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央行下属中钞信用卡公司发布区块链登记开放平台

  在26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全球金融科技(杭州)峰会上,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发布了中钞络谱区块链登记开放平台(以下简称:中钞络谱),该平台旨在为企业合作方提供以区块链技术为底层的数据登记平台。

  据白皮书,中钞络谱通过联合各合作方对数字身份、可信数据、数字凭证进行可信登记,向调用这些信息的第三方提供存在性、完整性、身份、时间戳、数据关系和凭证登记等信息。通过区块链技术保证数据信息的可验证、可审计、可追溯、不可篡改等特性。

  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隶属于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后者是央行直属的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旗下企业。

  据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范贵甫介绍,中钞早在2015年就开始布局区块链技术,并在2017年9月正式组建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专注于金融科技领域创新科技的研发工作,目前已拥有了22项区块链技术发明专利,在“2017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中位列第18位。

  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一锋在接受人民创投的专访时称:“当前区块链技术更多与发币联系在一起,是存粹的投机行为,但是我们认为区块链底层技术的确有一定的价值,它有别于传统熟人之间的信任关系,创造了一种新的信任。”

  张一锋认为,基于密码学以及分布式账本设计的机制,区块链技术可以保证所有的信息流转是可信有序的,创造了一种新的信任关系。基于这种信任关系,会为机构之间、机构与用户之间创造新的协作关系。

  一般来说,公有链被认为更符合区块链“去中心化”的核心理念,但张一锋认为,在可预见的时间内,无论在数据的连接还是协作上,公有链的技术能力都无法实现规模化应用,而可信共识节点参与的联盟链则是出路之一。

  因此,中钞络谱采用联盟链的底层形式,分为共识节点、远程节点和接入节点三类。共识节点将由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和可信战略合作伙伴拥有,远程节点和接入节点则只负责数据上链和见证。通过共识和见证隔离,保证信任的同时,也可以支持数量广泛的合作。

  “比方说在金融领域,你不需要怀疑每个记录者(银行),因为它其实是经过一定流程进入这个网络的,它一定是可信的。通过这些现实世界已有的信任基础,可以大大降低区块链网络的成本,提升效率。”张一锋说。

  目前,中钞络谱已与多方进行合作和探索,如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信息产业部电子科技情报研究所、国家金融IC 卡安全检测中心、江苏广电集团、杭州银行、中钞国鼎、西正印制、贵州食品安全云、上海仪电溯源、浙江数秦科技、杭州安存、安安专机等。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