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综述

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贵阳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综述

 “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创新动力显著增强,大数据与实体经济加快融合,应用示范不断丰富,基础支撑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刚刚过去的一年,贵阳市围绕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推进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建设,大数据已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成为贵阳创新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据统计,2017年,全市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预计达到800亿元、增长21%;预计实现税收110亿元、增长20%;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收入145亿元、增长20%;引进SAS(赛仕软件)、数景未来、华为、TCL等龙头型和有影响力的大数据企业57家,新增规上企业51户,大数据规上企业达到171户。

 大数据只有创新,才能不断发展。通过实施“十百千万”人才培养计划,贵阳市人才总量达到71.6万人,其中大数据人才14.2万人,引进NIIT、伯克利、华唐、惠普等知名机构建立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累计培训大数据人才10000余人次,引进高层次和紧缺大数据人才834人,大数据产业已经成为贵阳吸引集聚创新人才的主要载体。

 2017年,国家首个大数据工程实验室投运,贵州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中国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华为软件开发云平台等创新研发平台落地贵阳。建成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8家,省级以上工程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个。

 全市大数据产业生态示范基地、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基地等16个集聚区建成投用,入驻了英特尔、惠普、思爱普、富士康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落地了中电科、阿里巴巴、华为、京东、奇虎360、科大讯飞等一批国内大数据领军企业,涌现了货车帮、朗玛信息、东方世纪、易鲸捷等一大批本地优强企业。

 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建设得以启动,组建完成区块链产业创新基金和区块链金融基金,建成区块链互联网实验室等一批实验室,成立区块链发展联盟。

 ……

 大数据只有融合,才能有生命力。2017年,贵阳紧紧围绕“互联网 ”和大数据战略的实施,不断促进大数据与产业融合,将传统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物流业及新兴产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提升企业的绿色发展能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强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贵州轮胎、詹阳动力等10户企业成为国家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航天电器、雅光电子等39个企业入选全省“大数据+工业”深度融合试点示范企业。

 同时,贵阳市用融合的理念抓大数据,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结合电子商务、全域旅游、健康医药、智能制造等发展,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以中国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小i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平台”、科大讯飞“贵阳人工智能高端语音云呼叫产业园”、深醒科技“人脸识别系统”等项目为切入,贵阳积极抢抓机遇,对接人工智能领域优质资源,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大数据只有共享,才能带来获得感。2017年,贵阳市用共享的理念抓大数据,更加注重将大数据与共享经济、共享服务、共享发展结合起来,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结合起来,探索打造数字共享社区、数字共享村寨,让人民群众最大限度感受到大数据红利。

 2017年,贵阳市用“聚通用”的思维抓大数据,把各方面智慧力量聚合起来,把各方面资源要素整合起来,促进数据聚集、融通、应用,推动形成更多新业态新模式。政府数据铁笼应用得以全面覆盖,“云上贵州”贵阳分平台建成投运,数据共享交换和开放平台上线运行,公安块数据指挥中心、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链上清镇”农民诚信、“筑民生”平台、茅台云商、老干妈大数据运营中心等建成投运。

 2018年是贵阳市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的起步之年,也是创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和建设“中国数谷”的关键之年,贵阳将以更大的力度做大做强大数据产业。通过不断优化提升产业集聚区建设,推动贵阳国际软件产业园、贵州阿里巴巴产业基地10个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打造2个50亿级大数据产业基地;力争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增长超过2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收入增速达到20%;新增规上限上大数据企业50户,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总体融合指数达到44以上;全市政务应用系统100%接入“云上贵州”贵阳分平台,政府数据100%实现开放共享。

 (记者 龙震宇)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