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信息通信行业代表委员:发展大数据 须下细功夫

  “发展壮大新动能,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推动大数据发展,无疑再次给信息通信行业的代表和委员们打了一针“强心剂”。

  自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以来,党和国家给予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空前的重视。“十三五”规划提出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要求加快建设数据强国;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面对政策红利,如何把握机遇,推动大数据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来自信息通信行业的代表委员们围绕这一课题积极建言献策,他们认为,发展大数据,还需在“细”字上下功夫。

  细化规则

  法律为大数据市场保驾护航

  据统计,2011年至2014年,在我国大数据发展处于起步阶段时,大数据的市场规模增速每年均保持在20%以上;2015年,大数据市场规模同比增长30.7%;2016年,其规模增速高达45%;预计至2020年,大数据的市场规模增速稳定。

  市场规模不断膨胀,市场风险也在日益增加。数据交易过程中潜伏的隐私安全危机、缺乏统一的数据交易标准、尚未建立完善的数据交易监管机制等已成为大数据产业进一步加速发展的制约因素。

  如何提升大数据交易活跃度,促进产业有序、健康、可持续发展?细化大数据相关法律法规、健全相关体系、完善数据交易监管机制,这已成为保障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移动总经理郭永宏认为,应尽快明晰数据交易法律权属,同时国家应尽快制定统一的数据交易标准,打通跨区域、跨行业的数据交易。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移动总经理赵大春也建议,完善法律法规体系,组织开展数据采集、存储、开放、共享、交易和安全等方面的立法研究工作。同时,加大对数据滥用、侵犯个人隐私、恶意利用数据危害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等行为的打击和惩戒力度,提升大数据生态的法律治理能力。

  对于数据安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表示,由于缺乏统一的监管标准和引导,各类大数据平台的建设者和使用者鱼龙混杂,数据安全常常难以保障。因而,他建议,加强对大数据平台的安全管控。

  对于数据交易监管机制的建立,郭永宏认为,应根据我国基本国情进行自主创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数据交易监管机制,对于不合理的商业活动予以纠正,建立数据交易监管系统。

  从代表们的呼声中不难看出,法律和规范体系的建立是大数据市场有序健康发展的保障,是大数据市场中参与者自由活动的基础和前提。细化相关规范,完善法律体系,让法律为大数据发展保驾护航。

  细致规划

  构建开放融合产业生态圈

  开放、共享、协作是互联网的精神所在,也是大数据等基于互联网的技术所应秉持的理念。大数据的特点就包括大量、多样,而数据壁垒只会导致“数据孤岛”和“数据烟囱”的形成,对强调“大”的大数据而言,甚是尴尬。

  “社会公共服务数据采集存在瓶颈”“大数据的存储应用尚未形成合力”“各行业大数据发展不平衡且相互隔离”“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协同工作机制还不健全”“数据孤岛情况严重,数据整合能力不足”对于目前我国大数据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很多关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代表委员都提到了数据隔离问题。

  新技术呼唤新思维,开放、共享、协作、融合是大数据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路径,消除“数据孤岛”,推倒“数据烟囱”是历史发展趋势,只有认真细致地进行规划,构建开放、融合、协同的大数据产业生态,促进大数据互联互通,大数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才能得到彰显。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移动总经理杨剑宇认为,大数据发展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产业发展。他建议完善中央和地方联动的大数据发展协调机制,推进大数据产业协同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数据标准规范和制度体系建设、数据共享机制建设。杨杰也建议,运用顶层设计思路,尽快制定我国大数据发展战略规划和实施路径,对大数据的发展方向、网络设施、数据平台、应用生态等进行一体化设计。

  在数据的采集、存储方面,应打通“数据孤岛”,增强数据整合能力,促进数据资源开发。赵大春建议,将城市基础设施升级为国家数字战略的前端数据采集的最小单元,规划大数据存储云资源系统建设,促进“政府上云、企业上云”。杨杰建议,加强各行各业数据的关联,促进大数据资源开发,推进政务和企业数据资源的集中与开放,建立社会联动的大数据资源积累机制。

  大数据产业要做大做强,最终离不开产业的融合开放。建立开放协作的服务机制,促进整个产业生态圈繁荣,最终受益的是其中每个个体。杨剑宇建议,打破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政府部门、事业单位、行业企业间的数据交易流通,支持大数据企业与传统行业的技术和数据对接,共同探索多元化合作运营模式。杨杰建议,把大数据行业全产业链纳入高新技术产业范畴,逐步形成规范、开放、安全的大数据应用生态,促进大数据产业生态健康、快速发展。

  新时代,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当发展大数据成为国家战略后,如何利用政策红利加速大数据产业发展,行业建设者们都在积极探索,并给出了自己的思考。从代表委员们的建议中不难看出,既要用新思维新方式促进行业开放、融合、协作,繁荣产业生态,也要加强产业管理,促进产业规范、有序。今年两会已经闭幕,但有了代表委员们的建言献策,期待大数据产业迎来新的发展。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