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全省检察机关深化大数据应用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工作会召开

 3月15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深化大数据应用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工作会,对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大数据应用推进年”专项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和表彰,对下一步深入推进贵州检察大数据应用和智慧检务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以大数据应用和智慧检务建设为抓手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会议对遵义市检察院等8个集体、杨彰立等25名个人给予记功表彰。

贵州全省检察机关深化大数据应用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工作会召开
 

 会议指出,要充分肯定大数据专项取得的明显成效,进一步提炼经验,引领和推动全省检察工作与时俱进和创新发展。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在辅助司法办案、服务管理决策、服务人民群众中的综合效能,创造了在全国检察机关迎头赶上、后发赶超、走在前列的成功范例。在全国率先探索提出了犯罪构成知识图谱、案件要素、证据标准要求、偏离度等新知识并运用在办案辅助中,不断修改完善,为全国检察机关大数据建设和应用提供了宝贵的“贵州经验”。

 会议强调,要充分把握人工智能的时代含义,进一步提高站位,牢牢把握新技术革命给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带来的机遇。深入推进大数据应用和智慧检务建设,必须坚持不懈抓好落实,必须坚持不懈抢抓机遇,必须坚持不懈驱动创新。全省检察机关要把智慧检务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增强对现代科技手段的适应性,养成运用大数据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和行动自觉,努力提高检察工作智能化水平,努力创造具有贵州特色、人力与科技深度融合、引领时代潮流的司法运行新模式,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会议要求,要充分聚焦智慧检务的实践应用,进一步增强自信,推动贵州检察大数据应用和“智慧检务”建设取得新突破。全省检察机关要继续以争取“单项冠军”的思路和方法,紧紧围绕执法办案,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一步增强服务司法为民能力,提升检务公开水平,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加快智慧检务工程立项上下功夫;二是在深入推进检察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上下功夫:三是在积极开展跨部门大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建设上下功夫;四是在突破大数据人才瓶颈上下功夫;五是在筑牢安全防线上下功夫。(陈涛)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