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8数博前沿正文

数博前沿 ▏东有乌镇互联网大会 西有贵阳数博会

数博前沿 ▏东有乌镇互联网大会 西有贵阳数博会

  2018年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集中访谈活动在京举行。(记者 杨昌鼎/摄)

  3月9日晚,2018年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集中访谈活动继续在京举行。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介绍,去年升格为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贵阳数博会”,已经成为与德国CeBIT展、美国GSMA展等同等水平的国际顶级大数据专业展会,与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相互呼应、错位发展,形成“东有乌镇互联网大会、西有贵阳数博会”的格局。

数博前沿 ▏东有乌镇互联网大会 西有贵阳数博会

  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介绍贵阳大数据发展情况。(记者 杨昌鼎/摄)

  贵阳市从2015年开始举办大数据博览会,汇聚全球大数据精英,展示最前沿的大数据创新成果,吸引最有实力的大数据企业,为贵阳发展大数据积累了丰富的资源要素。

  就在2018年全国两会开幕前夕,2018年大数据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今年的“贵阳大数据之约”将在5月26至29日如期而至。

  高水平展会平台的背后,是贵阳大数据的高质量创新发展。

  陈晏介绍,贵阳市作为全省大数据发展的主战场,充分发挥省会城市创新优势、资源优势,率先驶入大数据蓝海、率先挖掘大数据价值。几年来,大数据发展风生水起、落地生根,保持了领先领跑的先发优势,先后获批建设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成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首个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落户贵阳,大数据已经成为贵阳创新发展的一张靓丽新名片。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贵阳大数据时说:“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2016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贵阳大数据博览会发表主旨演讲时说:“贵州正在生长着一棵‘智慧树’,发展大数据产业是开了一个‘钻石矿’。”

  “我们越干越有底气、越干越有信心、越干越尝到甜头。”陈晏说。

  2017年,贵阳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00亿元、增长21%,2018年将突破1000亿元、增长25%以上;2017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收入达到145亿元、增长20%,网络零售交易额78.44亿元、增长45%,大数据企业纳税额110亿元、增长20%,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大数据已经成为引领贵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2017年8月,贵阳市提出打造“中国数谷”的目标:确保到2020年,初步完成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建设任务,形成1个EB以上的海量数据存储能力,培育10个以上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商业影响力的大数据品牌,推出100个以上大数据应用场景,实现1000亿元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聚集1万家以上大数据市场主体,把贵阳打造成为大数据产业高度聚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数据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大数据治理精准施策、大数据服务精准高效的“中国数谷”。(记者 赵曌)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