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深入挖掘数据价值 推进无管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当前, 大数据正成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新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要打通信息壁垒,形成覆盖全国、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数据共享大平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指明了方向。

  我国无线电管理经历了近20 年的信息化建设,陆续出台了频率、台站、监测、设备检测、空间电台和卫星通信网等业务的数据库结构技术规范和服务接口规范,开展了相关业务数据库和专题应用系统建设,同时尝试开展了大数据分析系统和数据中心软件平台试点建设,基于各类信息化系统、手工填报等手段,共积累了近200TB 的宝贵数据。但由于历史原因,目前,在数据建设和应用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数据碎片分散,各应用系统的基础数据分散存储;二是数据应用需求不明确,缺乏分析手段,缺乏提供服务的能力;三是在数据采集、处理、融合等方面仍缺乏相关标准规范;四是缺乏数据共享平台;五是缺乏高效的数据管理,数据质量有待提高。

  鉴于此,亟须建设国家无线电管理数据中心,设计统一的顶层架构,全面梳理数据资源,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加强数据深度挖掘,为科学规划频率资源提供数据支撑,为无线电监管提供决策依据。这是切实推进无线电管理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路径,也是大数据时代的必然要求。

  科学设计总体架构

  国家无线电管理数据中心总体架构设计围绕“一个平台、两类数据来源、三大应用系统、两个职能定位”展开。一个平台指无线电管理数据平台。两类数据来源指内部数据与外部数据。内部数据包括无线电管理各业务系统已标准化的基础数据资源、系统产生的共享专题数据和业务数据以及原始监测数据和实时监测数据等;外部数据包括其他部委或行业数据、互联网数据等。三大应用系统包括无线电管理数据分析与决策应用系统、重点领域无线电数据分析应用系统、无线电管理社会服务应用系统。两个职能定位指管理和服务,对内支撑业务管理、辅助决策,对外提供数据服务。

  无线电管理数据平台是建设数据中心的基础保障,包括基础应用支撑系统、数据归集系统、数据存储系统、数据建模和分析系统、数据可视化展现、数据共享交换系统以及资源监控管理系统。无线电管理数据平台通过实现无线电管理数据从采集、加工、分析、展示至服务整个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存储管理、标准管理、流程管理、质量管理和安全管控等,为构建无线电管理数据中心奠定重要基础。

  同时,无线电管理数据中心还要建立完善标准规范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以保证数据中心的规范建设和有效运行。标准规范体系应包括数据中心工程建设规范、数据中心运行维护管理制度、数据标准规范、数据服务接口规范以及数据质量管理标准等;安全保障体系应包括存储安全、网络安全、应用安全以及安全管理等内容。

  此外,各类数据在采集、存储、处理、分析和应用的过程中涉及多种关键技术。为了实现为多级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数据资源服务、高性能的计算服务,可采用云计算部署架构,并且基于SOA 技术实现多厂商、多产品、多期工程的协同建设;依靠分布式文件系统、数据温度术等实现汇总后的海量数据存储,利用分布式的流计算技术进行实时处理,利用分布式并行计算框架、数据挖掘以及机器学习等技术手段实现对海量数据的智能挖掘分析;通过数据可视化技术,直观呈现无线电管理数据分析结果。

  建立三大应用系统

  无线电管理数据中心三大应用系统通过挖掘分析应用数据资源,实现数据资源的科学共享,满足数据应用和数据服务需求,为无线电管理的创新提供决策依据,也可对外提供服务支撑。

  一是无线电管理数据分析与决策应用系统。通过对频谱资源使用价值的评估、频谱资源需求的预测,实现频谱资源动态管理和频率资源科学规划。通过对电磁环境复杂程度的科学评估,准确重构、预测和发布电磁环境信息,绘制频谱地图,实现频谱空间综合管理。通过对机构管理综合能力的评估,全面了解国内外无线电行业发展和社会热点形势,掌握先进国家的频谱管理战略、政策和动态信息。

  二是重点领域无线电数据分析与挖掘系统。针对民航、广播电视、铁路、水上等重点行业的特征,进行相应的数据分析。利用大数据手段,对重点地区的无线电管理相关数据进行有效梳理和汇总,有针对性地进行数据分析挖掘。针对考试作弊、伪基站、黑广播、卫星电视干扰器等社会热点问题,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相关事件的发生频率、社会公众危害程度、社会关注度等,一方面向公众及时发布热点问题的现状和问题,另一方面为决策机构研究制定解决方案。

  三是无线电管理社会服务系统。结合无线电管理数据分析与决策应用系统、重点领域无线电数据分析与挖掘系统,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党政机关、服务国防建设为宗旨,一方面挖掘提取公众和其他行业部门所需信息,建立无线电管理信息发布平台,对外提供获取无线电管理信息的渠道。另一方面根据军民融合工作需要,利用国家、省级无线电管理信息化平台和现役、预备役平台资源,构建多种通用交换模式。

  树立未来长期目标

  国家无线电管理数据中心建设是一个复杂且长期的过程,要有面向未来的长远目标和全面的统筹计划。

  在规划时,应以无线电管理数据需求为导向,进行全面、细致的统一规划,保证系统足够的覆盖面与多样的适用性,突出应用的实效性。在管理层面,需要强有力的统一领导来保证效果与效率,采用分级管理的方式,充分调动各级人员的积极性,确保数据质量。在实施过程中,要以稳健为前提,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采用试点推广、小步快跑的方式,逐步推进有关工作。要充分利用现有的硬件、应用与数据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掘其价值,防止重复建设与组织资产的浪费。以突出实效为指导,先期优先选择重点业务予以重点解决,后期再推广应用到全业务的实践中。在标准层面,要建立业务、管理、数据等方面统一的、完整的标准规范体系。

  无线电管理数据中心的建设目标并不仅仅是搭建某个应用系统,而是充分发挥数据价值,真正实现对业务、管理、服务的全面推动与提升。因此,该中心的建设不应局限于现有的技术与条件,而要确立长期的目标,建设、应用、管理、培训、服务齐头并进,数据治理、应用系统、安全保障、运行维护四位一体,才能保证该中心安全、稳定长期运转。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