的想法。依托“云上贵州”大数据平台,公司研发的贵州工业云平台自2016年7月正式上线。目前,该平台已经拥有超过7万余家企业用户,发布采购需求和产品超过40000条,累计成交17000多笔,成交金额突破10亿元。

  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只是众多落户贵州的一个代表。数据显示,2017年,仅贵阳市的大数据企业就已经达到1200家,大数据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800亿元,同比增长21%。按照贵州省政府印发的《贵州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到2020年,贵州大数据三类业态产值(收入)将超过3000亿元。

  众多大数据企业和项目的落地,带动了大量人才的聚集。据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大数据人才需求同比上涨45%,而贵州的大数据人才需求则上涨至64%,成为人才需求量最大的行业之一,贵州正在成为大数据企业和人才发展的沃土。

  多措并举 打造人才队伍建设“贵州方案”

  “我已经关注贵州很久了,今年趁着贵州引进大数据项目的契机,希望能够留在贵州发展。”在2018年3月举办的第六届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唐新怀带着他自主研发的舆情大数据分析系统项目来到贵州。

  因长期从事大数据方面的研究,唐新怀一直非常关注贵州的发展,在他看来,贵州在大数据人才资源储备方面并不具备先天优势,但在人才引进方面可谓诚意满满,这一次唐新怀决心前往贵州,最主要的还是看中了贵州对人才的重视。

  和唐新怀观点一致的,还有两年前就来到贵州发展的数据安全方面的权威专家、有着长江学者和“杰青”头衔的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杨义先。在杨先义看来,贵州瞄准大数据战略,通过人才专项支持,承担重大科技项目,搭建平台载体,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形成“战略、人才、项目、平台、转化”“五位一体”的招才引智模式,为科技人员“贵漂”提供了保障。

  “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人是大数据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只有人才兴旺,大数据的发展才会迎来春天。”贵州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朱桂云告诉记者,掘金“大数据”,贵州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都下足了功夫。

  以政策为引导,支持与鼓励高校、职校、园区、企业发挥“育才”“聚才”作用;健全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以吸引大数据领军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支持大数据企业引进专业人才和急需人才;鼓励政、校、企联动订单式培养各类人才……

  据统计,自贵州开始大数据发展征程以来,仅贵阳市制定实施的与大数据人才建设相关的政策文件就超过30部,几乎覆盖了引才聚才、选才育才、用才留才的人才队伍建设全过程,全力为大数据人才发展开路护航。

  凝心聚力 让更多大数据人才筑梦贵州

  人才政策新、机制活、环境好,以大数据筑巢引凤,贵州在谋求弯道取直中成果丰硕,然大数据发展路上,依然任重道远。

  2017年数博会发布的《2017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中显示,目前我国大数据人才依旧稀缺,尤其是数据分析、系统研发等技术类人才更甚。报告还显示出我国大数据人才存在地域供需不均衡、学历层次错位明显、预期薪资与市场脱节等问题。智联招聘调查统计显示:短期内我国大数据人才缺口将超过130万。

  “虽然贵阳大数据已从风生水起到落地生根,但大数据人才资源匮乏依然是困扰大多数企业的问题。”作为贵州创新创业人才最密集、创新创业活动最活跃、创新创业成果最丰富的人才特区,贵阳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依然表示出了自己的担忧。

  如何让更多“凤凰”栖息贵州,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贵给出自己的建议。吴德贵认为,贵州在人才引进策略上,应当坚持刚柔相济、以柔为主,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学会借智力借思想。选好人是留住人才的前提,育好人是留住人才的基础,用好人是留住人才的关键。文化软实力,在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企业发展过程中极为重要。必须切实增强文化自信,激发内生动力。

  “在伟大新时代,人才将是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发展当中的最大变量。牢牢抓住第一资源,抓住最大变量才能实现人才工作的蓬勃发展。”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吴大华认为,贵州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必须做好人才优先规划绘就发展蓝图、人才优先引进激发“森林效应”、人才优先服务保障事业扎根、人才优先发展助推产业振兴。

  吴大华表示,贵州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找准人才发展的突破口,全面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打造人才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完善人才政策措施,切实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努力提供人才服务保障,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确保各类人才安居乐业在贵州、创新创业在贵州、筑梦圆梦在贵州。(孙远桃)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