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扎堆区块链宠物 是蹭热点还是趟趟路

  视觉中国

  近日,继百度“莱茨狗”、网易“星球”、360“区块猫”之后,小米也发布了自己的首款区块链游戏“加密兔”,并对部分玩家开启测试。“加密兔”是小米公司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发的宠物游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2月,全球已有超过150款区块链游戏问世。

  目前,区块链无疑是整个互联网行业最大的风口。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重视并参与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区块链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也频频被区块链刷屏。“互联网+”之后,“区块链+”的风潮已奔涌而来。其中,“区块链+游戏”“区块链+产业”更是被业内人士寄予厚望。

  那么,游戏是区块链合适的应用场景吗?互联网巨头纷纷推出区块链宠物,究竟意欲何为?

  

图上“宠物”为百度近日推出的区块链数字狗“莱茨狗”

  披着娱乐外衣的投机工具

  2017年年底上线的“谜恋猫”(CryptoKitties)是第一批区块链游戏的代表,其上线后短短几周就火遍全球。此后,游戏厂商纷纷效仿,投入大量资金开发自己的区块链游戏。

  “谜恋猫”是一款基于以太坊智能合约开发的宠物养成类游戏。在游戏中,玩家需要用以太币(以太坊区块链上的代币称为以太币,其英文为Ether,代码为ETH)来购买猫咪。这些猫其实是由不同的“代码”写成的,猫咪也因此被赋予了不同的“DNA”,每只猫咪都是独一无二的,无法篡改、毁坏或复制。两只猫可以交配、繁殖后代,后代的“DNA”越稀有,价值就越高。

  “谜恋猫”推出仅一个多月,累积交易额直逼千万美元。其中一只最贵的猫,以246.95个以太币的价格成交,约合人民币77万元。

  然而,从玩家的体验来看,“谜恋猫”的娱乐性并不强,它带有很强的投机性质,玩家更希望以高价卖出猫咪从中获利。玩家“均线缠绕”在国内著名区块链社区巴比特论坛中评论道:“亏死我了,卖要收ETH,买要收ETH,喂要收ETH,坑爹。4只小猫仔砸手里了,亏了0.2个ETH。”玩家“zzz163519”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表示:“坑爹游戏,交配一次要10刀左右的Gas(以太坊中的Gas被称为燃料,它用以太币来计价),卖猫也要,卖猫的价格还没买的高。”

  “很多人都以为‘区块链+游戏’利用了新技术、值得投资,但其本质上带有投机性质。‘游戏+区块链’与‘区块链+游戏’,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若是‘游戏+区块链’可能更多地考虑到游戏属性,在保证游戏娱乐体验的基础上加入区块链技术;如果是‘区块链+游戏’,那就是在区块链技术上研发出一款游戏,目的可能是为了发币。当然,这也是种新商业模式,但能否成功我认为从‘谜恋猫’诞生后,后面同款游戏成功的概率很低。”福泉投资管理合伙人乔治表示。

  低成本的产业化尝试

  区块链游戏,有人跟进,也有人持谨慎的观望态度,认为区块链对游戏行业带来哪些改善还属未知。

  GAMELOOK创始人洪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区块链目前是一个风险较高的技术,许多公司跟风做同类游戏,同质化严重,不少项目在短时间内消失。区块链合适的应用场景,游戏行业尚未考虑清楚。

  财经评论人朱邦凌撰文称,作为互联网之后的另一场新技术革命,区块链技术确实具有颠覆性的创新意义。但在大部分领域,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还处在早期阶段,只有在游戏领域的应用则相对容易,并且容易产业化。

  同时,自去年监管大棒挥向ICO(Initial Coin Offering的缩写,意为首次币发行),各路资本开始注意避免政策风险。朱邦凌指出:“加密猫、加密兔等游戏实际是将数字货币拟物化,增加了游戏性。相比ICO与代币需要直面各种法律条款而言,区块链游戏的拟物化作法较好规避了现实中可能触犯的法律风险。”

  “区块链+游戏”只是区块链技术的一种应用。如今“区块链+”的趋势日益显著,各个行业纷纷宣布拥抱区块链。

  区块链为何如此火爆?北京大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智链(ChainNova)CEO董宁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从多个角分析了区块链热背后的原因。

  他表示,首先区块链并不是突然出现的,之前已发展和铺垫了多年。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在几年前就受到了极客的关注,大家认识到了区块链技术的价值并把它应用于多种场景。其次,数字货币的发展也是带火区块链的原因。国家一直在推动法定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中国人民银行专门成立了数字货币研究所,做了很多基础性研究。

  “此外,资本对区块链的火热也起到助推作用。”董宁表示,知名投资人在公开场合表达自己对区块链的关注,强调这是一个风口,这使得区块链更受关注。

  认清应用边界,区块链不是“万金油”

  一项新技术即便再火热,如果没有好的应用场景,也终难活下来。

  从目前区块链产业的发展态势来看,一些有实力的团队甚至互联网巨头的积极尝试,为区块链技术的商业应用找到了一些突破口。

  近日,创世资本与鲸准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18区块链商业落地情况分析报告》。该报告指出,区块链与诸多领域均具有结合的可能性,其中跨境支付、供应链金融、溯源防伪、社交娱乐四个领域是当下最具代表性也是最为明确的落地场景。

  “如今,区块链已与很多领域有了深度结合,比如金融、农产品食品安全信息溯源以及物流冷链等。”以金融为例,董宁指出,区块链与金融领域的结合可细分为多种。然而,银行虽关注区块链比较早,但在这个领域尚未出现杀手级应用。

  “这是因为银行比较谨慎,目前与区块链技术结合的尝试基本还处在PoC(原型验证)阶段。”董宁说。

  同时,董宁认为:“‘区块链+农业’也是一个被赋予较高期望的区块链落地场景,区块链能从技术上真正实现食品安全追溯。”他举例说,智链公司就为中南资本与北大荒合资成立的“善粮味道”合作开发了一整套“区块链大农场”平台基础架构,实现了农产品在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的信息上链。区块链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一起打造的数字农场可实现数据不可篡改、快速嫁接电商、存储并分析海量数据等功能。

  区块链虽已落地不少场景,但它并非“万金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飞曾表示,区块链确实能解决很多领域的痛点或难点问题,但区块链不是万能的,需要很多适用条件。比如,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的特点适合多方参与的场景,如果只是单边或双边参与,价值就不大。由于需要核对每个节点,区块链技术也不适合那些高频交易的活动。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