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区块链2.0的代表 以太坊成为开发者进军区块链的入口

 比特币是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产生的第一个现象级数字货币应用场景。由于它被定义为一种数字货币,比特币在安全性上的需求就显得无比重要,为了避免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比特币的底层系统被设计成仅支持部分简单的指令集。然而,这与追求开放与自由的互联网特点极不匹配,因此,区块链领域中又诞生出许多更加开放的应用,在这些应用中,以太坊是最受关注的一个。

 以太坊是一个由Vitalik Buterin创立的开源项目和区块链平台。Vitalik Buterin在2013年年末提出以太坊的构想并发布了白皮书,他希望构建一个底层的区块链系统,在此系统之上,可以支持任何复杂运算的分布式程序运行。2017年7月,以太坊项目一共募集了3万多个比特币,并将其作为以太坊项目持续开发和测试的支持资金进行以太坊开发和研究。

 依照白皮书的设计,以太坊项目的发展目标是要建立一个开源、开放的智能合约平台供开发者使用,所有开发者都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在以太坊上建立自己的应用和发行自己的代币,自行开发不限应用场景的Dapp。完整的以太坊发展路径将经历Frontier阶段、Homestead阶段、Metropolis阶段以及Serenity阶段四个阶段,目前,以太坊发展正处于Metropolis阶段。

 智能合约是以太坊创新性地提概念,同时是以太坊最受社会关注的区块链应用之一,所谓智能合约实际上是代码和数据的集合,它存在于以太坊的合约地址上,合约会在代码的主导下按照合约内容自发执行。借助智能合约,有效解决了互联网时代信任中介需求的问题。从理论上看,无论多么复杂的交易活动都能通过以太坊利用编码自发地、可靠地开展。除了目前应用最广泛的金融领域之外,只要是对信任、安全和持久性有较高要求的场景应用,都可以借助以太坊实现。例如、资产注册、投票、管理和物联网等领域中的应用。

 如果说比特币是区块链1.0的起点,它的出现象征着一种全新的金融货币体系的诞生,那么,以太坊就是区块链2.0的核心代表,它的发展代表了信任基石的建立以及价值的传递。

 作为底层的区块链平台,国内外涉及多个领域大量区块链相关项目都在以太坊基础上建立,以太坊因此而成为最受关注的区块链平台,成为大量区块链研究者及开发者从事区块链技术研究及学习的经典案例。

 3月24日,蓝石学院即将举办的首期“区块链技术研发实战班”就将用以太坊的区块链项目为案例进行区块链人才培训,而具有丰富区块链开发经验的以太坊早期参与者章志刚等区块链技术专家作为导师为学员授课。在培训课程中除“区块链产业及发展趋势”、“共识机制”、“区块链基础架构”等内容之外,还将对基于以太坊相关的智能合约概念、原理、智能合约实现架构、Truffle、Zeppelin、Web3j等开发工具使用以及基于以太坊的区块链的项目开发实践进行教学培训,以此建立受训学员的基本区块链程序开发能力。

 据悉,蓝石学院是由蓝石区块链实验室(Blue Cefa Labs)整合资源组建,学院将依托实验室在区块链技术开发和应用场景打造方面的经验积累,同时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工信部电子五所等专业机构的优质教育资源,由区块链领域科学家、国内外知名院校专家以及国际顶尖科技公司技术大牛组成师资团队,面向社会提供区块链人才培育服务。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