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三十三期)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成立区块链工作组;韩国政府放松金融监管,鼓励金融科技业利用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泰国央行联合14家泰国银行共同建立泰国区块链社区……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三十三期)
 

 一、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成立区块链工作组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已经成立了一个区块链工作组来研究该技术(尤其是加密货币)能通过何种方式来影响其工作。

 该机构代理首席技术专家Neil Chilson上周五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我们相信成立这个工作组是确保FTC能够继续保护消费者,并根据加密货币和区块链发展促进竞争的重要一步。”

 

 该工作组的目标是“通过资源共享和吸收外部专家,使FTC员工拥有加密货币和区块链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它还会努力改善FTC内外执法行动的协调和沟通。

 这个工作组的成立恰逢FTC宣布对与Bitcoin Funding Team及My7Network和Jetcoin相关的四个人提起诉讼,这些人涉嫌使用比特币开展欺诈性“转链计划”(chain referral schemes)。这是该机构第一次处理此类案例。

 自2015年以来,FTC一直在关注加密货币行业。该机构当时针对一个包含挖矿恶意软件的应用程序提起了诉讼,后来也提起了至少一次加密货币相关诉讼,并且在2017年举办了一个关于区块链技术的公共论坛。

 二、韩国政府放松金融监管 鼓励金融科技业利用区块链等先进技术

 韩国对自己的金融科技业寄予了很大期望。金融服务委员会(FSC)正计划批准使用新的支付系统、通信技术和区块链来推动该行业的发展。

 近日,FSC公布了一项计划,旨在改变现有法规,鼓励金融科技行业利用新技术,推动金融科技发展。

 FSC举例说明了公司可以如何利用这种监管放松,如小企业可以通过众筹募集资金,客户将能够通过视频聊天购买投资产品。FSC希望金融科技行业不仅要为创新增长做出贡献,还要增加一般金融投资者的收入(通过降低手续费和其他服务费)。它也希望金融科技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尤其是为年轻人。

 在宣布该计划的前一天,FSC宣布将向中小型金融公司(包括金融科技创业公司)开放公共金融机构的数据,希望此举能帮助小公司推出新的创新型金融投资产品。

 在该计划下,韩国政府将批准一种名为“APP到APP”的支付系统。使用该系统,客户可以绕开信用卡公司或非信用卡类支付平台,通过APP从卖家那里购买商品。

 虽然银行仍将对这些交易收取费用,但是FSC表示,由于这些服务将增加竞争,手续费率将下降。

 三、泰国央行联合14家泰国银行共同建立泰国区块链社区

 泰国央行于昨日宣布,14家泰国银行已联手创建泰国区块链社区行动计划,该计划将在共享区块链平台上对担保函进行数字化。

 泰国数家大型银行——Bangkok Bank, Krung Thai Bank、Siam Commercial Bank 及Kasikornbank都将参与该计划,该计划利用Linux基金会的Hyperledger Fabric作为一个技术平台。

 “通过这种基础设施的共享,银行不需要自己投资进行相关建设,”泰国央行行长Veerathai Santiprabhob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种互通性提高了效率,降低了金融部门的成本,满足了消费者和商业部门的需求。”

 该集团的区块链平台是Kasikornbank于2017年7月与IBM合作推出的。

 在泰国,为保证客户的付款义务而由银行发行的担保函可能需要几天的时间。据报道,将这些文件数字化并将其转移到区块链之上可以将交易时间缩短至30分钟。

 据报道,从商业角度看,泰国区块链社区计划将减少由不同银行所提供的相同金融服务的复杂性,促进数据验证在同一区块链网络进行,降低造假的风险并提高效率。

 该系统最初将在泰国央行的沙盒中进行测试,并用于向国有企业拍卖和其他国内交易业务发出保函。

 四、雄安新区将打造世界级高端高新产业集群 提及区块链产业

 3月20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的指导意见》进行解读。

 

 《意见》指出,为加快全省工业转型升级,打造雄安新区高端高新产业发展核心区。优先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药研发、基因工程、高端医疗设备研发等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产业,先进电子材料、北斗卫星通信导航、信息安全、智能机器人、高端新材料等军民融合产业,工业设计、科技服务、智慧物流等高端服务业。积极培育发展量子通信、太赫兹、区块链等未来产业。

 五、马来西亚设立特别工作组研究区块链潜力,促伊斯兰金融发展

 据外媒报道,马来西亚政府已成立特别工作组来研究该国区块链的实施以及其符合伊斯兰教教义的技术部分。

 科技与创新部副部长拿督维拉博士(Datuk Dr Abu Babar Mohamad Diah)表示,区块链在各行业,特别是伊斯兰金融行业中具有很大潜力。该部正与各利益相关方就该国区块链的发展进行谈判,并将在讨论结束时制定符合伊斯兰教法的区块链技术指南。

 他在3月1日的2018年国际 Waqf 和区块链论坛(IWBF)上对记者说,“区块链如今是世界各地的流行词,马来西亚不想落后。我们承认,该技术可以提高马来西亚各行业的效率。我们目前正处于这个工作组的初期阶段,不过我们即将对该技术的实施和所需的基础设施进行讨论,并且我们将对此全力支持。”同时,他表示“马来西亚处于清真产业和伊斯兰金融的最前沿。我们希望将来也能成为伊斯兰金融科技的龙头。”

 (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