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马化腾:数字中国建设将为世界提供方案

  3月25日,2018年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举行。刚在全国“两会”建议加快“数字中国”建设的马化腾出席,并以“数字中国的机遇与探索”为题,用“纵”、“横”和“新”三字阐述了对“数字中国”的理解和展望。

  在他看来,中国的数字化进程比发达国家进步得快。互联网与各行各业正在加速深度融合,这是“纵”。“过去大家认为,新经济与传统行业是冲突和互斥的。现在大家逐渐认识到,它们其实是互补的,是可以互相深度融合的。”马化腾说。

  马化腾以“跑步鸡”为例。“跑步鸡”是京东扶贫项目。农户饲养的每只鸡都戴有一个脚环,能够实时监测走了多少路。只有达到了100万步,农户才可以把鸡对外销售。“过去没有这个手段。养鸡的人可能会感到,我多养两天鸡,我就亏了,因为别人不这么干。这是因为,大家都没有透明的指标,看不清质量,或者养鸡人不知道消费者这个需求,也拿不到订单。以后这些都会得到改变。”

  “横”是指,数字化进程正从经济领域,向更广泛的社会民生领域进行横向扩展。“从民生中的教育、医疗等行业,再到政务方面,都有大量的‘互联网+’机会。”马化腾说。

  马化腾透露,目前,广东省与腾讯合作打造“数字广东”,争取打破部门数据壁垒,连接数据孤岛,形成全省一盘棋的数字战略,从而形成更加创新的社会治理方式。此外,腾讯与云南省政府合作推出“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游客通过一部手机畅游云南,满足资讯查询和吃、住、行、游、购等需求,还能随时进行“一键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除了“纵”、“横”,马化腾认为还有“新”:“在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我国经济也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高质量发展靠的就是创新。”

  他进而说到,创新离不开人才。为了更好促进人才流动,马化腾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设立“E证通”试点,让出入境“跨界”变得更加便利,同时探索在互联网技术基础上建设“云上湾区”。

  “数字化转型对未来是一个重大机遇和挑战。”马化腾期待,数字中国的建设能加速全球数字化进程,率先为世界提供“中国样本”和“中国方案”。

  演讲中,马化腾再次强调,腾讯坚持连接助力的角色,把数字技术和能力提供给零售企业。“腾讯不做零售、甚至不做商业,我们只做连接器、做底层的东西,用云、AI等这些基础设施来帮助你。甚至,我们可以把系统集成也让给所有合作伙伴。”

  同时,马化腾不忘夸小程序。在程序员出身的他看来,小程序是一个门槛非常高的创新。他说,不管是C语言,还是Java,过去的编程语言大多都是美国的。但是,如今,小程序大受欢迎。书店或者网上书店一搜小程序,大量开发、应用的书籍就已经出来了。“可能外界不觉得怎么样,但我会感到很激动、很自豪。我特别看重这一块,因为这也是中国IT行业一个成果。”(吕绍刚 陈育柱)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