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三十二期)

 工信部研究筹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北京将借区块链等技术进行信用监管;浙江省成立区块链科技研究院……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三十二期)
 

 一、工信部研究筹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3月12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官方网站最新公告表示,近期,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就筹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事宜开展专题研究。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三十二期)
 

 公告称,目前,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信联盟(ITU)、万维网联盟(W3C)等国际标准化机构纷纷启动区块链标准化工作。ISO成立了专注于区块链领域的技术委员会TC 307(区块链与分布式记账技术技术委员会),开展基础、身份认证、智能合约等重点方向的标准化工作。中国以参与国(P成员)身份参加相关标准化活动,取得了积极进展。

 为尽快推动形成完备的区块链标准体系,做好ISO/TC 307技术对口工作,信软司指导电子标准院提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建方案。下一步,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将积极推动相关工作,加快推动标委会成立,更好的服务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

 二、北京将借区块链等技术进行信用监管

 3月11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显示,北京将遴选信用大数据创新应用试点项目,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和资源,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和创新社会治理,包括构建京津冀信用大数据整合共享新模式以及开发市民、企业等主体信用评价指标体系等,从而形成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格局。

 据悉,北京将支持有条件的科研机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等建设基于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创新型信用大数据行业服务平台,建立健全信用大数据资源、技术和应用开发成果的转化机制。同时,推动京津冀信用大数据共享与应用,促进京津冀三地信用体系对接,构建信用大数据整合共享新模式,完善信息数据标准和技术规范,推动开展基于京津冀三地的专项领域信用应用。

 在重点领域信用大数据深度应用方面,北京将支持围绕市场交易风险管理的信用大数据产品和平台开发,推动信用大数据在金融信贷、企业供应链管理、商业赊销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同时,鼓励运用大数据建立创业创新型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全面准确记录并科学评估其信用状况,支持信用服务机构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发信用大数据金融产品,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此外,鼓励信用大数据应用面向交通物流、医疗卫生、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重点行业和领域。

 三、浙江省成立区块链科技研究院 

 3月13日,浙江省之江区块链科技研究院主办,Unicom社区、融都科技、长虹通信联合主办了“链动未来”浙江省之江区块链科技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全球首款Unicorn智能设备发布会。浙江省之江区块链科技研究院(ZBRI)在活动上正式挂牌。

速读区块链丨政府推进动态(第三十二期)
 

 浙江省之江区块链科技研究院院长冯科指出,区块链以其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数据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技术,对于解决人类社会各领域的共识和信任问题具有天然优势,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和互联网革命后,最有可能带来颠覆性变革的技术之一。

 浙江省之江区块链科技研究院(ZBRI)由美国FinTech4Good、融都科技共同发起,经浙江省民政厅、浙江省科技厅批准,于2018年1月在杭州正式设立。

 参加挂牌活动的嘉宾认为,区块链技术被誉为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风口,业界正在抓紧布局。区块链在落地方面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各界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需求,采取对应措施。

 四、深圳将在河源探索“区块链+精准扶贫”

 近日,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与深圳宝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区块链行业公司进行深入接触,将选取技术成熟的有合作意向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共同为精准扶贫插上互联网创新的“翅膀”。

 “越是落后地区越是要创新驱动。”河源市委常委、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总指挥王卫说:“如今脱贫攻坚进入了深水区,很多困难问题亟待解决,如扶贫基础数据掌握不全面、扶贫对象动态管理不准确、缺乏动态监管等。深圳对口帮扶河源要积极探索借助信息技术,特别是区块链协同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让识别更精准,施策更科学,成效更显著,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更加高效、透明、公正。”

 这一创新应用如何落地?王卫举例说,可以建立精准扶贫管理系统,依托区块链技术实现数据的准确性及可查性;可以依托区块链技术,实现扶贫数据、管理数据、工作记录不可篡改且随时随地可查;防止弄虚作假、徇私舞弊,保证扶贫资金安全可控,做到专款专用;通过系统,对精准扶贫生产的农副产品实现溯源功能,为扶贫对象的销售提供溯源管理等。

 五、重庆渝中区持续发力区块链产业

 据悉,重庆市渝中区将以全市首个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为依托,持续加大力度发展区块链产业,致力于创建国家级区块链产业创新示范基地。

 去年下半年,渝中区根据区内实际情况,对现有高端服务业进行优化提升,提出了大力发展区块链产业的构想,并在第一时间派出团队,先后到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区块链发展初具规模的城市学习考察,对接全国知名区块链企业和科研院所。

 2017年11月2日,重庆市发布了《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培育及创新应用的意见》。与此同时,市经信委与渝中区共同打造的全市首个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一期)落户该区美源大厦。渝中区政府还分别与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市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协会、重庆市软件行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区块链应用生态圈,促进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已经有见东科技、小犀智能科技、黑条科技、印链科技、帮帮链智能科技、众仁科技等11户区块链企业正式入驻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有近20户区块链企业正在积极对接中。

 (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