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蓝石人才链 破解行业人才价值评估的痛点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区块链的本质是一种基于密码学原理构建的分布式数据库;从应用的角度来看,区块链是一个可信、可共享的公共账本。这个账本会按照严格的规则和公开的协议来进行修订,每个人都可以对它进行检查,却没有任何一个单一的用户能够篡改(控制)它。作为一种极具创新性的科学技术,区块链在数学上具有完备性,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与成熟,使其有可能成为未来社会构建与传递信任的基石。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开始从金融领域向其他领域拓展,并逐渐被探索应用于医疗、能源管理、公益、保险、社会诚信等诸多行业,日前,蓝石学院正在探索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人才选用领域中。计划利用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借此克服人才选用过程中存在的痛点。

 现代企业最大的竞争来自于对人才的竞争,随着社会经济的极速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认识得到了社会性的认可,在一定程度上,企业对人才的选用是否得当直接关系到企业能否发展成功。为了招揽到足够多合适的人才,众多企业可谓用心良苦,甚至不惜重金求才。然而,即便如此,人才招聘效果仍然有限。

 “难道真就无才可用了?也许有一小部分人才确实存在社会性的缺失,但更多的时候,我们选不到合适的人才,并不是由于人才的缺乏,而是因为在人才选用的匹配环节出了问题,导致人才找工作和企业招人才的矛盾,一面是大量人才找不到的合适的工作,另一面是许多企业招聘不到合适的人才。”一位HR说到。

 受信息渠道等多方面因素的限制,无论多么高明的猎头都无法在短时间对一个人是否属于适用人才做出全面评估,从而为人才的匹配形成了阻碍。

 针对人才选用领域中存在的痛点,蓝石学院利用区块链技术搭建出“人才链”,通过人才上链的方式,将与人才能力相关的信息,如学历、培训经历、从业经验等人才信息记录在链,借助区块链不可篡改等技术特性,确保其信息的可信度。人才链的搭建能真实有效地描绘人才的个人画像,有效克服人才与企业招聘之间的不匹配问题,为企业选用人才提供最有力参考。

 据了解,在3月24日由蓝石学院举办的首期区块链技术研发基础班中,将会首次尝试人才上链,记录其人才培训的整个过程。未来,人才链还将将推广至社会各行业的人才建设领域,对人才的教育经历、课题研究等全过程进行追溯记载,从而为解决人才选用领域的提供可行性技术方案。

 据悉,蓝石学院是由蓝石区块链实验室(Blue Cefa Labs)整合资源组建,学院将依托实验室在区块链技术开发和应用场景打造方面的经验积累,同时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工信部电子五所等专业机构的优质教育资源,由区块链领域科学家、国内外知名院校专家以及国际顶尖科技公司技术大牛组成师资团队,面向社会提供区块链人才培育服务。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