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专访章志刚:比特币的未来是数字代币 以太坊的未来是技术平台

 2008年中本聪第一次提出区块链的概念,创造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比特币,随后出现各种各样类似于比特币的数字货币;2013年年末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发布了以太坊初版白皮书,启动了项目,并在2014年7月24日开始发售以太币。目前,比特币和以太坊已经成为全球最受关注的公共区块链。

 比特币和以太坊虽然都是基于区块链技术,但这两者是为了不同的目的而设计的。正如以太坊技术专家、加拿大Skyquark公司CTO章志刚在接受数据观采访时表示:“虽然比特币和以太坊都是基于分布式账本和密码学原理,但两者在很多技术方面截然不同。”

 章志刚2013年开始关注比特币和以太坊,并在以太坊刚推出的时候就持续参加以太坊线下的社区活动,他是比特币的早期矿工和以太坊的早期参与者。

 投资者追逐比特币,程序员偏向以太坊

 比特币是一种数字货币,可以充当一般等价物,用于购买商品和服务,以及用来作为价值储存(类似于黄金)。因此,比特币面向的用户群体是有资产保值和升值需求的投资者。在这些投资者看来,与黄金相比,比特币有更好的流动性和升值前景,所以他们很多人将原先准备购买黄金的资金,转而用来购买比特币。

 而以太坊严格来说,是一种智能合约和去中心化应用平台,其发行的以太币主要用于在以太坊上部署分布式应用。以太坊的主要用户群体则是一些专业人士和技术人员,他们希望借助以太坊这个基础链,能够开发出具有很好应用前景的分布式应用,从而更好的服务社会。

 但是这两者并不是完全对立的,章志刚说:“比特币和以太坊之间更多的是相互补充的地位,谁也很难把对方完全取代掉。现实生活中,很多有经验的投资者都是同时持有比特币和以太币,以希望能达到分散风险的效果。”

 比特币的货币价值和以太坊的技术价值

 据章志刚介绍,比特币希望未来能有以下用途:在不依靠现有银行体系的情况下,每个人能拥有比特币,并转移资金;降低跨境转移资金的费用;为生活在高通货膨胀的国家的居民,提供一种数字代币。作为一种“加密货币”,比特币试图与现存的法币体系和黄金进行竞争,希望有朝一日能部分取代它们的功用。

 中本聪在设计比特币时就将其限定在2100万枚,总量固定,从理论上来看未来会持续通缩,这就意味着比特币将更有可能具备充当代币的价值;而以太币的数量是没有限制的,未来可以根据需要增加发币量,其作为数字货币将可能面临通胀。

 但是从技术上来说,比特币一般在10分钟内产生一个新区块,而以太坊一般在12秒左右就可以产生一个新的区块,效率更高。另外,据章志刚所说,比特币上的合约编写使用的是脚本语言,而以太坊的智能合约使用的编程语言是图灵完备的,功能更加强大,更加智能。

 并且,以太坊由于引入了智能合约机制,把区块链升级到2.0时代,无疑拥有更广阔的应用想象空间。正如章志刚所说:“以太坊的创新之处在于,它允许每个人在以太坊网络上部署智能合约。”

 另外,据数据观记者了解,章志刚将在3月24日开始的蓝石区块链培训中,负责基于以太坊的区块链项目开发实战模块。他会在课程中结合实际项目来介绍以太坊的特点与智能合约的概念、讲解如何开发实际场景中的区块链项目、编写核心的智能合约代码。(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