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专访敖萌:共识机制是区块链的核心 智能合约是区块链的应用扩展

 从区块链的发展来说,中本聪创造了比特币,业界从比特币中提取的技术架构和体系,就是区块链技术。早期主要应用在数字货币和去中心化交易,被称为区块链1.0。区块链的2.0,则是在1.0的基础上实现了图灵完备,并进行了细节优化,引入了智能合约。

 在区块链1.0的核心技术中,非对称密码解决了数字货币的所有权的问题;时间戳解决了交易的存在性问题;分布式账本解决了剔除第三方结构后交易的验证问题;而共识机制是区块链“去中心化”需求的核心策略。

 区块链技术专家、北京泰尔英福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敖萌在接受数据观采访时表示:“可以说,没有共识机制,就没有区块链。”

 据敖萌介绍,实际上,共识机制最早是应用于分布式数据库技术中,分布式数据库的多副本一致性管理,就需要共识机制来确保一致性原则操作。后来,共识机制成为中本聪创造的比特币及其底层的区块链的核心技术。

 在技术结构上,共识机制位于区块链的底层,主要用来解决谁来构造区块,以及如何维护区块链统一的问题。例如比特币采用的共识机制是工作量证明(Proof-Of-Work,简称POW)。

 智能合约的引入是区块链技术进入2.0时代的标志,它为区块链提供了一种扩展的可能,属于区块链的上层结构。

 智能合约并不是区块链技术存在的必要条件,例如比特币就没有智能合约,只有简单的脚本。

 智能合约最大的优势就是为区块链提供了丰富的扩展功能。敖萌说:“从技术角度看,智能合约使区块链可以从一个底层的数据存储平台上升为一个应用平台,并可以直接在平台上开发很多应用。”

 同时,智能合约和区块链之间是相辅相成的。智能合约在区块链产生之前就已经存在,区块链的出现让智能合约的实现有了可能,而智能合约的应用,让区块链跨过了数字货币的局限,以新的姿态出现在大众眼中。

 现在很多区块链的应用场景都采用了智能合约技术,它能够有效提升区块链的灵活性和场景适应性,更加符合实际的商业环境。敖萌介绍道:“目前,区块链主要还是集中在金融场景中;未来,应该会有更多的其他场景,比如共享经济、能源交易等落地应用。”

 但是,区块链的发展仍然处于很早期的阶段,不论是技术还是应用都还不够成熟,而且共识机制和智能合约都是比较复杂的技术,因此在应用中还存在一些难点。

 敖萌对其中的难点做了解读:

 共识机制的难点在于对于公有链来说,主要还是经济激励模型怎样通过共识机制来实现,在确保区块链的公平和正常运转的基础上,提高系统性能;而对于联盟链来说,可以通过适当的“中心化”来换取性能上的飞跃,在平衡性能和去中心化之间如何取舍,是目前最大的困难。

 智能合约相对而言比共识机制要简单一些。除了智能合约虚拟机需要更加安全外,主要问题在于需要研究出比较适合区块链模式的编程范式,让整个产业生态能够迅速建立,从而推动区块链整个产业的发展。

 另外,据数据观记者了解,敖萌将在3月24日开始的蓝石区块链培训中,为学员讲授共识机制的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